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三角进攻的故事:难以驾驭的魔法 乔丹也曾怀疑

2011年11月15日15:5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除了菲尔·杰克逊和泰克斯·温特,没有哪个教练能在职业篮球中成功运用三角进攻。这个为公牛和湖人带来十一个总冠军的进攻战术,实在是常人难以驾驭的体系。

  在公牛:麻烦是乔丹

  分别在公牛和湖人效力过的霍里斯·格兰特曾经说过,三角进攻简直耗光了他的所有脑细胞。即便这样,格兰特也不敢说他完全理解了三角进攻。即便是菲尔·杰克逊这样聪明的人,也用了整整两个夏天的时候才弄明白了泰克斯·温特的这套战术体系。在“禅师”对这套战术真正了然于心前,实际负责公牛日常战术训练的依旧是温特。

  其实温特利用三角进攻在NCAA已经取得过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在成为公牛助教的前几年,三角进攻却并不是很受欢迎。1985-86赛季的主教练斯坦·阿尔贝克基本无视了温特的存在。在带领公牛打出了一个30胜52负的赛季后,阿尔贝克被公牛解雇。随后上任的道格·柯林斯虽然曾经表示会使用三角进攻,但是他和温特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三角进攻也基本被闲置在了一边。

  1989年,菲尔·杰克逊正式成为公牛主教练,为了应对底特律活塞的“乔丹法则”,菲尔·杰克逊准备在公牛队内推行三角进攻。但是最大的阻力来自于联盟得分王——迈克尔·乔丹。乔丹曾经开玩笑说三角进攻等同于“机会均等进攻”。除此之外,由于三角进攻强调球员在低位的作用,公牛中锋卡特莱特成了进攻中低位的中心,所以乔丹还戏称三角进攻为“白人战术”。

  公牛用了一个半赛季才逐渐熟练地运用三角进攻,而乔丹,直到他1995年复出时,才真正融入到这个进攻体系中。“迈克尔不需要这个体系,皮蓬也不需要,需要这个体系的是其他球员。你必须让场上的五个人都融入到进攻中。”温特说。

  【乔丹的疑虑】

  最初乔丹并不欢迎三角进攻的理念,对于菲尔·杰克逊和温特说服他融入体系的努力,乔丹称之为公牛的“去乔丹化”(de-Michaelization)。“现在的球员能做到20年前的人做不到的事,”乔丹曾经这样抱怨过,“现在的比赛不像泰克斯·温特和菲尔·杰克逊他们教的那样。他们的理念无法跟那些更高大、更快,同时跳得更高的球员相抗衡。”

  对于乔丹的质疑,菲尔·杰克逊则是要求他顺其自然,要求乔丹信任自己的队友。“不要担心卡特莱特的传球不好,也不要担心关键时刻球会落到霍里斯·格兰特手上。因为我们会教球员们如何阅读防守,所以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球总会落到你的手上。迈克尔,相信我们。”菲尔·杰克逊的回应便是如此。

  在湖人:麻烦是老将

  尽管奥尼尔一直是联盟中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之一,科比也在不断成熟,但是湖人队的成绩却一直不够理想。于是,带着公牛的六枚总冠军戒指,菲尔·杰克逊和三角进攻以一种救世主的姿态来到了洛杉矶。

  由于之前的成功,三角进攻的推行在洛杉矶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尽管菲尔·杰克逊一直抱怨球员时不时地会搅乱已经制定好的战术,但是三角进攻的威力在另一个三连冠中得到完美的展现。从2000年到2002年,除了菲尔·杰克逊批评科比不够团结以及温特质疑奥尼尔的训练和职业态度外,球队内部并没有因为战术问题产生太大矛盾。

  温特认为,并不是所有球员都能理解三角进攻,特别是那些已经在别的体系中打过多年比赛的老将,这也是温特在2003年反对湖人签下卡尔·马龙和加里·佩顿的重要原因。“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温特说,“他们打球的习惯已经固定了。当然他们都是伟大的球员,但与几年前相比已经退化了。”

  温特的担心不无道理,尽管马龙力图适应球队,甚至成为更衣室里说话最有分量的人,但是伤病使得他在总决赛里不得不作壁上观。而佩顿自始至终也没有,甚至不愿理解三角进攻。总决赛1比4输给活塞,就是这段经历最好的注脚。

  直到2008年交易来保罗·加索尔,湖人的三角进攻才重新展现了活力。有加索尔在低位做轴,湖人打出了联盟最流畅的进攻。但阿里扎的离开和阿泰斯特的到来再次打破了这种平衡,由于无法理解三角进攻的含义,阿泰斯特在场时,湖人的进攻基本陷于停滞,三角进攻名存实亡。

  【菲尔出道】

  Phil Jackson

  菲尔·杰克逊直到1987年才真正接触到三角进攻,那时他接替刚刚辞职的范·伊曼成为公牛的新助理教练。他和温特一起负责公牛在洛杉矶的季前赛,杰克逊负责换人,温特负责叫暂停以及制定战术。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菲尔·杰克逊发现了三角进攻与他70年代在尼克斯时所用战术的共同点,他很自然地就接受了温特的体系。

  “这是向菲尔介绍我的篮球哲学的一个方法,”温特表示,“我制定战术时,菲尔会在旁边看着。他说我的执教方式正是他所希望坚持的,而且和当年他所在的那支尼克斯队类似。这对我来说很幸运,菲尔发现了三角进攻的优势,,而且明白如何才能传授给球员。如果菲尔没有接受三角进攻的话,也许我早就离开这个运动了。”

  【奥尼尔的职业态度】

  尽管有着难得的身体天赋,奥尼尔的职业态度却一直被人诟病。温特就多次在训练时对奥尼尔发火,有时候甚至会面对面地站在奥尼尔面前,逼迫他做出规范的动作。温特曾经开玩笑,他甚至觉得奥尼尔会因此一肘子砸在他脸上。

  “对于湖人从很多方面讲,奥尼尔都是很好的一个人,”温特说,“但我不理解他,我也不觉得他理解我。”当温特试图激励他时,奥尼尔会说:“我很好啊,看我挣的钱就知道了。”

  【马龙的作用】

  2003年科比和奥尼尔的关系因为“强奸门”事件的激化,几乎完全破裂,而马龙在更衣室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尽管来到湖人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但是马龙总能很好地弥合奥尼尔和科比的矛盾。

  同时,马龙还是个天生的领袖,对于无人敢说的奥尼尔,他也敢直接发出自己的质疑。在一次训练中,奥尼尔在一边悠闲地骑着自行车,马龙走过去对他说:“好好训练,我到这来不是为了看你骑自行车的。”

  【佩顿的抱怨】

  佩顿对三角进攻的怨气在2004年西部半决赛第一场后有了一次爆发,35岁的佩顿被21岁的托尼·帕克爆的颜面全失。佩顿在赛后抱怨,是三角进攻限制了他的发挥。佩顿称,限制帕克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去低位单打。而三角进攻不允许他这么做。

  “这太让人沮丧了。”佩顿表示,“这是我必须面对的,但我很失望,因为我知道该怎么对付这家伙。”

  这是第一次有人这样对三角进攻和菲尔·杰克逊发起挑战,“禅师”的回应是:“我不需要跟着加里的步调走,他得跟我们一致。”

(责任编辑:李奇)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