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CBA新赛季北京金隅开门红 朱彦西让人眼前一亮

2011年11月21日11:5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洋)昨晚,2011至2012赛季CBA联赛首轮打响,北京金隅男篮主场103比90战胜吉林农商银行队,取得赛季开门红。本赛季转会北京队的21岁小将朱彦西表现抢眼,全场得到23分,他与外援马布里精彩献技助本队获胜。

  是役,主教练闵鹿蕾排出全新的先发5虎:马布里、王骁辉、陈磊、朱彦西、吉喆。出任中锋的朱彦西从第1分钟开始就让人眼前一亮,精准的3分远投,稳定的罚篮和积极的防守,让北京球迷记住了这个身背13号的年轻人。

  在马布里的策应下,北京队在前两节保持着很高的投篮命中率。尽管吉林队拥有NBA强力外援卡蒂尔·马丁和亚锦赛上发挥出色的约旦外援道格拉斯,但球队在进攻时过多的失误,导致比分始终落后。

  第3节开始后,领先的北京队出现了防守松懈,吉林队加快了进攻节奏,并利用内线的优势将比分差追到10分以内。关键时刻,马布里和朱彦西站了出来,他们顶住了压力,一个突破,一个远投,帮助北京队稳住局势,扩大领先,并最终大胜对手。

  对于赛季首胜,闵鹿蕾表示,“从比赛过程来看,每个人都准备好了。无论内援外援,都表现出很好的状态。今天我们在防守和篮板球方面做得很出色。但CBA才刚刚开始,漫长的赛季还在后面。”谈到马布里的表现,闵帅笑着说:“意料之中吧,这就是他的水平,也是他应该发挥的作用。”

  而首次代表北京男篮出战就表现出色的朱彦西也获得了闵鹿蕾的高度评价,“他不光投篮命中率高,抢篮板球也不错,打得非常好。当然你们后面还会看到更多新人,像翟晓川等几个小将都不错。”

  闵帅透露,由于比赛中李学林和马布里的配合很默契,因此翟晓川没有获得太多出场时间,后面的比赛肯定会让他出场。

  马布里首秀“满堂彩”

  锃亮的光头、白色的3号球衣、黑面白帮的球鞋……昨晚的首钢篮球中心,现场千余名观众的目光一直跟随着这位新加盟北京金隅男篮的前NBA全明星控球后卫——斯蒂芬·马布里。而自称“北京人老马”的马布里也没让主场球迷失望,首秀拿到29分7个篮板6次助攻的战绩,获得“满堂彩”。

  热身时,马布里延续着生活中爱搞笑、爱耍宝的性格,看到队友投篮失误就过去损上两句。但脱下外套的瞬间,他立即进入到比赛状态——严肃、认真、全力以赴。这次选择的3号球衣是他在NBA打球时的最爱,从他出道的明尼苏达森林狼到凤凰城太阳再到纽约尼克斯,3号作为老马的幸运号码始终跟随着他。穿着3号的马布里昨晚展现出了控球后卫和得分后卫的综合技术,助攻、抢断、远投、上篮样样出彩,相比上赛季身着北京队3号的“水货”外援弗朗西斯,老马诠释出什么才是NBA全明星控卫。

  比赛开始后,老马有点“慢热”,前两次上篮都以球从篮筐滑出告终。但他在手感不佳的时候并没有耍大牌、赌气强行投篮,而是选择了为队友助攻。小将朱彦西在老马的搭衬下,屡屡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并帮助球队将比分拉开。

  首节第5分钟,老马获得了与对方球员一对一的机会,只见他面带狡黠的坏笑,手里控制住运球节奏,看到防守队员重心一动,他一个交叉步抹到内线,双脚一蹬,起跳,出手,空心入网,马布里加盟北京队的第一个两分就此载入史册。

  开张后的老马逐渐找到了巅峰时期“独狼”的状态,他两次利用吉林队持球人注意力不集中,从身后快速下手,“生抢”对方手中球。其下手速度之快,让被断球员根本来不及反应,手还停留在运球的姿势时,老马已然从容上篮得分了。

  老马不光“老奸巨猾”、经验丰富,打起球来也很拼命。首节末段,他在队友争抢篮板球时,在外线伺机捡漏,但球突然落到他面前两米处,反应迅速的老马一个鱼跃前扑,将球捅到解立彬手中。站在替补席边指挥比赛的主教练闵鹿蕾看到老马连地板球都这么卖力去抢,使劲地给他鼓掌叫好。

  随着手感不断热起来,老马开始展示他的看家绝活——超远距离3分球。第二节,在球队最需要得分的时候,马布里站了出来,在对方外援道格拉斯的盯防下,他没有任何犹豫,3分线外一米处原地起跳,完美的空中形态,协调的手腕推送,皮球沿着漂亮的角度坠入篮筐,全场沸腾。

  此后,他还获得了一次抢断后突破对方最后一名防守球员面对篮筐的机会,但老马没有上演观众期待的暴扣,他只是高高跳起,然后把球轻轻放进篮筐,跑回本方半场时,脸上仍是球迷熟悉的坏笑。

  终场铃响,马布里挥舞着手中擦汗的毛巾和队友们一起庆祝球队新赛季的首胜。望着看台上冲他欢呼的球迷,老马稍显激动地说:“获胜很开心,感谢球迷为我们加油。这是我的第一场比赛,相信我,后面还会更好。”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