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2011乒联总决赛 > 女乒斗艳

刘诗雯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施之皓:皆有可能

2011年11月28日06: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本报记者 杨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1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暨伦敦奥运测试赛在伦敦EXCEL体育馆决出了女单冠军。来自广州的国手刘诗雯连克队友郭跃、新加坡女将王越古以及队友丁宁,成功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同时,也从迷雾中走出,她的伦敦奥运之路再现曙光。正在前方观战的广东省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乔红透露,刘诗雯在赛后向她表态,无论怎样,不到最后一刻都不会放弃自己的伦敦奥运梦想。

  决赛4比0完胜丁宁

  今年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也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测试赛,这是各路高手在奥运会之前唯一一次通过比赛熟悉场馆的机会。为了获得参加总决赛的足够积分,刘诗雯必须在10月中旬参加瑞典公开赛,为此她不得不放弃了代表广州角逐城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机会,而广州代表团对此表示理解并全力支持。刘诗雯的努力没有白费,在这个高手云集的总决赛上,她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淘汰了日本队的平野早矢香以及队友郭跃,从而跻身4强。在昨天凌晨的半决赛上,刘诗雯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以4比2逆转新加坡女队的主力王越古,顺利跻身决赛。面对今年夺得了世乒赛以及世界杯女单冠军的队友丁宁,刘诗雯毫不手软以4比0完胜,从而夺得了个人运动生涯上的首个总决赛女单冠军。

  夺冠后的刘诗雯在领奖台上展示出久违的灿烂笑容。要知道,在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上,刘诗雯丢掉的其中1分,正是输给了王越古。这次对手在半决赛上一度领先,逼得刘诗雯全力以赴实现绝地反击。“与王越古的比赛,我真是拼了。在莫斯科之后,我已经一年多没有和她比赛,这次她的状态很好,还淘汰了郭焱。”刘诗雯坦言,与王越古的半决赛正好是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由于太想战胜对手,比赛初段被过重的心理包袱拖累。“场上有那么一刻,我都觉得我可能又要输了,又要像世乒赛那时一样输球了。”第4局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刘诗雯以13比11险胜,把大比分追成2比2。从第5局开始,刘诗雯彻底放开束缚,以11比9以及11比5连赢两局,在大比分上以4比2逆转。

  刘诗雯今年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冲击女单冠军失利,正是因为在半决赛上输给了队友丁宁,后者则一路顺风顺水,连夺世乒赛以及世界杯女单冠军,成为继郭焱以及李晓霞之后最有机会入选伦敦奥运会女团阵容的国乒主力。

  “我的心态特别好,因为最近一年丁宁的状态太好了,心气也比较足,我就是抱着拼她的心态。”11比5、11比3、11比9和11比9,刘诗雯没有给丁宁任何反超的机会。这是继全国锦标赛女单夺冠之后,刘诗雯在高水平对决中再次取得完美的胜利。

  施之皓:一切皆有可能

  刘诗雯坦言,由于自己今年只在国内的全国锦标赛上夺冠,只拿了一站公开赛冠军,在鹿特丹世乒赛的状态一般,更未能入选女团世界杯阵容,因此她憋足了劲要在总决赛中还以颜色。“今年世界杯团体赛也没有去成,说实话心里挺失落,挺不是滋味的。有这么个比赛的机会,很不容易,就是想好好珍惜。我对总决赛的冠军非常渴求,良好的心态是我在这场决赛中获胜的关键。”

  刘诗雯仿佛一度被排除在这场激烈的争夺之外,更无缘女团世界杯的5人名单。不过凭借在总决赛上的出色发挥,她的“伦敦之路”再现曙光。其他国家队主力在面对丁宁的时候均处下风,只有刘诗雯能够逆风而上成功压制她。在10月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刘诗雯先后战胜了郭跃、李晓霞与丁宁,夺得了堪称比问鼎奥运会还要艰难的女单冠军。而这次在与丁宁的决赛之前,刘诗雯已经击败了郭跃和王越古这两大劲敌,说明她已经恢复了自己的巅峰状态。

  对于伦敦奥运会的3人参赛名单,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一直没有松口,在“揭盅”的时刻到来之前,刘诗雯、郭焱、李晓霞、郭跃以及丁宁的机会均等。

  在张怡宁与王楠相继退役之后,刘诗雯本是小将中最早脱颖而出的。无奈她在去年的莫斯科女团决赛中连丢两分导致中国女乒无缘卫冕,之后在广州亚运会的女团半决赛上又意外输给了韩国队的石贺净。如此一来,刘诗雯在与其余4名队友的奥运名单竞争中处于下风,郭焱与李晓霞被初定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单比赛,世乒赛新晋女单冠军丁宁以及唯一拥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的郭跃正在为奥运女团第3人名额展开呈白热化的竞争。

  如愿以偿摘下女单桂冠的刘诗雯心情大靓,到达伦敦之后,她一直潜心比赛,根本没有时间在这个购物天堂好好逛逛。“来的时候在大巴上睡着了,什么都没看见,之后有一天的时间,就想好好逛街放松一下,还想去看看大笨钟。”她更透露,父母承诺过,如果比赛打好了,回国将有重赏,这个乖乖女正满心期待着来自父母的礼物呢。

  在谈到刘诗雯的奥运前景时,施之皓的评价是:“刘诗雯最近的状态一直在上升。莫斯科失利对她的打击比较大,现在慢慢在走出来,今年对外她输了一些球,和其他队友比似乎处在劣势,还有半年的时间,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