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日渐走出低迷 重返世界一流还需更努力

2011年11月21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女排世界杯落幕,中国队一路严谨制定比赛方略,打一场进一步,在大赛考验中成绩优秀,面貌一新,令人振奋。中国代表团团长徐利说:“女排给自己讲述了一段精彩的故事,向国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世界强队特征

  拦网和防守毕竟被动,进攻杀伤力才是取胜的最有力手段

  今年的女排世界杯,真正引人关注的场次只占1/4左右。世界杯是世界排坛大赛,不可能场场好看。对世界排球技术发展趋势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比赛,从来只是少数场次。

  美国队的强力攻击、意大利队稳定而全面的技术,日本队处理乱球的能力,都颇具代表性,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也是形成球队风格的基础。积极拦网和地面防守毕竟是被动动作,进攻杀伤力才是取胜的最有力手段。名次靠前的几支队伍都拥有进攻法宝,美国队胡克尔、意大利队科斯塔格兰德、日本队木村纱织、德国队格伦、巴西队谢拉等人,常常在困难中挺身回击,扭转被动局面。

  中国队既要善于一传到位主动变化,又要在来球变化难控情况下靠个人能力实施打击。可喜的是中国女排多次出现快球受阻时,除替补上场的徐云丽屡屡建功,还倚仗惠若琪和王一梅的抢眼之作,达到多年来强攻实力的新高。几乎被废弃的杨珺菁和备受争议的张磊成为主力,也跟她们个人的进攻特点有很大关系。

  中国队的拦网不够理想,多少有些拖后腿,这个环节的改善还可以使进攻质量有再提升的空间。

  亚洲女排位置

  代表亚洲水平的中日女排,仍是世界第二档次队伍

  在上世纪90年代竞赛周期调整后,世界杯赛被定在每届奥运会前一年举办,因而有了竞争奥运资格的特殊作用。通过世界杯赛直接取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3支球队,欧洲、美洲和亚洲各占其一;第二台阶上站着日本、德国和巴西队,也是分别来自三大洲。这是中、日两队努力争得的局面。

  中国队身高与欧美强队不相上下,欠缺的是力量。日本队主攻木村纱织、副攻荒木绘里香和岩坂名奈身高都不低于1米85,成为这支队伍历史上身体条件最好的时期。尽可能缩小网上争夺的强弱之分,是亚洲球队必须解决的课题。中国队进攻成功率之高,甚至超过欧美球队而居先,日本队击败美国队和德国队,靠的也是进攻不示弱。当欧美球队越来越重视提高防守能力的时候,亚洲球队正是凭借进攻质量的改善,保持着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赛中三强的位置。

  中、日女排是世界排坛第二档次中位列前茅的队伍,继续担当着亚洲女排抗衡欧美强队的代表。

  中国女排考分

  从世锦赛第十名到世界杯第三名,可以获得“进步最快奖”

  一年当中,从世锦赛第十名到世界杯第三名,中国女排绝对可以获得“进步最快奖”。

  可是,多年来,中国女排接应位置上都是全队中身材最矮的进攻球员,现在的张磊也属此类,一传到位,她可以打出多方向的跑动进攻,一传不到位,右翼攻击就很尴尬。扬长补短,中国女排最理想的是培养一名左撇子接应,身高接近1米90,速度力量俱佳。这样的人才似乎可遇不可求,打接应究竟需要具备主攻的强攻能力,还是具有副攻的灵活性,中国女排一直选择后者。尽管主教练俞觉敏这一次活用张磊很成功,但不能堵住另一条路。

  俞觉敏认为中国队现在还是世界二流水平,自己作为主教练也无过人之处,不想因大赛表现出色而掩盖实力差距。中国女排东瀛之旅不是短期内突然提高了实力,而是自我救赎使然。从个人爆发到全队爆发,从本来并不是不会打到终于把实力打出来了。

  世界杯赛成绩带来尽快缩小差距的信心,打回一流仍是未竟目标。

  (本报东京1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