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历届世界杯回顾 从辉煌到低谷再到重生

2011年11月18日22: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体育专电 题:辉煌、低谷、重生——中国女排历届世界杯回顾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姬烨

    本届“直通”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取得了世界杯上的阶段性胜利。五连冠的辉煌,第五名的低谷,再夺冠军的重生,参加女排世界杯战绩的起起伏伏,见证了中国女排30多年来的兴衰历程。中国女排与世界杯,总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初出茅庐

    在错过了1973年前苏联举行的首届世界杯之后,1977年,中国女排首次参加世界杯比赛。当时的中国队初登国际赛场,而日本队、古巴队、韩国队均处在巅峰,尤其是占据主场优势的日本队,在松田纪子、江上由美等一流好手的带领下,一路凯歌夺走冠军,中国队最终位列第四。

    五连冠

    从1981年世界杯开始,中国女排进入了最为辉煌的“五连冠”时期。随着郎平、张蓉芳、孙晋芳等一批队员的迅速成熟,中国队在世界排坛上已鲜逢敌手,顺利夺走冠军。此后,中国队又接连夺得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和1986年世锦赛冠军,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五连冠”伟业,也在全国范围掀起了一股“女排热”。

    走入低谷

    在“五连冠”之后,主力球员开始慢慢走出运动生涯的黄金时代,丢掉了1988年奥运会的冠军。在1989年世界杯上夺冠之后,中国女排陷入低谷中,在1991年、1995年和1999年世界杯上分别获得亚军、季军和第五名,战绩一路下降。

    涅槃重生

    2003年,中国女排出现了转机,新老交蘀的完成使中国队的实力稳步提高,在陈忠和的率领下,全面发挥的中国队连战连捷,凭借周苏红、冯坤、赵蕊蕊等新生力量的出色发挥18年后再度捧杯,冯坤和赵蕊蕊在赛后还分别获得了最佳二传和最佳扣球两项大奖。在此后进行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再夺冠军,十余年后,女排涅槃重生。

    新时代

    由于2008年奥运会的缘故,中国女排没有参加2007年的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摘铜,中国女排进入了又一次的新老交蘀。大赛连续战绩不佳使球队重入低谷,不过,本届世界杯上中国队再度成功杀入奥运会,在俞觉敏的带领下,队伍正走在重新崛起的路上。

    第三名,新一代女排的起点还是终点?这支队伍在伦敦奥运上的表现将会怎样?哪名队员能够成长为新一代的郎平?这些问题,目前给出答案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排,已经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完)2011/11/18 22: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