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橄榄球

美橄榄球教练15年性侵8男孩 时隔9年恶行被揭露

2011年11月19日02:5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吴蔚

  最近,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赫尔曼·凯恩(Herman Cain)身陷桃色新闻,另一位候选人、得州州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在被问到假如当选总统准备废除哪三个部门时答不上来。但这两条新闻都算不上当下美国的头条新闻,真正的重磅新闻是一起触到了全美民众——不管他们抱着什么政治立场、信奉什么宗教的痛处,令他们倍感愤怒的事件。

  但这则新闻的确涉及性丑闻,而且情节非常恶劣。这桩丑闻击垮了美国运动界的一位偶像人物和一家美国名校校长。击垮两人的正是水门事件时期那种著名的严厉质询。两人必须回答他们知道什么,什么时候知道的,知道之后又做了些什么,而不能用“忘记了”做借口。

  现年84岁的乔·帕特诺(Joe Paterno),人称“乔老爹”。过去46年里,他一直担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橄榄球队主教练,是有史以来美国名校橄榄球队教练中执教胜场最多的教练。帕特诺的执教生涯在上周三晚间戛然而止。

  人们素来认为,帕特诺是一位道德模范,是手下那些年轻队员的偶像。帕特诺手下的许多年轻队员毕业时都拿到了学位,而其他许多“体育生”则没有拿到。

  多年以来,球队防守教练杰里·桑达斯基(Jerry Sandusky)都是帕特诺的得力助手。在桑达斯基的训练下,球队的防守素来令对手畏惧。桑达斯基也是人们眼中的道德模范,他利用业余时间成立了一个基金会,用来帮助那些家境贫困的青少年。其他名校球队都利用比赛收入过着奢侈的生活,违法事件层出不穷(包括队员招募中的不法行为、暗中买通球员等等),而宾州州立大学橄榄球队在帕特诺和桑达斯基两人的共同带领下却没有这些歪风邪气。

  现在看来,宾州州立大学橄榄球队也并非净土。大陪审团的诉讼书宣称,桑达斯基在15年的时间里先后40次对8名男孩实施了性侵犯,其中几次的犯罪地点正是宾州州立大学橄榄球队的更衣室。而这8名男孩正是桑达斯基创办的基金会帮扶的对象。据称,在2002年的时候,桑达斯基的行为曾被一位助教当场撞见,后者次日就向帕特诺汇报了此事,而帕特诺则将此事汇报给了上级管理部门,但事情显然就到此为止了。校方没有人就可能存在的犯罪行为通报司法机关,也没有人联系这些男孩的家长,其中一些男孩还不满10岁。当时已经退休的桑达斯基在事情被撞破之后,仍然能够自由支配球队设施,仍然是橄榄球界的重量级人物。诉讼书中讲到的这些事情,读来令人十分痛心。

  宾州州立大学将此事隐瞒了9年,甚至可能是更长时间。但现在东窗事发了。上周三晚上,校方迅速开除了帕特诺和在任多年的校长格雷厄姆·斯帕尼尔(Graham Spanier)。还有一些行政人员遭到了停职,并被大陪审团指控作伪证。

  如所有辜负大家信任的事件一样,这次的事情也引起了非常大的关注。但这件事也证实了一个令人惋惜的事实:因为创收能力很强(据估计,宾州州立大学橄榄球队每年创收7000万美元),高校橄榄球项目已经变得自成一国,甚至已经脱离了高校的管辖;对于这些球队来说,所属的高校,只不过是每周六带上球场的一个名字而已。如今,在这种经济不景气的时期,各高校正在清理各类课外活动,提高保留项目的收费,但橄榄球项目仍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上周六,排在全国前十之列的宾州州立大学橄榄球队在主场迎战内布拉斯加州队。宾州州立大学橄榄球队的主场如今被起了个外号,叫做“欢乐谷”(Happy Valley)。早前,乔老爹已表示将在本赛季结束后辞职;比赛开场前,他已表示不会在赛场出现。按计划,这场比赛有至少8万名观众到场,他们的表现会说明一些问题。上周三晚间,校园里一些支持乔老爹的学生们几乎引起骚乱;赛场上这样的骚乱可能重演——除非大部分学生能冷静下来。

  但这个令人惋惜、骇人听闻的故事也说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宾州州立大学以为可以不为自己涉嫌犯下的罪行负责,它也的确逃脱了9年,正如那些搞乱国家金融体系的华尔街银行家一样。在2008年金融崩溃之后,那些华尔街银行家也有3年的时间未受到追究。

  上述事件与天主教会(Catholic Church)的案例——它对教会一些神职人员的性丑闻隐瞒的时间更久——无疑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或许我们应该延长现行的追诉时效。

  吴 蔚 译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