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退役的国王:里奇蒙德得分狂 韦伯萨城真正王者

2011年11月18日16:1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号  里奇蒙德:前韦伯时代的国王
2号  里奇蒙德:前韦伯时代的国王


  2号 里奇蒙德:前韦伯时代的国王

  说起米奇·里奇蒙德,或许并不是很多球迷都熟悉这个名字,事实上他曾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得分手之一,并与乔丹、奥斯卡·罗伯特森、张伯伦、贾巴尔、奥尼尔等人齐名,成为职业生涯前10年场均得分都在21分以上的球员。

  里奇蒙德是1988年选秀大会的首轮第5顺位新秀,他的职业生涯长达14个赛季,分别为勇士、国王、奇才、湖人效力,其中他最辉煌的岁月是在萨克拉门托度过的。可以说,在克里斯·韦伯名震萨城之前,里奇蒙德是那里真正的国王。

  里奇蒙德的职业生涯是在勇士开始的,在为那里效力了3个赛季之后,他于1991-92赛季加盟国王,就此逐渐走上职业生涯的顶峰。

  在里奇蒙德初到萨克拉门托的时候,国王还只是NBA里一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此前一段时间一直在联盟里扮演任人宰割的鱼腩部队的角色,正是里奇蒙德的到来,改变了这一情况。

  在加盟国王的前两个赛季,里奇蒙德独自撑起了这支球队,他在球场上几乎扮演了所有角色,得分、抢篮板、助攻、抢断……里奇蒙德的表现得到了国王的认可,萨城人决定打造一支以他为核心的球队,而里奇蒙德也没有辜负球队对他的信任。

  1995-96赛季和1996-97赛季是里奇蒙德职业生涯的巅峰,他的场均数据达到了24.5分、3.6个篮板、3.7次助攻。更加值得称道的是,在那两个赛季中,里奇蒙德的远投命中率高达42%,并且每个赛季都能投进至少200记三分球。这时候的里奇蒙德,已经从初入联盟时的突破手转变为联盟内令对手闻之色变的神射手。

  在国王效力期间,里奇蒙德共6次入选全明星,并且还在1995年荣膺全明星MVP殊荣。1995-96赛季,国王在里奇蒙德的带领下罕见地杀入了季后赛,遗憾的是首轮他们便被超音速3比1淘汰。

  1998-99赛季,里奇蒙德离开了效力7个年头的国王,萨城人用他当做筹码从奇才换来了韦伯。2001-02赛季之后,里奇蒙德选择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尽管并没有对国王“从一而终”,但萨克拉门托人仍然对这位出色的得分后卫心存崇敬。2003年12月6日,国王在与森林狼的比赛中场为里奇蒙德的2号战袍举行了退役仪式。当球衣缓缓升上最高点的时候,里奇蒙德动情地对球迷说:“在我心里你们是我每晚上场比赛和投篮的动力,无论我们表现如何,是你们在这里一直支持着我们。”

  国王方面则对里奇蒙德对球队的贡献赞誉有加。“当国王队的球迷想在NBA赢得尊敬时,这个人承担了大部分的责任。”国王比赛解说员加里如是评价里奇蒙德。

  “里奇蒙德对这座城市和这里的球迷来说意义重大。”国王队的老板马鲁夫说,“虽然球衣上印着2号,但在我们心里他永远是NO.1。”

  近日里奇蒙德进入了2012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候选名单,这是对他职业生涯的一大肯定。

  4号 韦伯:真正的萨城国王

  某种程度上,克里斯·韦伯对国王的贡献,是对里奇蒙德的传承,并且他做到了里奇蒙德没有帮助国王达到的成绩。1998年,韦伯作为里奇蒙德的交易筹码得以登陆萨克拉门托,这位著名的大前锋是1993年的选秀状元,在NBA效力的15个赛季中,韦伯总共征战了831场常规赛,场均贡献20.7分、9.8个篮板、4.2次助攻、1.4次抢断、1.4次封盖。

  此外,韦伯生涯曾5次入选全明星、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为国王效力(1998年至2005年)是韦伯表现最为出色的一段时期。1998-99赛季,初到国王的韦伯场均就交出了20.0分、13.0个篮板的成绩单,并且荣膺该赛季联盟篮板王殊荣。

  事实上,韦伯的能力不仅体现在篮板上,更重要的是对国王进攻端的组织串联,正是他令人眼花缭乱的传球,帮助国王打出了行云流水般的进攻,国王的普林斯顿进攻就此在联盟内竖起一杆大旗。

  在韦伯的带领下,国王在2000年后的一段时间成为了联盟内的一支劲旅。2001-02赛季季后赛西部决赛,国王同湖人大战七场遗憾败下阵来。这成为萨城人的转折点,此后虽然他们仍能常年在季后赛占据一席之地,却再也难现当年的辉煌。韦伯在2004-05赛季中途被交易到了76人,就此离开萨城。

  尽管如此,在2009年2月7日与爵士比赛的中场,国王为韦伯的4号战袍举行了退役仪式。在仪式现场,韦伯激动地说:“我的胃都兴奋得痉挛了。这对我来说是意料之外的荣耀,我从未想过球衣会在国王退役。”2002年随阿德尔曼一起帮助国王杀入西部决赛的场景仍令韦伯历历在目。“那是我在国王写下的光辉的一笔。当然,未能给萨克拉门托赢得一座总冠军奖杯让我倍感遗憾。”

  21号 迪瓦茨:普林斯顿的“粘合剂”

  迪瓦茨是1989年选秀大会的首轮第26顺位新秀,职业生涯他分别为湖人、黄蜂、国王效力。在为国王效力的6个赛季中,他的职业生涯达到了巅峰。1998年至2004年迪瓦茨为国王场均贡献13.2分、7.8个篮板、3.7次助攻、1.0次抢断、1.2次封盖。值得一提的是,这6年时间里他只缺战过6场比赛,更加值得称道的是,迪瓦茨用自己神出鬼没的传球串联着球队,成为萨城人普林斯顿战术体系的粘合剂。

  正如国王总经理佩特里所说:“迪瓦茨和韦伯很好地扮演了在球队中的角色,他们成就了萨克拉门托,以至打出了全美最具观赏性的篮球。他们是伟大的队友,他们带给整支球队的是对胜利的渴望以及强大的化学反应。”

  迪瓦茨职业生涯只进过1次全明星,当时他所效力的球队正是国王(2001年),他在球场上为国王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迪瓦茨的帮助下,国王在2001-02赛季以及2002-03赛季力压湖人,获得太平洋赛区冠军。

  为表彰迪瓦茨为球队所做的贡献,2009年4月2日,国王为迪瓦茨的21号战袍举行了退役仪式,他也成为继韦伯之后第9位球衣在萨克拉门托退役的球员。在退役仪式现场迪瓦茨说:“现在在萨克拉门托市闲逛仍然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因为这里的人们看到我的时候,仍然会谈及当初的那支国王队,仍然会谈及当时的那批球员。当你退役之后,人们还记得你是件有趣的事情。”

  对于迪瓦茨对国王所做的贡献,球队老板马鲁夫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他说:“迪瓦茨改变了国王,他是我们队的粘合剂。”前国王队员鲍比·杰克逊也表示:“迪瓦茨在球场上从不言败,他是我最尊敬的球员之一。”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看待问题则更为深刻:“迪瓦茨的成功向人们揭示,外国球员同样可以在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中占有一席之地。他打破了历史,并且堪称是如今联盟中诸位外籍球员的先驱。”

  weibo.com/Lzx270

  奥斯卡·罗伯特森

  号码:14号

  生日:1938.11.24

  身高:1.96米

  体重:93公斤

  位置:后卫/前锋

  辛辛那提皇家队生涯:

  1960-61赛季至1969-70赛季

  职业生涯表现

  得分 篮板 助攻

  25.7 7.5 9.5

  职业生涯主要荣誉

  12次入选全明星(1961-1972)

  1次获得NBA总冠军(1971)

  1次获得常规赛MVP(1964)

  3次获得全明星MVP(1961、1964、1969)

  1960-61赛季获最佳新秀

(责任编辑:李奇)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