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世界杯最后1轮中国3-0德国 获伦敦奥运门票

2011年11月19日10:58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本报记者 李木子
本报记者 李木子

  季军,进军伦敦,在世界杯开始之前恐怕很少有人敢对如今的中国女排抱有太大的奢望。不过,俞觉敏和他的球队用一场一场精彩的比赛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赛后,王一梅、惠若琪、马蕴雯、张磊……女排的姑娘们互相拥抱来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而队长魏秋月双手展开一面国旗,几个小时之后,这面国旗也将在代代木体育馆的上空升起,中国女排将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登上世界三大赛的领奖台!

  这场比赛的胜利是如此关键,赛后中国队的姑娘们也都非常激动。但真正让她们洒下热泪的还是俞觉敏的一句话,赛后杨珺菁透露:“俞导对我们说,终于进奥运了。”这一刻,惠若琪、马蕴雯、杨婕……不少人的双眼里都噙满了泪水,而本场比赛替补出场但是却表现最为出色的徐云丽哭得最凶,这位队中的老将在这场比赛一人拿下11分,再次扮演了中国队取胜的关键角色!

  11场比赛,8胜3负的中国女排表现出了让人吃惊的顽强和技战术能力。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女排是所有队伍中唯一的每场比赛都有积分进账的球队。

  由于本届世界杯赛使用了新的积分赛制,3比0或3比1的场次,胜队得3分,负队不得分;3比2的场次,胜队得2分,负队得1分。正是由于这个新的积分赛制使得本次比赛在最后几轮显得颇有悬念,也让本次比赛显得更为精彩激烈。在十一轮比赛全部结束后,中国女排积26分,铁定获得本次比赛的季军。在这26分中,中国女排有七场比赛是以3比0或者3比1胜出,每场比赛全取3分,一共得到21分;有一场比赛是以3比2胜出,得到2分;有三场比赛是遗憾地以2比3落败,每场比赛得到1分,一共得到3分。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女排一共遭遇了三场败绩,且三场都是以2比3失利:第二轮比赛负于意大利女排、第六轮比赛负于巴西女排、第九轮比赛负于美国女排。其中,中国女排在与意大利女排、巴西女排的两场比赛中都曾以2比1领先,在与美国女排的决胜局比赛中也曾一度领先,虽然最终都以2比3失利,但是在与三支强队的比赛中能够做到敢打敢拼,得到一分仍然值得赞扬。

  临危受命、匆匆上任的俞觉敏在执教初期一直都不被球迷和媒体所看好。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在抽签有利的情况下没有抓住机会,接连输给韩国、土耳其、俄罗斯、塞尔维亚等队,掉出了前八名,最后只获得了第十名,也创下了37年来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最差的成绩。

  在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在日本队没有派出一线队参赛的情况下,中国队与韩国队激战了五局,决胜局在12比14落后的情况下翻盘成功战胜了对手卫冕成功。对于结果和女排姑娘的拼搏精神,媒体和球迷是满意的,但是对于成为与韩国队一个档次的现实,各方面都无法接受。今年的女排大奖赛上,中国女排更是一场未胜、排名垫底。

  在本届世界杯上俞觉敏教练最成功之处无疑是对队员的心理调节,过去几年中国女排打巴西队、意大利队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去年大奖赛对意大利队单局未上10分,三年来从未赢过巴西队,但在这次比赛中中国女排姑娘却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此外,俞觉敏敢于尝试多种战术,并虚心接受媒体的批评,终于率队走出了低谷,明年伦敦他将带领新一代的中国女排冲击前辈们的辉煌!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