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音乐武术课让孩子乐在其中 让武术在心里扎下根

2011年11月23日14:45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对于五六岁的孩子来说,培养对武术的兴趣显然要重于刻苦的训练。在霍元甲文武学校,每周一次的音乐武术课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盼望着、盼望着,大家终于盼到了星期一的下午。

  在训练馆一楼的台阶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孩子们的鞋子。张校长告诉记者:“一看到这些可爱的小鞋子,就知道要上音乐武术课了。”

  隔着落地玻璃向教室里看,30多名学生在《小雨点》的伴奏声中做着基本功练习,勾绷脚、压腿伸腰,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十分认真,眼睛一直盯着老师学得有模有样,小大人儿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张校长介绍道:武术对于启蒙阶段的学生来说还是比较枯燥的。在音乐武术课上,老师们通过自身良好的武术基本功及优美的身体姿势,带给学生良好的视觉享受,更能让学生们学得开心、练得兴致勃勃,在律动中达到活动关节和素质训练的效果。

  10分钟的热身活动过后,记者走进了这间30多平方米的教室,一个翻跟头的小男孩几下就翻到了记者跟前,调皮地来了个精彩亮相。记者还没来得及为他鼓掌,《蚂蚁过河》的音乐便响起,学生们马上随着音乐的节拍站好队伍。张校长表示:“形体训练开始了。”只见学生并拢双腿,挺直腰背,用手在空中画出美丽的弧线,左一下,右一下,然后顺头顶交汇,就像是一朵朵刚刚吐出蕊的花儿,他们的笑脸就是花心……

  在《幸福拍手歌》的乐曲中,学生们拍着小手在整理放松运动中结束了这节音乐武术课。刚才翻跟头亮相的小男孩李永伟,又给记者表演了前扫腿和马步功。老师郭建东一边抚着李永伟的头,一边对记者说:“虽然音乐武术课开展的时间只有半年,但非常受学生的欢迎。一方面提高了孩子们对武术的兴趣,一方面也锻炼了他们的节奏感,可谓一举两得。下课后学生们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潜移默化中,武术这一‘国粹’已经在他们心底扎下了根儿。”

  采访日志

  武术课上得这么优美,音乐课上得这么趣味,看得记者都想上去比划两下了。发扬中华武术要从娃娃抓起,但要让娃娃喜欢武术,首先得让他们对武术产生兴趣。在基层武术培训学校,音乐武术课的模式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