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廖辉因兴奋剂被禁赛四年 > 廖辉被禁赛评论

廖辉禁赛迷雾重重 申诉道路漫长伦敦前景渺茫

2011年11月22日10:54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冯兴

  上周末,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因尿检呈阳性被国际举重联合会处以禁赛4年的处罚。事情发生后,廖辉迅速表示要聘请律师团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过去的两天,围绕廖辉禁赛事件引发的种种猜测,以及国际举重联合会的回应和知情人士的爆料,让廖辉禁赛事件变得迷雾重重。

  【疑点】违禁药物对成绩提高不利

  中国男子举重队教练陈文斌前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运动员是有意服用禁药,那么禁药的成分至少是会对提高成绩有帮助的,但国际举重联合会公布的廖辉被查出的禁药成分是宝丹酮。据专家介绍,这种药物通常被用来进行身体健美塑身,是很受兽医喜爱的类固醇,而宝丹酮有内源性,人体内自然情况下亦会有微量的宝丹酮。

  不仅如此,宝丹酮对人有非常强的饮食刺激作用以及析水作用,这对处在备战期的运动员来说没好处。因为举重运动员需要控制体重,在饮食上不能太放开,否则赛前的减重将非常辛苦。而析水的功效会因为关节干涩而导致疼痛和脱水,容易造成举重运动员在下蹲和上举的时候受伤。无利于运动员的上量训练。

  陈文斌认为,廖辉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去服用这种禁药,而且他质疑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在采集和运输化验尿样的过程中存在漏洞。

  【动作】廖辉不服,拟效仿佟文上诉

  在正式被宣布禁赛4年后,廖辉即表示自己是清白无辜的,会聘请律师上诉,并称“有关机构在尿样保管、运输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据了解,廖辉将效仿佟文,以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药检程序不当为由进行申诉。不过在廖辉上诉后,国际举联主席阿让也发表声明说,对廖辉的禁赛决定“严格遵守”了国际举联反兴奋剂政策以及WADA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

  据廖辉的律师宫晓燕透露,国际举联对廖辉进行兴奋剂飞行检查后,廖辉的尿样由美国联合包裹(UPS)公司从北京送往国际举联总部所在地匈牙利布达佩斯,这一过程有7天时间。但国际举联无法提供廖辉的尿样在这7天的保管记录,尿样的监管链不完整,违反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兴奋剂检测的相关规定。

  【分析】廖辉参加伦敦奥运前景渺茫

  据介绍,不管廖辉申诉的结果如何,其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都已很小。

  按照程序,廖辉的律师向国际体育总裁法庭提出申诉后,法庭将组成仲裁小组并决定开庭时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受理案件没有时间限制,如果一切顺利,开庭后1个月就能得到判决结果。如果仲裁小组能够在2012年1月前开庭,法庭也能够尽可能在1个月左右做出为廖辉平反的判决,那么廖辉将在明年2—3月份解禁,那么理论上廖辉还能赶得上伦敦奥运会前的资格赛。

  一旦开庭和判决时间稍有延误,即便最后的结局是还廖辉以清白,他也已经赶不上伦敦奥运。要知道,廖辉的前车之鉴佟文的平反前前后后用了2年时间,佟文还为此花2.5万英镑聘请了英国皇家律师为其打官司,才最终申诉成功。

  本报记者 冯兴

(责任编辑:易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