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工人日报:CBA赛季看点 风景这边独好

2011年11月19日15: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因为NBA停摆看起来遥遥无期,11月19日开打的新赛季CBA联赛赚足了球迷的眼球。这个冬天,对于篮球来说,看点多多的CBA的确称得上是风景这边独好。

  看点一:外援凶猛

  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当然同样拜NBA停摆所赐。据统计,新赛季17支CBA球队现在已确定的31名非亚洲外援中,有24名球员拥有NBA的经历和背景,其中包括11名上赛季为NBA球队效力的球员。名头较响的有杜比、辛格尔顿、马布里等。

  和杜比等CBA老臣相比,新赛季加盟CBA的高水平外援无论名气还是资历都要显赫得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所谓的掘金三雄:肯扬·马丁、威尔森·钱德勒和JR·史密斯,拥有NBA状元秀头衔的马丁据传年薪达到300万美元,CBA史上最大牌外援的称号所言非虚。而威尔森·钱德勒和JR·史密斯虽然没有马丁那么有名气,但两人年轻气盛,都值当打之年。史密斯曾经头顶“科比接班人”的光环,其超人的身体素质以及精准的三分能力是其打拼NBA的本钱,上赛季曾经在一场常规赛中上演疯狂投进11记3分的好戏,单场拿到45分。而且史密斯曾经参加过全明星扣篮大赛,扣篮亦是他吸引球迷的绝活。钱德勒球风朴实,早就被美国媒体看好有成为巨星的潜质,他也是这个休赛期最先吸引人们眼球的NBA明星级球员。早在史密斯和马丁加盟之前的一个月,CBA的新外援政策出台后不久,钱德勒便火速签约广厦。

  除了掘金三雄,新赛季CBA赛场还会出现NBA“扣篮王”格林、纽约“独狼”马布里等重量级球星。当然也别忘了易建联,他也是不折不扣的NBA球员,而且在中国球迷中拥有不折不扣的号召力。

  这么多的高水平NBA球员在CBA献技,中国篮球迷有福了。

  看点二:粤疆争霸

  正如早些年的粤军争霸一样,最近几年CBA的主旋律就是粤疆争霸。新疆队在连续三年冲击冠军未果之后,今年组建了豪华教练组,老帅蒋兴权位居幕后担任顾问,国家队主教练邓华德接过帅印。新疆队还挖来了上海队助教欧文斯、录像分析师单正灏,吉林队前任主帅郜树敏、青岛队前任主帅王伟力也加盟教练组。球员方面,张庆鹏回归辽宁。他们补充了赵永刚、孟铎和唐正东等国内一线球员,又高价引入NBA状元肯扬·马丁,留下上赛季得分王杜比。据了解,仅在队伍人员补充和调整方面,新疆男篮俱乐部就投入了8000万元人民币。

  和新疆队一掷数千万金相比,卫冕冠军广东队可谓低调。他们在引援方面,只引进了新疆队的弃将辛格尔顿。不过,对他们有利的是易建联的回归。阿联在NBA闯荡多年,拥有阿联和辛格尔顿,广东队阵容仍相当于双外援的配置。但阿联并不能保证打满整个赛季,用宏远总经理刘宏疆的话说“阿联就像是我们送出去的留学生,这次回来就是一次汇报演出,把自己喝的‘洋墨水’让东莞的球迷们看看。”要想卫冕成功,宏远势必还得寻找第二个外援,但到目前为止,宏远队还未能招募到心仪的第二外援。

  从人员配置来看,新疆队显然已经占得先机,而且有擅长调动队员激情的“邓政委”坐镇,他们本赛季高调喊出夺冠口号,在情理之中。稍稍对他们不利的是,外援杜比在热身赛上手腕骨折,赛季可能因此而报销,但新疆队不差钱,他们一定会引进新的强力外援弥补杜比的空缺。而从宏远方面看,他们一直以国家队级别的本土球员为班底,外援对他们只是锦上添花而已,而且宏远队的冠军底蕴、东莞的篮球氛围远非新疆所能相比,粤疆争霸到底鹿死谁手,还真是难以预料。

  看点三:军旅风采

  没有外援的八一男篮一直是CBA的独特风景,他们依靠顽强的拼搏精神和精湛的技艺,曾经八夺CBA冠军,开创了一个CBA的八一时代,并铸造了“八一精神”。这几年,八一男篮实力明显减弱,加之对手外援凶猛,成绩一直不尽如人意,但“八一精神”仍在,CBA球迷对新赛季八一男篮的军旅风采仍充满了期待。

  八一男篮之所以让人瞩目,除了他们优良的传统和多年一以贯之的“八一精神”,还因为它拥有中国篮球的“活化石”王治郅。这位曾经的追风少年已经年华老去,但技艺依然精良,步伐照旧梦幻,他是国家队的核心,更是八一队的队魂,在外援包打天下的CBA舞台,王治郅仍然是最有号召力的本土球星。

  展望本赛季,王治郅坦言:“今年联赛挺不好打的,每个队都在增强实力,外援水平也是水涨船高,但这其实对我们来说都一样,每年联赛都有困难。不管前面有多少困难,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准备,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据悉,八一队今年的阵容有所变动,老队员李可退役,年轻队员余晨、田翔宇、曹岩和刘航初陆续进队。希望年轻的八一队能在王治郅的带领下,带给球迷新的惊喜。

  看点四:疯狂德比

  CBA赛季不乏精彩的德比战,历史最悠久的当属本世纪初北京首钢和北京奥神的激情碰撞,这对京城双雄各有所长,都有过杀进联赛四强的辉煌,也都有过尴尬保级的苦涩,那几年的京城双雄每逢见面,总能擦出火花。然而,随着2005年北京奥神离开CBA,京城德比已经在球迷的记忆中渐行渐远。

  北京德比之后,CBA后来还有浙江德比(浙江广厦和浙江万马)、山东德比(山东和青岛)。当然水平最高,场面最刺激的还是广东德比(广东和东莞),尤其是上赛季,东莞队一鸣惊人,16轮战罢以13胜2负排名联赛亚军,力压11胜4负的广东队。而在第15轮比赛中东莞加时战胜广东,更堪称广东德比中的经典之作。

  今年8月,新任NBA中国CEO的舒德伟曾把广东比喻成美国的德州,因为广东拥有三支CBA球队——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和佛山龙狮,而德州同样拥有三支NBA球队——马刺、小牛和火箭。“德州内战”向来是CBA的精彩篇章之一,新赛季三支广东球队的竞争或许会带给球迷不一样的感受。东莞队在洋帅戈尔的调教下,年轻队员迅速成长,新来的外援兰多夫是一个团队型的球员,他们将向球迷展现年轻人的风采;而偏安一隅的佛山队同样有自己的想法,来到佛山的第二个赛季,他们第一次使用了三个外援名额(包括一名亚洲外援),引进了三分王罗智、新疆内线买吾兰等悍将,打造NBA标准的媒体招待设施、承办CBA揭幕战……训练基地和篮球学校早已建设完毕。假以时日,他们一定会向东莞双雄发起强有力的挑战,广东德比将会越来越精彩。

  此外,也别小看了本赛季的浙江德比。他们各自拥有一名重量级的外援。浙江广厦签下威尔森·钱德勒,稠州银行拿下了JR·史密斯,季前赛,这两名外援都向球迷显示了自己疯狂的砍分能力。本赛季的浙江德比,一定会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要精彩。

  看点五:赛场秩序

  高水平外援的涌入,给CBA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本赛季赛前发布会上,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就坦言,净化赛场环境是他们在本赛季的重要工作。为此,篮协召开了全国篮球赛风赛纪工作会议,11月10日,篮协还发布了《2011—2012赛季CBA、WCBA执裁尺度与临场管理的统一(裁判员)》一文,此规定被媒体解读为“铁规”,因为新出台的这一规则,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一言一行都有详实的规定。

  如对教练员有严格要求——严禁踏进场内走来走去;严禁做出质疑裁判判罚的夸张动作;不得随意向技术台抱怨裁判的判罚;不得有任何对裁判判罚不满的言论和行为;更不允许到技术台拍桌子……

  对队员言行也有严格的控制:如队员抱怨裁判的判罚,做出‘两手一摊或用手抱头’等作秀动作,裁判员将对其给予警告,如再犯将被判罚技术犯规”。另外,针对队员故意抓篮圈、口吐脏字等不文明行为,裁判也是先警告后判罚技术犯规。新规定要求队员在比赛中要绝对服从并尊重裁判,如果出现故意将球砸在对方队员或裁判员的身上,或者做侮辱、轻视裁判的手势,如 “数钱”、“竖中指”、“手指着裁判的脸”、“冲着裁判鼓掌”等动作,将直接被判罚技术犯规。

  上赛季,CBA赛场罚单满天飞,本赛季篮协未雨绸缪,能否起到捍卫赛场秩序作用,还需要实践来证明。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