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亮出全部底牌 女排危机明显奥运压力增大

2011年11月21日09:16
来源:上海《青年报》

  日本女排主帅真锅政义昨天炮轰国际排联,他认为本届世界杯采用的新积分规则不合理,“如果一个队11场全是3:2胜,那她们在本届世界杯上仅能获得22分,而这个分数只能排第五,全胜都不能夺冠甚至无法直接去伦敦,这种诡异的情况真的很让人费解!”而中国女排是新规则的最大受益者,若按照上届世界杯的规则,获得第三去伦敦的应该是日本队。

  正如俞觉敏所说:“取得奥运资格当然是很重要的成绩,但我们的目标不会仅仅是资格,我们不会放弃冲击奖牌的机会。”当目标再提高一步时,中国女排眼前、中期、长期的三大危机也显而易见,幸运的是,在本报记者采访中,各方也都没有回避这个问题。本报记者陈宏

  挑战1 “新武器”世界杯上用完了

  在最初的狂欢过后,抛开对日本队的成见,也抛开真锅政义话中酸溜溜的成分,仔细想想,中国女排这次的成功,确实跟新赛制有很大的关系。

  在最终的积分榜上,胜场相同的有三支队伍,中国、日本、巴西三队都是8胜3负,按照上一届世界杯的赛制,三队都将积19分(胜一场2分,败一场1分),然后比较胜负局的比率,中国队的2.308将低于日本队的2.455,最终日本队获得第三。而且,如果是上一届世界杯的赛制,巴西队也不会这样早早放弃,而会铆足了劲儿上。“3个3:2输球,等于赢了一场。”一位资深排球记者说,“游戏规则当然是一视同仁的,日本队赛前同样也有机会拿到门票,但中国队确实是最大的受益者——你现在看看,日本队表现得并不差,她们打败了两个我们赛前公认的最强敌巴西和美国,而且都是3:0!”

  拼命和赛制,帮助中国队脱颖而出,但队伍目前的技战术却远远达不到完美。俞觉敏坦承:“我们虽然有发挥好的地方,但在技战术和一些细节上与意大利、巴西、日本这样的世界强队还有差距,特别是地面小球的处理。”

  老帅岳金库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用东北腔笑着说了一句港台话:“我们所有的技战术本就不多,现在人家全知道了,好烦啊!”

  岳金库说,中国女排封闭集训了几个月,确实练出了一些新东西,“像张磊的一传有了长足的进步,9号副攻(杨珺菁)的个人进攻有变化”,但这些,在世界杯上基本上都用上了。“我们目前基本上战术用完了,都暴露在强队面前了,世界杯结束后,大家都来了解你,研究你,到伦敦还是只有这些变化就完了。”他说,“中国女排回来后,一定要练新的东西,自己要有变化。从队员个人来说,要练新技术,像王一梅,就要增加跑动,不能总是定点进攻,个人技术多点,每个人都有特点,教练才可能拿来串联;从整个队伍来说,要练变化,像二、三号位的变化怎么打,三、四号位的变化怎么打,得增加很多套路——打世界强队,你赛前最起码得准备3套整体战术,其中还要有很多个人的战术变化!”

  他的观点,郎平和陈忠和也都有类似的表述,俞觉敏在接下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还有得烦。除了主力队员的提升,替补队员也将是俞觉敏伦敦能否成功的关键,“我们世界杯上几乎是一套主力阵容从头打到尾,再变化也有限,而年轻人相对老队员来说,却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岳金库说,郎平也说,“替补队员往往都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被派上场,不仅要马上进入比赛状态,还要给场上队员带来更好的士气。”杨珺菁和徐云丽,是最正面的例子。

  挑战2 “又在哄抬新的世界级了”

  在迎战德国之前,国内的网络上已经是一片叫好声,很多门户网站做标题时,都无所不用其极,感觉比拿到冠军还骄傲的样子。央视著名解说洪钢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又在哄抬新的世界级了。中国女排没有世界级球星,为什么一定要自我标榜出一个呢?”但他的话,早就被无数兴奋的消息所淹没。

  前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有点担忧。他说:“通过这个比赛,中国女排会有一个提升,凝聚力、技战术和发挥会上一个台阶。”但同时,他又说:“后面要处理好,不要产生太大的包袱。”他已经意识到了,外界对中国女排以及中国女排自己,有可能会盲目乐观——这次世界杯因为低调的哀兵姿态而成功,伦敦奥运会就有可能因为超高期待的重压而趴下。

  俞觉敏自己也说,他接手时中国女排几乎已经是一无所有,“在经历了困难之后,我们只能根据自身的条件出发,重新定位。”所以,他之后可以一直尝试各种组合的可能性,而排管中心在遭到总局点名批评“更换教练太频繁”后,他也没有什么下课压力,终于给他找到了“最适合现在的阵容”。

  但是现在的情况又有了改变,张磊被捧为不可或缺的“关键小姐”、魏秋月携“世界第一数据”回归、惠若琪“正式跻身世界一流”,队员们的环境突然从骂声一片变成吹捧上天,她们还能有怎样的定力?中国女排挺进伦敦,作为三大球中成绩最好的队伍,奥运会上夺奖牌的目标不可能不给,连陈忠和都在说“伦敦夺奖牌机会大”,队伍又该怎样承受这重压?

  俞觉敏在接受采访时,已经在拼命降调:“我一直在说,我们会向老女排学习,球迷们的期望也是好的,但从成绩上来说,我们现在还难以达到老女排的辉煌,我们还是世界二流的水平。”

  挑战3 振兴排球还只停留在口号

  在抢得奥运门票后,也有冷静的媒体指出,这并不能掩盖中国女排的深层次问题,大环境导致的排球普及率低、联赛水平不高等制约发展的尴尬问题都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现在的女排基层人才储备差,以后的排球竞争会更激烈,应抓紧后备人才培养。日本女排为何一直经久不衰,就是因为她们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开展得很好,我相信只要我们也去这样努力,一定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选手。”陈忠和说。

  郎平也介绍说,“美国现在的女子排球运动基本上是从9岁开始的,每个年龄段都有,一直到大学毕业。我认为主要是美国的大学排球队非常普及,有两千多所大学都有自己的排球队,并提供全额奖学金,这种形式大大促进了中学以及高中的排球运动。估计排球人口起码有两三万,有这样的基础就很容易涌现出优秀的人才。”

  而中国的尴尬现实是,全国的排球人口实在太少。岳金库告诉本报记者说:“排球人口太少!以前甲级联赛是16个队,现在是12个;以前乙级也是十几个,现在基本上没几个;以前一些大的企业都有排球队,而且水平很高,现在一些爱打排球的人上网约战,都很难找到人!”

  他还以排球大省辽宁为例,说明了现在排球的萎缩:“很多省都砍掉了二、三线队,很多省甚至一线队都没有了!辽宁算是体育大省、排球大省,但同样现在人才也少,我们基本上没法选材。曾经,辽宁盖县(现盖州市)是排球之乡,现在连排球(项目)都没了!”

  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奥运会后,提出了振兴三大球的口号,不少地方体育局也都表示,在振兴三大球方面做出了多少成绩,排球进了多少高校,但岳金库认为,这些口号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很多一线排球工作者还没看到太多改变,排球的发展,还需要更具体的政策和举措。”

  从最现实的角度,如开头所提的媒体报道所说,如果排球联赛一个俱乐部队所有队员的总工资,还不及郎平所率恒大队里一个外援仅仅三个月赚的钱,那对所有人的热情和信心,无疑是个毁灭性的打击。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