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吕晓明回家感动全场 篮协不尊重篮球文化惹众怒

2011年11月21日16:05
来源:东南快报
福建男篮主场111比95击败山西队
福建男篮主场111比95击败山西队


球迷热烈欢迎吕晓明(左)回归
球迷热烈欢迎吕晓明(左)回归


福建男篮和山西男篮的比赛超越了胜负
福建男篮和山西男篮的比赛超越了胜负

  本报晋江专电特派记者朱国财林朝阳文/图

  昨天,CBA全面开打,福建男篮在主场以111比95击败了山西队。本赛季离开福建男篮的吕晓明以山西队队员的身份“回家”,虽然他只打了不到8分钟,但还是感动了全场球迷。

  当现场的播音员喊出“吕晓明”名字的时候,现场的球迷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来欢迎他。

  开场之后,福建队就打了对手一个8比0,不过随后吕晓明带领他的山西队队友开始反击,他先是在这块他无数次征战过的地方投中2分,然后又贡献了一次助攻,帮助山西队缩小了比分。不过这居然是吕晓明第一次“回家”的全部表现,比赛打了不到8分钟,山西队落后10分以上,他被教练换下场,随后再也没有上场。

  第一节,山西队的其他队员明显不在状态,他们无力阻挡龚松林的突破和麦克唐纳的内线强攻,第一节福建男篮以35比22领先。

  上半场,福建队的进攻打得顺风顺水,半场结束的时候已经以59比39领先对手。不过,福建的两个控卫谢亚财和罗意庭虽然在速度上比吕晓明要快很多,但是整体的大局观与吕晓明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而外援控卫安东尼虽然在进攻上有着出色的表现,上半场就砍下了10分,但是他的组织能力并没有过人的地方,甚至还没有谢亚财和罗意庭好。

  下半场,由于福建队领先太多,山西队主帅也没有再派吕晓明上场。而福建队也轻松以111比95击败对手。福建队的三个外援联手砍下了59分,龚松林也得到了16分。山西队主帅杨学增这样解释吕晓明只打不到一节:“上半场形势比较被动,打乱了我们的战术部署。”

  虽然只打了8分钟,吕晓明依然是昨天的焦点。哪怕他坐在球场边,依然有不少球迷拿出手机拍他。比赛结束之后,不少球迷依然守在球场内等待着吕晓明。他们拿着印有吕晓明头像的衣服照要求吕晓明签名,还不断地希望吕晓明“加油”。吕晓明也一一满足了球迷的要求。

  在新闻发布会上,吕晓明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眼睛有些湿润,他说:“福建队今年变化很大,防守比去年好很多,进攻也不错。我也要感谢福建球迷,他们一直都很关心和支持我。”

  福建主帅:全队传球都很无私

  赛后,福建男篮主帅斯蒂宾说:“我们全队得分很平均,有五人得分上双,这样其他的球队就很难防你。”

  上半场福建队领先20分,但是斯蒂宾却频繁换人,赛后他这样解释:“我喜欢很多人打球,而不是只有几个人打球。同时我在慢慢适应球队,因为季前赛我们打得不多,我也要更多地考察队员。另外有些队员犯规太多,我只能把他替换下场。”

  不过本场比赛暴露出球队的组织问题很严重。全场比赛三个组织后卫只有5次助攻。对此,斯蒂宾说:“我们的小个子外援得分能力很强,因此我们要发挥他的特点,本场比赛他更多时候充当的是得分后卫的角色。另外我们球队全队的助攻很多,这说明其他位置的队员很无私,这样很好。”

  也许如果坐在对方板凳上的球员吕晓明今年还为福建队效力,那么福建队会有多么恐怖呢?这是很多福建球迷心中的美好愿望,但是没有如果,现在吕晓明是山西队的一员,福建球迷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

  谢亚财:从晓明身上学了很多

  吕晓明离开福建男篮之后,福建的本土控卫谢亚财被扶正了。昨天,谢亚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他上场18分钟,得到了8分,还贡献了2次助攻。

  从队友到对手,谢亚财说:“我很感谢吕晓明。这些年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平常在场下的时候,他总是会教我如何防守、如何组织,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该如何处理。第一次跟他作为对手在场上交手,虽然有点别扭,但是比赛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手软,没有因为是曾经的队友而显得特别。”

  除了在场上,平常吕晓明也会教他该如何与人相处,谢亚财还说:“在队里他和龚松林是老大哥,他们都很照顾我们这些年轻的球员,有他们在身边,我们的场上的心态就会更加平稳。现在吕晓明离开了福建男篮,我们球队少了一位大哥级的人物。也许前面一段时间我们会有些不适应,但是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调整得很好。而且我们身边还有龚松林,我们一定会在他的带领下,给球迷贡献更多精彩的比赛。”

  龚松林:真希望吕晓明多打一会

  昨天,龚松林上场了24分钟,得到了16分,并且有2次助攻。对于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龚松林说:“新的赛季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希望以后我们每场球都能像这场比赛一样。这场球让我们看到了以前的福建队。”

  本场比赛,龚松林多次突破给对方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不过龚松林表示,他的伤病依然没有完全康复,他说:“伤病一直都存在,我现在只能慢慢康复。”

  昨天,吕晓明已经从原来熟悉的队友变成了对手,不过他只打了几分钟。对此,龚松林说:“我真希望他能多打一会儿。跟吕晓明当队友已经很多年了,他已经证明了他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球员了,相信以后他会获得更多的机会。我相信他在山西队一定能够打出自己的水平。”

  有话要说

  篮协,请尊重篮球文化

  昨天,福建球迷和山西球迷一同打出了欢迎吕晓明回家的横幅。不过在比赛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这条横幅被通知从球场上撤下来。据悉,这是篮协官员要求俱乐部让球迷将横幅拿下来的,不然会对俱乐部进行罚款。

  篮球有自己的文化,NBA能够持续传承下来与他们对老前辈们的尊重有很大的关系。NBA设置了名人堂就是为了尊重那些为NBA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但是在CBA我们却没有这样的文化,当年刘玉栋得到历史最高分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希望篮协能够给刘玉栋一个表彰。希望在刘玉栋得分的瞬间能够暂停比赛,进行庆祝,但是篮协拒绝了俱乐部这样的提议。昨天,他们再次将球迷对吕晓明表达喜爱之情的行为扼杀了。

  对CBA有贡献的球员他们缺乏足够的尊重,对球迷的感受他们置之不理。这就是篮协对CBA的态度,在篮协官员的眼里,CBA好像无关他们的事,在他们的眼里只有奥运会,只有政绩。他们视记者如虎患,本赛季想尽办法给记者的采访制造障碍。

  在NBA停摆之后,很多人都认为这是CBA绝好的机会,但是篮协一次次想方设法阻止NBA巨星到CBA打球,拒绝了提升CBA品牌的机会。

  一个联赛的发展是各方面努力的结果。作为一个主管机构,应该尊重这项运动本身的文化,而不是去扼杀这些文化。如果没有这些文化的积淀,CBA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强大的联赛。

  快评

  超越胜负的比赛

  胜负是体育比赛最具魅力的东西之一。但是,昨天福建男篮和山西男篮的这场比赛超越了比赛的胜负,这一切都是因为吕晓明回来了。

  2006年吕晓明从新疆转投福建,从此开始了长达五年的福建男篮生涯,这五年是吕晓明最为青春的年华。在这五年里,吕晓明四次获得了助攻王的头衔。正像吕晓明自己说的一样,这里的每一块地板都流淌过他的汗水。

  吕晓明在福建球迷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即便他去了山西,福建球迷依然不减对他的喜爱,因此当得知福建第一场对阵山西队的时候,球迷们就开始筹备着欢迎吕晓明。他们还联合山西的球迷一同为吕晓明加油。在自己的主场为一个客队的队员加油,这就是福建球迷对吕晓明的态度。

  因为吕晓明的关系,福建球迷和山西球迷的关系现在非常融洽,还互相加油助威。这就是一个球员的魅力。

  “如今我以另一个身份来到这里,你们的身影和加油声对我来说仍是那么熟悉,你们见证了我的付出,也见证了我的收获,我希望用我的表现给你们带来篮球的享受。”这是吕晓明对福建球迷的内心独白。

  虽然福建队昨天赢得了比赛,但是昨天的主角无疑是吕晓明。只打了不到8分钟,但他依然是最耀眼的明星。

  “福建队赢球了,这很重要。但是吕晓明又回来了,这更重要。他曾经为福建篮球付出了很多,我们会一直用掌声鼓励他。”球迷小吴说,这也是福建球迷的心声。

  新资闻讯 SoutheastExpress

  新闻热线:0591-87806110东快官网:www.dnkb.com.cn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