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全国武术太极拳赛多项创新 更具竞技性更有看头

2011年11月17日14:1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11月12日至15日在河南新乡举办。来自全国26支代表队的100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比赛项目包括了自选、规定、全能、集体和团体5个大类,其中包括了自选太极拳、太极剑,以及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陈式、杨式、吴式、孙氏、武式太极拳等竞赛套路。

  最终,福建队收获了8枚单项金牌,并将集体和团体项目第1名收入囊中,成为最大赢家。东道主河南队收获了4个单项金牌、集体项目第2名、团体项目第3名,紧随其后。

  做好看的体育赛事

  舞台、灯光、配乐,再加上新乡市第一中学体育馆几乎百分之百的上座率,让15日晚的决赛胜似一场精彩的演出。运动员每一个精彩的动作都能得到观众的热烈掌声。而东道主选手上场时更是引起了全场齐声的“加油”。

  15日当晚进行了集体项目和全能项目的比赛。10支参赛队或配以舒缓的音乐、或合着动感的节拍,通过队形的变化、器械的变换,展示了一场场精彩的太极盛宴。全能项目的两人PK赛时,全场又安静下来,屏住呼吸,对比着场上两名运动员的表现。

  主要由参加过春晚表演运动员组成的表演队,最后为全场观众献上了《天人合一》,赢得了众多叫好声。

  据介绍,此次比赛首次引入了舞台、灯光以及配乐,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表示,太极拳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是武术的概念;二是太极拳厚重的文化底蕴;三是艺术感,是感悟武的概念,演绎武的形式。在比赛中要表现太极拳的本质。这就需要一个舞台,再加上灯光、音乐,便呈现出了太极拳的一种立体感。

  同时,此次竞赛规程中要求“符合集体项目报名要求的单位(即报名人数超过4人)不报名,将取消该单位的参赛资格。”中心训练竞赛一部主任金肖冰说,这样的设置便是让更多的运动队参与到集体项目的比赛中,一方面是提升运动队的整体水平,一方面集体项目的观赏性也更强,观众也更爱看。

  福建队的教练李强对此表示赞同。在他看来,武术就应该是竞技性与艺术性的综合,让武术更好看也是武术发展的大势所趋。

  “太极拳的本质不变,通过表现形式的与时俱进,让老百姓愿意看、也爱看。”陈国荣说。

  做全能的多面手

  虽然由于赛事密集等原因,像陕西队的吴雅楠、解放军队的崔文娟等一些名将因伤退出了比赛,对此陈国荣表示,此次比赛整体水平还不错,像福建、广东、河南等都不错,但是还有些年轻选手经验不足,对武术的内涵理解不够。

  此次增加了全能比赛,并采用单败淘汰制,每轮分别进行陈式、杨式、吴式、孙氏太极拳中的一式。本轮次比赛项目和运动员对阵都是每轮赛前一小时抽签决定。“以往是各个单项总分加起来,竞技性不够,这次就增加了两人PK的形式,以后可能再做细一些。另外,可能还增加双人赛,看同步、协调、动作规格等。内容也将更丰富一些。”陈国荣说。

  而丰富形式的最主要目的便是引导运动员要掌握各种太极拳,要培养综合能力,而这也是适应社会的需要。

  福建队的黄颖祺最终以0.03分的劣势不敌队友周斌获得了男子全能的亚军。他说,可能是太想要这块金牌了,所以决赛时有了一个失误。此次他是冲着“全能冠军”来的,因为它的“含金量高”。

  “这个周期运动队一定要打破为了全运会成绩,一定是为传承中华传统武术,这是你的责任!” 陈国荣最后说。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