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郎平:女排三至六名水平 伦敦奥运夺牌大有可能

2011年11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
郎平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30年前的今天,中国女排在日本7场全胜,历史上首夺世界冠军,这是中国获得的第一个大球世界冠军。当年的叱咤赛场的“铁榔头”郎平今天与网友互动,畅聊有关排球话题。

  谈当下进行的世界杯

  问:中国对德国那场你认同是五五开吗?

  郎平:中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我们必须取胜,就可以进入前三。这就必须立足于自己,不靠算分,不被其他球队的成绩所左右。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是非常不错的,而德国队也有很大的进步。战术打法各有特点,两队的机会是相同的,靠临场发挥。希望中国队敢于发挥自己的水平,相信自己,两强相遇勇者胜。

  问:现在中国队的定位是什么?面对强队关键分拿不下来,病根在哪里?

  郎平:中国队应该是三至六名的水平。关键是机会球的把握,我们不够成熟。以及临场关键球的应变能力有待提高。如果这方面做的好一些,我们可以把握住战机取得胜利。

  郎平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指出,中国女排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需要提高更多的临场比赛经验,减少不必要的失误。以及敢于战胜对手的信念。

  预测女排奥运前景

  问:中国队能进入奥运会吗?在奥运会上能走多远呢

  本次世界杯前三名直接进军伦敦奥运会,即使没能进入前三,明年还有奥运会落选赛。郎平:中国队进入奥运会是迟早的事情,我认为通过世界杯的比赛,队员们会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是大有可能的。

  把脉中国排球

  问:郎导您好!为什么我国排球普及这么难?

  郎平:以美国举例,美国现在的女子排球运动基本上是从9岁开始的。每个年龄段都有,一直到大学毕业。我认为主要是美国的大学排球队非常普及,有两千多所大学都有自己的排球队,并提供全额奖学金,这种形式大大促进了中学以及高中的排球运动。估计排球人口起码有两三万,有这样的基础就很容易涌现出优秀的人才。

  问:中国女排联赛怎样做,才有希望真正实现职业化?

  郎平:国内的排球联赛应该有更多的外籍选手参加,我们国内的球员有一个共同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让我们国内的选手,积累一些高水平比赛的经验。国内俱乐部球员的交流和转会应该更多一些,使球员有更多的机会接受不同教练的训练方式和理念,以此获得更丰富的比赛阅历。

  个人经验之谈

  问:现在感觉整体世界女排的发展都在追求所谓的男排化?

  郎平:现代排球追求男子化,要根据个人和球队的能力,但有一条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攻防平衡,减少自身不必要的失误。根据球队的能力来制定适合自己的打法。

  问:中国的球员走出去,到别的国家打打联赛,对球员的个人能力是不是会有很大提高呀?

  郎平:中国的球员走出去参加国外的排球联赛,对于提高个人能力,以及开阔自己的排球视野,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是很有帮助的。

  问:中国女排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都不长和我们的训练方法有关系吗?

  郎平:中国运动员从事专业训练,平均年龄比较早,出现伤病以后,我们的治疗以及康复训练不够系统,以至于伤病的积累,这都会影响运动员的寿命。

  问:您觉得整个团队最需要什么态度来挑战每一场比赛呢?

  郎平:首先,是必胜的信念,团队的协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相互弥补。其次,是周密的比赛计划,每一个在场的球员都要坚决的执行。最后,是临场的应变。

  郎平谈女排精神

  问,您是如何理解“女排精神”的?

  郎平:女排精神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产生的,在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时,女排获得世界冠军大大鼓舞和激励了许多各行各业的人们,让我们相信只要有信念和拼搏精神,靠自己的艰苦努力,就可以把国家建设的更好。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相关新闻:

·世界杯-女排0-2落后险翻盘 2-3惜败美国暂列第3
·技术统计:惠若琪奉献25分 美国女排失误送27分
·积分榜:女排20分位列第三 美国23分紧追意大利
·洪钢:女排1环和过去天壤之别 美接应堪称奇人
·冯坤:魏秋月战术组织出彩 看好中国队跻身前三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