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奥运冠军健力宝金罐风波 > 健力宝金罐风波动态

健力宝制罐师傅解析制作工艺 1百克纯金只做壳

2011年11月15日10:18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当年制作奥运金罐的企业叫广州金银制品厂,是一家“中华老字号”,如今已改称广州金银首饰公司,但因时间久远,公司已无法找到当年的制作单据。

  不过,熟悉金银制品工艺的师傅认为,无论现在还是当初,要把100多克纯金打制成易拉罐大小的作品,最多只能做个金罐壳子,必须要有其他材料的内衬。

  广州金银首饰公司,位于广州市大德路199号,招牌旁硕大的“中华老字号”字样非常醒目。这家公司的前身是广州金银制品厂,在1952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组建,是老国有企业,也是当年制造奥运金罐的企业。可惜的是,经过一整天的寻找,公司方面没能找到当年制造金罐的任何单据,但依靠零星的回忆,以及对工艺制造的专业解释,依然能解答金罐造假疑云中的一些问题。

  “当时制作金罐没有模具,只能纯手工制作。如果是100多克的黄金,要打成像普通易拉罐这么大的体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艺,就算是现在,想要做成精品也不是随便说说就可以做的。”广州金银首饰公司一位熟悉制作工艺的师傅这么解释。

  “如果要做成易拉罐的样子,那么罐身肯定会非常薄,100多克才多少一点,你看外面卖的金条,百克金才多少一点?这么多的重量,是完全没有办法单独支撑起来的,做个壳一碰就会瘪了。所以一般情况下,从工艺上来说,都是在里面用白银或者其他材料作为支撑,外面再套上金的壳,这才是最合理的。”

  从这样的专业解释来看,如果奥运金罐确实是由100多克纯金制作,且检验确实为表面纯金的话,那“金罐”的说法应当是准确的,因为100多克纯金,的确也只能做一个壳子而已。

  除此之外,对于金罐的总重量问题,也存在一定的争论,从专业角度上来看,像普通易拉罐这么大的体积,如果是按照里面是银的填充物的手法制作,光是内里的白银重量也有将近300克,再加上外面的黄金,总重量起码应该有400多克,绝对不止100多克。“如果全是纯金的,一个易拉罐大小的作品,那是非常重的,总共才100多克?是绝对不可能的,那可能只是说的壳子的重量。”

  健力宝方面至今也没有做出更多更新的回应,而是在进行内部的调查,有消息称,一旦内部调查有了结果,或者健力宝方面能找到关键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集团将统一做出说明。对此,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莫科长回答:“如果有新闻发布会,按照以往的惯例,我们会知道,也有可能参与,但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新消息。”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