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无名英雄保障女排一传 女排多点开花她当记头功

2011年11月18日17: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康小欣
组图:中国3-0德国 进军伦敦

  北京时间11月18日,2011女排世界杯进入收官阶段,中国女排牢牢的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3-0横扫德国女排不仅获得世界杯季军而且拿下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多点开花,5名球员得分都在9分以上,魏秋月的运筹帷幄功不可没,但是无名英雄张娴的一传保障更为重要,她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膺本场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进攻受阻,防守和串联也饱受争议,自由人张娴背负巨大心理压力。日本世界杯,中国女排的面貌焕然一新,进攻端不仅多点开花,防守和一传的进步也有目共睹,而张娴就是保障中国女排一传生命线的无名英雄。与世界排坛流行的双主攻+自由人一传体系不同的是,中国女排采用主攻+接应+自由人的一传体系。王一梅的一传存在致命缺陷,当她轮到后排时,张娴担负起接一传的重任。11轮比赛过后,张娴谨记女排顽强拼搏精神,她也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中国女排的一传,再加上魏秋月对球的合理分配,中国女排的进攻点也从单一走向多元。

  最佳防守排行榜上,张娴成功救球128次,有效救球67次,每局效率为2.98,排名第5。自由人排行榜上,张娴一传到位244次,有效救球124次,每局效率为5.67,排名第5。王一梅的脚步移动慢,防守中张娴分担了王一梅的压力,她也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中国女排的一传和防守体系。此役对阵德国女排,张娴一如既往的稳定,她不仅多次防起德国女排的重扣而且一传到位率颇高,中国女排也呈现百花齐放之势,3-0战胜德国后,张娴也成为本场比赛最佳。

  首局较量,中国女排进入状态缓慢,连续出现失误也给了德国女排机会,中国女排则以1-4处于劣势。随后中国女排一改颓势,惠若琪的强攻、发球和拦网屡屡得分,惠若琪这点的打开也为中国女排打破僵局,而这要得益于张娴对一传环节的保障。首局惠若琪砍下7分而成为女排的开路先锋,无名英雄张娴则在后排默默的为惠若琪等攻手提供支援。第二局争夺,徐云丽的三号位快球,张磊和杨珺菁的二号位进攻以及王一梅的四号位重扣发挥威力,中国女排的进攻火力全开,张娴对一传环节的保障助中国女排拿下第二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女排以24-17领先获得第二局局点时,主攻惠若琪后排力拼防守成功起球,重炮手王一梅赢得宝贵的调整强攻机会,自由人张娴贴身跟进卡位不惜大声嘶喊“我保护”,这一干脆响亮的疾呼,甚至通过电视现场转播画面传递出来。最终,王一梅手起球落四号位长线命中,定格局分到25-17赢得第二局的胜利。这个细节也反映出张娴全身心的融入到比赛,她替队友分担压力的镜头也值得称道。

  第三局争夺,马蕴雯的拦网和二号位背飞成为中国女排连续下分的利器,张娴依旧默默无闻,中国女排也以16-6大比分领先对手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虽然后半段中国女排心态有所起伏,着急想拿下比赛,但是张娴还是顶住了德国重炮格伦的发球,她一传成功后,魏秋月将球分配给状态火热的徐云丽,徐云丽则在二号位背错一扣定乾坤,中国女排也拿下第三局。最终,张娴凭借防守端和一传环节的出色表现而荣膺本场最佳球员,这也是对她的最大褒奖。(搜狐体育 康小欣)

相关新闻:

·直通!2012我们去伦敦 女排3-0德国获世界杯季军
·俞帅一句话队员全落泪 女排与国旗合影纪念直通
·女排众生相:幸福伴着眼泪飞 惠若琪见谁抱谁哭
·现场:女排气贯长虹势不可挡 徐云丽一扣定乾坤
·陈忠和:女排伦敦夺牌机会大 巨大飞跃只因一点
·大梅:做好过程结果是必然 确实没想到直接出线
·洪钢:女排都是战士!可歌可泣 徐云丽是南长城
·女排有一记录冠亚军也没做到 11场比赛全获积分
·官网赞女排拦网发挥出色 得分均衡人人都是亮点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