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八方评论

山东鲁能无缘打破奇数年魔咒 足协杯“杯具”了

2011年11月20日15:53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1年,山东鲁能(包括其前身泰山队)虽然第七次杀入足协杯决赛,却在取得梦幻开局的情况下与冠军擦肩而过。作为卫冕冠军的鲁能,本赛季在中超赛场创造了第五的历史最差排名,中超时代第三次(前两次鲁能都是中超第三,但中超只有两个亚冠名额)没有通过联赛获得亚冠资格。可以说,即便是多线作战,鲁能也并没有在中超赛场掉队过——直到2011年恒大升入中超。也正是在恒大反衬下,鲁能的保守及体制原因所导致的迟钝,在这个赛季被得到了淋漓尽致

  鲁能在2011年颓势难免,但作为俱乐部总经理的孙国宇相比前任在两年之后依然未“达标”。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此前鲁能的历任老总都有足协杯冠军并且双冠王是其“标配”:邵克难有1999年的中超、足协杯双冠王,董罡有2004年的足协杯、中超杯双冠王,康梦君有2006年的中超、足协杯双冠王及2008年的中超冠军。可以说,足协杯冠军及至少两个冠军头衔堪称鲁能历任老总的“标配”,在接手俱乐部的两年时间里,孙国宇既没能像前任一样夺取过双冠王,也没有夺得过足协杯的冠军。

  鲁能难破魔咒

  在1999年夺得中国职业联赛以来的首个双冠王之后,鲁能便陷入了“奇数年魔咒”——奇数年的鲁能,往往会与惨淡相伴。细数起来,鲁能在奇数年的经历不堪回首:2001年联赛前6轮3平3负最终排名第六,亚俱杯遭遇“望加锡惨案”;2003年末代甲A鲁能排名第12,创球队历史最差排名;2005年足协杯决赛不敌大连,亚冠遭遇“吉达惨案”,中超名列第三;2007年亚冠小组赛末轮不输两球即可夺冠的情况下鲁能客场0:3不敌城南一和出局,A 3联赛末轮打平可夺冠的情况下1:2城南一和将冠军拱手送给申花,不敌中超排名第三;2009年,亚冠遭遇“巨港惨案”从而遭球迷背对球场的抗议,中超史上首次跌出前三排名第四,功勋主帅图巴挂印而去……

  2011年,又到奇数年,鲁能一如既往的萎靡,一年中两度换帅,却依然无法挽狂澜于既倒,最终中超仅排名第五。幸运的是,这一年停摆了4年之久的足协杯重新启动,而因为参加亚冠联赛的原因,鲁能只需要从1/4决赛打起,于是足协杯成为鲁能进军亚冠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足协杯决赛之前,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鲁能将会夺得足协杯的冠军,并且打破球队近十年来奇数年无冠的魔咒。遗憾的是,面对宿命,鲁能再次无奈地低下了头。

  巴帅非救世主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国足坛曾有江湖传言,“足协杯要想夺冠,必须击败鲁能;否则,只能眼睁睁看着鲁能夺冠”,足以证明鲁能在足协杯上的强势地位。鲁能夺得的4座冠军奖杯,来自3位教头的努力,他们分别是殷铁生、桑特拉奇和图巴,其中功勋教头图巴3次率队打入决赛,两次夺冠。

  济南泰山队(鲁能前身)虽然在甲A时代属于中游球队,但1995年的首届足协杯决赛中,济南泰山队2:0击败当年的联赛冠军上海申花后获得首届足协杯赛冠军,之后他们又在1999年(桑特拉奇),2004年和2006年(图巴)获得足协杯冠军,也因此获得了“杯赛王”的美誉。山东鲁能在杯赛历史上曾经有过相当辉煌的历史,第一个夺得杯赛冠军的是他们,第一个连续三届赛事中打进决赛的队伍是他们,而夺冠最多的次数也由他们保持,在1999年的赛事中,他们甚至有过神奇逆转大连的历史,那场比赛给相当多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鲁能来说,2011年的足协杯其实赛程相对简单,打入决赛只是经历了3场比赛,但无论是1/4决赛和半决赛的两场点球大战,还是决赛惨遭泰达逆转,都充分展现了鲁能本赛季整体的低迷。作为这三场比赛的导演,临危受命的巴博萨原本被寄予厚望,鲁能希望这位葡萄牙教头能帮助鲁能抓住这根救命稻草,却没想到,这居然会成为压死鲁能这头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贾思颖)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