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张磊成全能战士挽救女排 三进三出终成队中主力

2011年11月27日11:1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三个月前,女排在大奖赛上获第八,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这只是女排近两年来低迷的一个缩影。三个月后,中国女排出征世界杯,主教练设定的目标是前六。而最终女排收获了第三名,取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三个月来,女排的人员变化只有一个,张磊,正是她拯救了中国女排。

  扣球率全队第一

  当初征召张磊,俞觉敏就表示,主要是因为原接应杨婕的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几乎为零,这样就一下给副攻和助攻带来了太多的压力。张磊最大的特点就是跑动进攻,她与两位副攻杨珺菁、马蕴雯在二、三号位的双背飞和时间差,常常令对手防不胜防。张磊在亚锦赛决赛对日本的比赛中进攻成功率近六成,高居榜首,也成为中国女排迅速扭转颓势的“兴奋剂”。

  在本届世界杯的比赛中,张磊的跑动进攻更是大显神威,扣球236次得到104分,进攻命中率达到了44.07%,位居世界杯进攻榜的第三位,仅次于美国队的胡克尔和意大利队的吉奥里。

  扣拦发总共得到130分居所有队员第13位。她共接一传335次居所有参赛队员之首,一传效率达到了52.84%居一传榜的第八位。这是一个相当惊艳的成绩单。可以说张磊不仅在神出鬼没的跑动进攻盘活了全队的进攻,还以稳健的一传和防守起到了后防基石的作用,称她为“全能战士”并不为过。

  德国女排目前由古蒂奇挂帅,这位面部表情丰富的意大利人5年前刚上任便带领队伍在世锦赛上战胜中国女排。在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他直言中国女排已经沦为世界三流。不过,在周二接受采访时,他又改口了,他认为一名队员的回归让中国女排大为改观。“现在,中国女排的关键球员是17号张磊,她带来了很大的变化。17号是个很好的球员,不仅有很好的一传,技战术、跑动进攻也很丰富。”

  “抽筋”成张磊一大隐患

  身高1.81米的“假小子”张磊,小时候由于身高的限制一直不被看好,还险些落选上海青年队。和周苏红一样,张磊也是从主攻打起的,但由于力量不足,张磊在主攻的位置上没打出来。后来在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的调教下,张磊改打接应,这也让她灵活擅跑动的特点得到了充分发挥。入选国家队后,张磊一度被称作周苏红的接班人,而她的风格确实很像周苏红。她们都是跑动能力很强的接应,而且张磊还有一定的后攻能力,这是周苏红不具备的。本届世界杯过后,著名排球记者崔嘉就在赛后直言:“张磊接应的那种串联,尤其是一传保障的稳定性,让进攻更为流畅,我觉得张磊完全可以接过周苏红的班了。”

  不过相比周苏红,张磊还有一个弱点就是容易抽筋,据了解,张磊的肌肉类型比较特殊,在上海队比赛时就曾多次出现抽筋。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一直比较保护张磊,只要她一抽筋就让她彻底休息。本届世界杯上,张磊在对阵美国和意大利队时,两次出现抽筋的状况,球队想了各种办法帮她。首先是队医对张磊进行针对性的预防,让她赛前喝糖水,赛中喝含盐的运动饮料,让队友赛前与她聊天减少压力,也收获一定的效果。只是这个体能上的缺陷,多少都会成为张磊在国家队发挥的一个隐患。

  三进三出终成主力

  相比于惠若琪、魏秋月等主力球员,张磊一直都不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已经26岁,却被当做新人,甚至在入选国家队前,从没有国少和国青的经历。有着“假小子”之称的张磊,从2009年起就三进三出中国女排国家队。中国女排三任主教练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都将张磊选入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不过,2009年,张磊首次入选国家队,但没被当时的主教练蔡斌看中;2010年,她被王宝泉招入队,从李娟的替补到周苏红的替补,张磊出场机会甚微;去年张磊再度进入国家队,但由于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表现不稳定,她再度回到地方队。今年入选大名单但是无缘前半赛季的集训和比赛,张磊的国字号生涯堪称坎坷。

  去年世锦赛时,张磊也曾随队来到日本,不过,作为周苏红替补的她,上场机会并不多,尤其是在一传方面,她的紧张总是被对手利用,接连被追发后,她总是很快就被换下场。今年的女排亚锦赛,成为张磊国家队生涯的新起点: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国女排惨败给泰国后,主教练俞觉敏立即给在北京的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打电话,让她把张磊的赴台证件找出来。张磊回归立即让教练组感觉到了她的变化,队友和教练都评价相比去年张磊在各种技术环节上有进步。而张磊也迅速占据了主力的位置,并让中国女排的技战术体系有了更多的选择。谈起自己的进步,张磊坦言是心态:“去年心态摆的不够好,今年感觉挺平和的,想法少了。在场上只要尽全力,把自己的特色打出来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王志菲)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