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男排世界杯日本点燃战火 中国男排重在练兵探路

2011年11月21日09:43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世界杯

  女排世界杯硝烟刚刚散去,11月20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又在日本点燃战火。在昨日的首战中,中国男排以0:3不敌实力强劲的美国男排。目前排名世界第十的中国男排,全队除老将袁志参加过2003年的世界杯外,其余都是第一次征战世界杯。因此,从自身实力出发,中国男排本届世界杯之旅重在练兵,同时为明年伦敦奥运会世界落选赛探路。

  实力有限 锻炼队伍为先

  中国男排在时隔8年后,重新进入世界杯。8年前,中国队的战绩并不理想,2胜9败的成绩,以及后来落选赛上的失败,使得男排小伙子们无缘雅典奥运会。

  此次世界杯上,强手如云,不论是实力比以往有增无减的巴西队、美国队,抑或是同处亚洲的伊朗队、日本队,中国男排都没有多大胜算。而且,参加本次世界杯赛的中国男排阵容相对年轻,只有袁志一名老将参加过2003年的世界杯赛,几名主力球员的平均年龄更是只有23岁,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年轻队伍。因此在出征前,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就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高水平的比赛积累经验。

  不过没有具体的名次要求,并不意味着中国男排失去了征战世界杯的动力。周建安表示:“世界杯如果处理不好,导致溃败或惨败,就会将亚锦赛好不容易积累起的信心变没了。因此,这个比赛不能随便打打,面对每个对手我们都会有具体的要求。必须做到重视每一场球,每球必争,打出男排的气势和精神面貌。”

  两场亚洲德比备受关注

  本届世界杯三支亚洲球队参赛,分别是伊朗、中国和日本,伊朗是亚锦赛冠军、中国是亚锦赛亚军、日本是东道主。中国男排明年争夺伦敦奥运资格,最主要的对手就是伊朗、日本,如果能在本届世界杯战胜两大强敌,一改近几年难胜伊朗、日本的怪圈,无疑会为明年的奥运选拔赛奠定巨大的心理优势。

  根据赛程安排,中国队和东道主日本以及新科亚洲冠军伊朗队的比赛被安排在了第三阶段的最后两场进行。尽管日本在此前的亚锦赛中被韩国队淘汰无缘四强,但是作为亚洲传统强队一直拥有不俗的实力,也是中国队在亚洲范围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由于在亚锦赛上未能获得和日本队交锋的机会,因此本次世界杯赛也就成为了一次难得的考察对手的机会,如果在日本队的主场取胜,对于中国队备战明年奥运会落选赛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队和伊朗一役的意义同样如此,亚锦赛决赛中中国队遭对手逆转最终无缘冠军,那场比赛中伊朗队在进攻、拦网等环节均展现出了高人一筹的水准,也是目前亚洲范围内具备一定和世界强队抗衡能力的球队,不过中国队也应该把握住这次交手的机会争取能够击败对手,为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积累经验和赢得心理优势。

  男排小伙子朝气空前

  此次征战世界杯的中国男排14名选手中仅有袁志具备过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的参赛经历,主力阵容中的大部分选手基本也只有一次世锦赛的参赛经历,再加上四张新面孔的加盟,让中国男排呈现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朝气。

  身高2米10的中国男排第一高度边洪敏早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就一战成名,随后也参加了2010年的世锦赛,是目前年轻队员中大赛经验最丰富的,本次世界杯赛也将是边洪敏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而张晨、仲为君、陈平、徐静涛、李润铭五名球员也是主教练周建安下大力度重点培养的队员,目前六人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男排的核心队员,并在亚锦赛等大赛中经受住了考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界杯将是90后二传李润铭首次以主力的身份参加世界大赛,也是参加世界杯各队年龄最小的二传之一,届时他在临场组织环节的表现备受关注。

  另外,本赛季中国队年轻小将表现抢眼,得到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肯定,曾点名称梁春龙的拦网接近世界一流。周家军阵中亚锦赛最佳拦网奖得主副攻梁春龙拦网能力超强,并且高点快球也具备一定威胁,他最有可能亮剑大放光彩。同样是首次参加三大赛的还有另外四名新人:主攻宋建伟、副攻耿鑫、二传詹国俊、自由人孔凡伟,作为年轻选手中的佼佼者,他们在今年成功入围中国队集训大名单,并在亚锦赛后重新归队进而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三大赛处子秀上,尽管这几位年轻小将的上场机会可能不会很多,但是他们也应该争取把握住每一次表现的机会,为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而努力。

  □本报记者 钱晞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