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打出罕见整体排球 看未来更显欠缺核心

2011年11月14日16:0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苏畅
组图:中国3-0韩国

  本届女排世界杯的形势有点乱,但以我为主的中国女排却悄然爬升至总排名的第三位。低调出征的中国队,似乎距离本次世界杯的终极目标:力争前三从而提前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近在咫尺。

  截至与韩国队的比赛之前,中国队在前七场比赛中输掉两场,但比分都是2比3,即便输球也未输局,还取得2分积分,相当于仅完败一场。所以中国队在本次世界杯大半程比赛过后的表现,值得被评价为“出色”。不过仔细品味中国队的每一场世界杯比赛,不难感觉中国队并未打出什么鲜明的技战术风格和特色,然而,中国队却打出了自北京奥运会周期以来就少有的整体排球,各个位置都能得分,各个位置都能够发挥作用,集全体队员之力,捏成了一只拳头

  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所以一支球队能否取得好成绩,很贴合著名的“木桶效应”理论:最高的那块木板不能代表整体水平。例如拥有木村纱织的日本与拥有金软景的韩国,即便她们具备一名表现抢眼或天赋异禀的箭头人物,在真刀真枪残酷的世界杯大战中却依然表现差强人意;再如缺少了布拉科塞维奇的塞尔维亚队,堂堂欧洲冠军,在世界杯赛事过半之后就沦为陪太子读书的尴尬角色。反观中国队,在世界杯个人技术排名榜上,中国球员的成绩都不算特别突出。除惠若琪名列最佳得分榜第二名,杨珺菁列最佳扣球榜首外,拦网榜杨珺菁列第十二、发球榜王一梅第九、防守榜张娴第六、二传榜魏秋月第二、一传榜和自由人榜张娴双双第六。不过就是这样一种都不算拔尖,但都保持了不错的较高水准表现的队员组合在一起,却让中国队这只“木桶”比德、日、巴、塞等别的“木桶”能够装更多的水,成了木桶效应的最佳体现。

  意大利队同样是木桶效应的另一个受益者。在一群“老帮菜”和一名“外援”的共同努力下,意大利队前七轮竟然保持不败,同样,意大利选手没有一人在单项技术排名上名列榜首,但大多占据前五名的位置,一如四年前世界杯的重演。单凭中国队和意大利队的例子还不足以说明“木桶效应”的话,不妨再添上一个美国队的例子。即便是拥有胡克尔这样一流球星的美国队,打得也仍旧是整体牌。在本次世界杯的多数场次中,除胡克尔担当突击前锋外,老将拉尔森、汤姆和小将阿金拉德沃同样获得很多的得分机会。美国队主帅麦卡岑深谙一个球队不能是一个人的球队这句话。

  虽然世界杯冠军归属在本周才能确定,但没有明显短板的球队至少在前两周的比赛中都取得了成功。意大利队和美国队在人员配备上仍然有不同于中国队的地方。在球队保持较高水平的整体运转良好情况下,这两支球队都拥有一至两名特点鲜明的领军人物,例如意大利队老将科斯塔格兰德,例如美国队小将胡克尔。毕竟在一些关键球的处理上,一支高水平球队仍然应该具备一、两名能够挺身而出一锤定音,摧毁对手自信心的人物。中国队同样需要这样的球员,但是,她在哪里呢?

相关新闻:

·第三阶段总结:女排攻坚战强势 巴西难直通伦敦
·世界杯第8轮-意美中排名前三 巴西直通基本无望
·崔嘉:意大利稳进伦敦 德日有一队无缘前三争夺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