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海伍德开启NBA高中淘金潮 科比加内特均是后辈

2011年11月25日09:4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虽然海伍德案为高中生打开了NBA的大门,但是直到加内特和科比这两个成功案例的出现,NBA才真正进入了高中生们的“淘金潮”。

  加内特的高中生涯称得上非常辉煌,四年之间,他一共拿下了2553分、1809个篮板和737次盖帽。在高中的最后一年,转学到芝加哥法拉格特学院的加内特带领球队取得了28胜2负的成绩,他也被《今日美国》评为当年的全美最佳高中生。除此之外,在1995年夏天的麦当劳全美大赛上,加内特也砍下了18分、11个篮板、4次助攻和3次盖帽的数据,一举拿下最佳球员奖。

  加内特原本并没有计划直接进入NBA,他甚至已经与密歇根大学签订了协议,但是由于SAT成绩不够,加内特无法进入NCAA一级联盟的学校,所以他放弃了继续考试的机会,宣布直接进入NBA选秀。“困扰我的是,所有人都认为我做出这个决定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我其实已经想过很多,我觉得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加内特说。

  随后在一次伊利诺伊-芝加哥大学的试训中,有13支乐透区球队的球探来到了现场,其中还有一个是不请自来的。为加内特进行试训的是活塞当时的助教约翰·哈蒙德。哈蒙德没怎么留面子,加内特试训的情况并不是特别好,但是所有从训练馆里走出去的球探和教练却明白,他们发现了一个珍宝。活塞主教练道格·科林斯说:“他从生理上就是个变异人,但是所有伟大的球星都这样。”

  明尼苏达森林狼队最终在第五顺位选下了加内特,这也是NBA自1976年之后第一次出现高中生球员。麦克海尔原本计划专门为加内特安排一些大学课程,帮他选择一个理财师,再帮他安顿好住所。但是几周之后,麦克海尔就发现自己的行为实在是多余了些,加内特的表现就像是一个NBA老将一样。

  加内特刚去森林狼不久,有个名叫克里斯蒂安·英特纳的老将对于球队把加内特看作核心的行动不满,还在公开场合发表了一番酸溜溜的言论。麦克海尔本来担心加内特处理不好这种事,但是没想到加内特自己找到麦克海尔,跟他说不用担心。“我已经解决了所有问题,”加内特对麦克海尔说,“我今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到32号(莱特纳)面前,当面问他我们之间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他一句话都没说,所以这事已经结束了。”

  科比·布莱恩特

  Kobe Bryant

  科比同样是一个在高中就呼风唤雨的人物,高中后三年,他的洛尔梅里昂中学取得了77胜13负的成绩,他在四年里一共拿下了2883分,至今仍是东南宾夕法尼亚州高中球员的纪录。科比的SAT成绩相当不错,杜克大学本来已经有意招募他,但是科比的决定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他在高中的体育馆里开了一个小型的记者招待会,当着所有人的面宣布:“我要把我的才能带到NBA(take my talents to the NBA)。”

  不过科比的选秀前景并不像前一年的加内特那么好,他在麦当劳全国大赛里的表现并不显眼,大多数球探认为他最多只是个一轮末尾的新秀。一个名叫马蒂·布雷克的球探甚至说:“他在拿自己开玩笑。是的,他想特立独行,我还想做电影明星呢。他完全没做好准备。”

  还好科比的经纪人艾恩·塔勒姆和湖人总经理杰里·韦斯特有着极好的私交,他打了通电话,请韦斯特帮个忙,来看看科比的试训,韦斯特同意了。试训在湖人主场大西部论坛球进行,科比的对手是密西西比州大的三年级生丹特·琼斯,后者是当年的21号秀。

  科比的表现给湖人管理层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组织试训的拉里·德鲁表示:“他所做的是我已经很久没见过了。对于他的技术能力我很震惊,但最让我兴奋的是他的自信,那可是个刚刚从高中毕业的孩子。”

  焦急的塔勒姆终于等来了韦斯特的回复。“我永远也忘不了,当杰里打来电话时,他说这是他这辈子见过的最好的试训。”塔勒姆说,“谈话末尾,杰里还说:‘我们得想个办法把他弄来。’”

  如果有人说韦斯特的话过于夸张的话,1996年夏天试训过科比的球队无一不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快艇主教练比尔·芬奇说科比当着他的面做了一组“乔治·麦肯练习”——他不停地把球扔到篮板上,然后站在原地接球,然后再扔出去。太阳队的丹尼·安吉说科比的试训“是他执教生涯里见过的最好的”。而拥有8号签的网队主教练卡利帕里在看过科比的试训后直接打消了他的原定计划,一直试图劝说科比加入网队,但却没能打动执意前往洛杉矶的科比。最终,湖人用球队的首发中锋迪瓦茨从夏洛特黄蜂手里换来了他们在第13顺位选中的科比。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