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周鹏严防死守限制JR 坦言想告诉他们CBA不好打

2011年11月21日05: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易建联与JR史密斯的“NBA式对抗”本是这场比赛的最大看点,但CBA最贵外援JR史密斯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并不惊艳。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卫冕冠军全新上路 CBA首轮广东宏远轻取浙江稠州银行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东莞球迷倾巢而动,为了迎接易建联的回归,也为了看王仕鹏一圆MVP的梦想,更多的或许是为了看卫冕冠军如何面对JR史密斯的挑战。卫冕冠军给出完美的回答,广东宏远以111比78击败浙江稠州银行。

  回 归

  又见“易式”空中接力

  时隔5年,很多东西都变了。下午5时,易建联跟着领队关德友提前来到球馆,开始投篮练习,这是NBA的习惯。等队友们6时来到更衣室时,易建联身上的汗已经干过一回了。“这不是有空嘛。”易建联又玩起冷幽默。关德友仿佛回到七八年前陪着阿联单独练习投篮的时候,“真的很久了。”

  东莞球迷给了易建联最热烈的欢呼,阿联的“薪火”篮球训练营的小队员打出了“营长加油”的横幅。阿联回归,没有变的一贯给他的掌声和欢呼。

  第2节开场不久,易建联抢断后传球给王仕鹏,然后自己立刻高高跃起王仕鹏像过去一样,把球送到空中,易建联来了一个空中接力扣篮。这是2004年到2006年间,广东宏远的比赛中常见的一幕。而过去每当这一幕出现时,往往是对手崩溃的时候,也是球馆里最沸腾的时候。一如既往,易建联扣完这个篮后,比分变为55比29,然后宏远就绝尘而去,比分差距一路扩大,一度超过40分。

  全队12人上场,全部得分这也是过去易建联在球队时,一件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往往上半场就拉开比分,然后大家一起玩“快乐篮球”。

  17分和8个篮板球,这还不是最好的易建联。“这是一个多月来自己的第一场比赛,上半场是适应期,下半场慢慢好一点。接下去的比赛,希望一方面自己会更好地融入球队,另一方面自己会越来越好。”易建联说。

  梦 想

  明年还要拿冠军戒指

  赛前进行了上赛季的颁奖仪式,广东宏远领取总冠军戒指时,有3个人静静地坐在板凳席上易建联、史鸿飞和辛格尔顿,他们不是去年的阵容。

  易建联早已见惯,史鸿飞充满期待,从新疆队转会而来的辛格尔顿则是百感交集。季前赛时,记者曾找队员们给总冠军T恤签名,辛格尔顿愣了一下,说:“这是去年的总冠军,我不是。”记者对他说:“明年你就是了。”辛格尔顿这才笑眯眯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赛前准备会上,李春江好几次提到要像防守杜比那样去防守JR史密斯。这时朱芳雨给辛格尔顿做了一个小动作,这个大家伙一脸苦笑地看着杜锋。辛格尔顿一直认为自己最头疼的防守人就是杜锋,而现在杜锋赛前提醒比赛要领时,辛格尔顿听得最认真。

  到了赛场,辛格尔顿就像要把去年无缘冠军的郁闷发泄掉一样,满场狂奔,刚抢完一个后场篮板球,一抬头你就能看到他在前场飞起来。4分和9个篮板球,辛格尔顿在这里不会有飙分的机会,但他在这里很习惯,看着队友史鸿飞投中自己CBA生涯的第一个三分球时,辛格尔顿是第一个从板凳上跳起来的。

  “尽管他去年是我们的对手,但今年来到这里后,大家相处得非常开心。”李春江对辛格尔顿很满意。去年的外援海斯里普和哈德森都是闷罐子,两个人一起坐一个小时可能交谈不会超过10句话,这让生性活泼的另一位外援积臣很郁闷。而今年,辛格尔顿、积臣凑在一起,简直无法无天,连主教练李春江的裤子都敢扒。连外籍顾问鲍勃·希尔也像个老小孩,跟他们一起捉弄这个、戏耍那个。

  王仕鹏拿回了MVP金靴安踏花了700克黄金打造的最给力奖品,但实现梦想的王仕鹏平静得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甚至连庆祝都没有,仅有的回答就是回到赛场上的梦幻三分球。

  挑 战

  挑战者并非JR史密斯

  王仕鹏拿到总决赛MVP,也许可以偷着乐。而赛场上的焦点,则是易建联和前来挑战的JR史密斯。

  但其实,最大的挑战者是周鹏。“我一直给史密斯灌输CBA并不好打。”浙江队主帅丁伟说,“赛前我就告诉他,防他的肯定是周鹏。”

  中场休息时,鲍勃·希尔指着周鹏说:“周鹏对JR的防守非常好。”而到了第4节,味道变了。周鹏在一次上篮被JR史密斯狠狠拉下来后,接下来的那段时间几乎成了他们两人的单挑。JR史密斯到了前场,主动拿球单打周鹏,连续晃动投篮得分。一回过头,周鹏就利用自己的身高在内线去单挑JR史密斯。至于单挑的结果,彼此互有胜负。

  然而,JR史密斯在一次上篮中扭伤了右脚膝盖,一瘸一拐之下,立刻被换下场,他顿时在场上捂着毛巾痛哭。具体伤势要到医院检查后才能得知,但这场比赛结束后,JR史密斯的膝盖已经要绑上了夹板。他是新赛季CBA中身价第一高的球员,据称多达300万美元,而且浙江队还要给他一系列价值昂贵的服务,结果第一场比赛他就受伤了。

  “球员受伤是一件难过的事情,希望他早点好起来。”周鹏说,对于和JR史密斯的对抗,他已经心里有底,“他的个人能力很强,该得的分还是要得的,我的任务是降低他的得分,限制他的发挥。”

  从早年的杰克逊、哈里斯、施奈德到去年的杜比,然后到今年的JR史密斯,周鹏经历过CBA这些年来火力最猛的外援,高高矮矮的他都防过,但今年这个开局显然是他最有底气的一次。“我也想告诉他们,CBA并不好打。”周鹏说,“我已经习惯这种高难度的挑战了,这个赛季往后还有更难的呢。”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