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专访俞觉敏:一点比技战术重要 不反对队员恋爱

2011年11月21日16:27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江苏南钢
俞觉敏在比赛中给球员们鼓劲

  本报记者 丁媛媛

  喜欢中国女排的球迷经常将俞觉敏和陈忠和相提并论,不仅因为两人都是陪练出身,更因为他们看上去一样的亲和。

  但在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眼里,其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忠和是一个‘赌博王子’。什么叫‘赌博王子’?就是胆子大,什么事儿都敢干,显得比较灵活。而老俞呢,他更像一个邻家大叔,他特别爱球员,所以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挺身而出,担当了这份重担,为大家操碎了心。”

  从前天回到北京,俞觉敏开始马不停蹄地接受各路记者的采访,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不会粗暴拒绝;昨天,本报记者刚给他打去电话时,他没接,但过了半小时,电话回过来了。

  好好先生的严格一面

  训练时说一不二也会骂人

  11月18日拿下德国队后,中国女排没有在日本停留,19日傍晚就回到了北京。“出来半个月了,大家都很疲惫,也很想家,没有一个球员提出游玩或购物,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就回来了。”俞觉敏表示。

  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职后,陈忠和、郎平都婉拒了中国排协的出山邀请,俞觉敏关键时候挺身而出,虽然勇气可嘉,但圈内并不看好这支新女排毕竟,从主帅到球员都是彻底的新人。

  然而,世界杯上的意外收获,让各种美誉取代了早先的质疑,潮水般朝俞觉敏涌来,对此,他却仍旧很平和,“我理解媒体,因为大家都很关心中国女排,所以才会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我想的就是如何提高球队的水平,至于对我个人的评价,我不会去在意,这些说法也不会影响我的工作。”

  徐利说俞觉敏是个邻家大叔,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俞觉敏为人忠厚,但此前很多人认为:好人当不了好教练,因为好好先生很难树立自己的威信,提到这个话题,俞觉敏又笑了,“我觉得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作为教练,我只会去关心训练的时候怎么安排、比赛的时候怎么指挥,不会去想别的。平时我可以和球员们开开玩笑,但到了训练比赛的时候,我肯定会非常严格,这是工作。”最后俞觉敏还开玩笑说:“也许很多人都没看见过我严格的一面,才那么说的吧。”

  中国女排队中南京籍陪练施海荣也印证了俞觉敏的话,“老俞在训练的时候可是说一不二的,达不到训练要求,他也会很凶地批评球员,但大家对他都很理解。”

  独辟蹊径的提高秘诀

  精神力量比技战术更重要

  3:0完胜德国队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哭作一团,媒体说:“是俞觉敏的一句话触动了姑娘们的泪腺”,那么,俞觉敏到底有什么秘诀,让这支平均年龄仅为23岁的中国女排有了改头换面的成绩?

  “谈不上什么秘诀,这么短的时间里,不可能让球队的技战术水平有太大的提高,所以我们就重点地去加强大家的意志品质,提高球员们在逆境中比赛的能力。在这次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哪怕是落后了,也会咬牙挺住,所以打美国和意大利这样的强队,我们都只输了2:3。”在改造时间很短的情况下,俞觉敏聪明地选择了从球队的精神层面下手,而老女排的精神,一直是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同时,俞觉敏也很重视提高大家的信心,“成绩再不好、情况再困难,我都会告诉大家,一定要坚持住。体育比赛就是永不放弃,有了这样的信念,哪怕输得再多,也打不垮球员们。所以我觉得,不仅是胜利可以提升士气,此前的那些失利,也在让球员们变得成熟。

  在出征日本之前,俞觉敏给球队制订的目标是前6,他和教练组都没有想到球员们能够完成得这么好,“前3是有些没想到,那只是我们去努力的目标。如果10分制的话,我给球队这次的表现打9分,很感谢大家的努力。”

  满肚子柔情的“家长”

  操心球员生活不反对恋爱

  带领中国女排拿到伦敦奥运会的直通门票,俞觉敏大大地松了一口气,面对记者,他说的不是什么豪言壮语,而是再平实不过的大实话,“终于有点成绩了,我最大的想法是,还好没有耽误她们,这个成绩对孩子们今后应该有帮助。

  说起自己的球员时,俞觉敏用的是“孩子们”这个词,而他这个“家长”真的把球员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疼,“那个时候,大家都在说我们不行了,这批球员连伦敦都去不了。孩子们非常不好过,我也一样。中国女排还没缺席过奥运会,如果真的发生在我们身上怎么办?”

  在中国大多数的国家队,恋爱都是被禁止的,中国女排是怎么对待这个问题的呢?“其实只要不影响训练,我个人认为谈恋爱是好事。随着联赛职业化程度提高,状态好的球员未尝不能打到30多岁,这期间,完全可以找对象、结婚。国外很多运动员都是这么做的。”俞觉敏说。

  在俞觉敏看来,女排运动员其实很难找对象,“个子那么高,如果年纪大了,选择的面就更窄了,所以一旦她们能遇到喜欢的人,我们不会刻意阻止。而且,有了对象,可能就更有一种责任感,从另一个方面会促进她们的成长和进步,这应该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