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山寨三角进攻难成气候 克莱门斯无奈与球星闹翻

2011年11月15日16: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1991年公牛夺得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时,有球员冲着助理教练老温特高呼:“谁打‘三角进攻’,谁就赢得总冠军!”现在看来,事实远不是这样,除了菲尔·杰克逊,其他一切“山寨版三角进攻”都没能取得成绩,或者干脆无从施展。那些失败者包括兰比斯、克莱门斯、布莱恩·肖和蒂姆·弗洛伊德等人。

  教不会

  兰比斯灰溜溜走人

  2009年8月的一天,竞聘森林狼主教练的前湖人助教科特·兰比斯接到了森林狼总经理大卫·卡恩的一个电话。“科特,我们并不是排斥‘三角进攻’,菲尔·杰克逊在公牛和湖人都凭借它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我并不认为这个体系适合我们森林狼。”卡恩在电话中说。

  兰比斯痛快地答应了卡恩的要求,保证将球队打造成一支机动快速的球队。很快,兰比斯正式上任。当时森林狼头号球星埃尔·杰弗森热情地致上欢迎辞,“他跟随湖人取得过很多成就,他熟知‘三角进攻’,他会给我们带来改变的。”

  实际上,兰比斯并没有打算放弃“三角进攻”。在新赛季开始前的训练营里,他就把“三角进攻”体系传授给球队。他给每个人都发了一本小册子,里面正是对“三角进攻”的阐述。组织后卫弗林看得头昏眼花,在训练中也总是出现差错。“‘三角进攻’真的很难学。不光是我,所有人都在挣扎。”弗林说,“我们已经习惯了跑动和快攻,但‘三角进攻’的精髓是空切、传球和无球跑动,我对此不太适应。”除了弗林,连兰比斯的教练组都为这本小册子而头疼。

  不过,埃尔·杰弗森此时仍然信心十足,“这套体系非常伟大,我们需要时间去磨合。如果我们能把它运用到比赛中去,一定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兰比斯也继续给球队打气,跟球员们讲了一些“三角进攻”在湖人队运用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够耐心学习。

  很快,常规赛就开始了。森林狼在揭幕战中凭借一记绝杀惊险地战胜了网队。这场开门红暂时缓解了球队的压力,然而,兰比斯很快就发现,问题非常严重。接下来的比赛中,森林狼再也找不到进攻节奏,频繁出现失误,一连输了15场球。森林狼全队士气陷入低迷,气氛也变得很差。最初支持兰比斯的杰弗森也转变了口风,“我们现在打的是一个未曾尝试过的战术体系,我们根本不熟悉这套体系。”

  2009年12月11日,森林狼客场挑战洛杉矶湖人。兰比斯愉快地接过了湖人为自己准备的2009年总冠军戒指,而森林狼在正牌“三角进攻”面前被打得找不到北,以92比104输球。

  “三角进攻非常独特,他很难学。”菲尔·杰克逊说,“任何人学习‘三角进攻’都必须从头开始,你必须从最基本的跑动和传球开始学习。森林狼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这套战术,所以在球场上,他们也很难取得效果。”

  就这样,兰比斯执教森林狼的第一个赛季,凭借着蹩脚的“三角进攻”拿到仅仅15场胜利。接下来的一个赛季,森林狼只多胜2场。2010-11赛季结束,兰比斯就卷铺盖走人了。

  搞不定

  克莱门斯与球星闹翻

  1996年,曾在公牛担任过菲尔·杰克逊助教、同样信奉“三角进攻”的吉姆·克莱门斯在小牛队接任主教练,但他没能像菲尔·杰克逊那样搞定队中的任何一名球星。

  克莱门斯上任之前,先后有4人出任过小牛主帅,分别是里奇·阿杜巴托、加尔·赫德、奎因·巴克纳和老帅迪克·莫塔,球队状况一片混乱。

  克莱门斯带来的自然是“三角进攻”。然而,当时的当家球星吉姆·杰克逊和贾玛尔·马什本非常讨厌“三角进攻”。在此之前,著名的进攻型教练迪克·莫塔在小牛执教了两个赛季,杰克逊和马什本都喜欢莫塔的战术体系。有意思的是,莫塔却非常厌恶杰克逊和马什本,因为他认为这两名球星总是在人堆里胡乱投篮。

  伴随着这样的矛盾,克莱门斯开始把自己的执教理念灌输给球队。在训练中,由于不适应战术,他们经常出现24秒违例或者在24秒计时结束之前仓促投篮。在进攻中,球队很少通过流畅的配合得分,这让克莱门斯很是头疼。

  赛季开始,小牛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反而出现了倒退。“达拉斯三杰”基德、马什本和吉姆·杰克逊的个人数据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几乎每场败仗之后,都会有球员抱怨“三角进攻”。渐渐地,所有球员都把矛头对准了克莱门斯那些复杂的战术。

  “达拉斯三杰”都喜欢在奔跑中撕裂对手防线,尤其是基德,他喜欢有球在手的感觉。因此克莱门斯认定,基德是问题的根本,他必须走人。球队考虑到战术问题,也考虑到球员之间的矛盾问题,送走了基德。

  送走基德之后,球队更加混乱得一发不可收拾。马什本和吉姆·杰克逊也先后走人。整个赛季,小牛队名单上先后有27名球员为球队上场打过比赛,其中12人场均得分不低于9.9分。出勤率方面,除了德里克·哈珀出战75场,其他人出战场次最多的也只有56场。这样的球队氛围中,不可能有人耐心地研究“三角进攻”战术,球队战绩也一塌糊涂,只有24胜58负。克莱门斯沮丧地说:“这支球队里人人都想当老大,都想持球。”而这正是“三角进攻”最忌讳的东西之一。

  1997-98赛季,克莱门斯仍然没有把球队带上正轨,开局4胜12负,然后就被炒了鱿鱼。“三角进攻”在达拉斯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笑话。

  遭白眼

  布莱恩·肖甘当助教

  当帕特·莱利、波波维奇等名帅的助手们越来越多地在其他球队谋求主教练和总经理的职位时,菲尔·杰克逊手下的助手们却屡屡吃瘪,甚至遭到白眼。兰比斯和克莱门斯好歹还算找到了主教练的工作,布莱恩·肖今年夏天却处处碰壁,只能到步行者当一名助理教练。

  2011年菲尔·杰克逊退休,湖人把帅位给了麦克·布朗,前湖人助理教练布莱恩·肖希望到别的球队谋一份差事。然而,不管在哪里,几乎他每次提到“三角进攻”的时候,都会让别人不爽。步行者总裁拉里·伯德跟布莱恩·肖开玩笑地说:“别在我面前提什么‘三角进攻’!”

  实际上,四年前布莱恩·肖曾经到步行者面试,拉里·伯德与他谈过话。布莱恩·肖对伯德说:“我喜欢‘三角进攻’,那是一套非常伟大的战术。但是你必须拥有能执行这套战术的球员。我懂‘三角进攻’,但是球队能不能走上正轨,也要看我手下球员的能力。”拉里·伯德没有表现出任何兴趣,布莱恩·肖只好悻悻离开。

  布莱恩·肖对此也很不解,前不久他与菲尔·杰克逊有过一次碰面,两人对这个话题谈了半天。“我可从来不知道你在外面有那么多的贬低者。”布莱恩·肖对杰克逊说,“每次我去竞选主教练职位,只要我提到‘三角进攻’这个词,总经理和老板就会不高兴。他们似乎不想听到任何跟‘三角进攻’有关的事情,也不想听到任何跟你有关的事情。这真是太有意思了,我跟拉里·伯德谈话的时候,他也对我说,‘我可不想听到跟‘公牛’和‘三角进攻’有关的东西。’”

  菲尔·杰克逊微微一笑,表示理解。因为“三角进攻”的确是一套很复杂而且对球员要求较高的战术体系,事实证明,除了菲尔·杰克逊这样的大师,这套战术体系还没有被哪位主教练成功地使用过。

  “我喜欢‘三角进攻’,我也很尊重菲尔·杰克逊。”布莱恩·肖说,“我在他手下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我终究不是他。很多人对他和他的战术思想避之不及,可是我想说,我们湖人教练组能拥有那么多总冠军戒指,都是菲尔·杰克逊的功劳。”

(责任编辑:李奇)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