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广东队表态支持阿联回NBA 专家:留守也是好选择

2011年11月28日10:00
来源:上海《青年报》
是走是留 取决于阿联自己

  NBA停摆结束对于CBA各个俱乐部是坏消息,暂时回归的易建联也要为此陷入斟酌。是回去当一个上场时间无法保证的替补球员,还是帮助广东队成功卫冕?对此,广东队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阿联回到NBA。不过在许多篮球圈内人士眼中,易建联继续留在CBA或许对于增加自己的影响力拥有着推动的作用。是走是留,一切只取决于阿联自己的想法。

  本报记者 杨羡之

  广东无条件支持

  就在易建联确定代表广东队征战新赛季之初,无论是阿联自己还是宏远俱乐部都宣传,一旦NBA停摆结束便将重新回到NBA。昨天,广东队总经理刘宏疆再度重申了这个观点,“我们将全力支持阿联回去,这是在赛季开始前就已经很明确的。我还是那句话,阿联只是暂时回来帮忙的,NBA才是他真正的舞台。”而据知情人透露,其实易建联的经纪人一直在与各支NBA球队保持联系,目前已经“至少有两三支球队对他产生了兴趣。”对于CBA的赛场而言,易建联留下的记忆或将最终定格在与北京队半场结束前抱膝痛苦倒地的那个画面。

  不过,由于在上一场对阵北京队的比赛中意外受伤,将拖延易建联重回NBA的脚步。经过了详细诊断之后,阿联确诊为右膝内侧韧带拉伤,需要至少两周或者更长的时间来恢复,今天他还将赴香港作进一步检查。这个消息同时也得到了阿联自己的确认,“大概会缺席两到四周的时间。”而伤病问题,或许会成为NBA球队签下他的重要顾虑。毕竟,此前他的右膝已经4次受伤,上赛季更是同一部位两次受伤缺席了奇才队19场比赛。

  留守也是好选择

  NBA球队与易建联签约,其背后广阔的中国市场显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相信阿联只要回去,肯定是有球队要他的,尤其是那些华人聚集比较密集的地区球队。”央视解说嘉宾杨毅说,“除此之外,他有一手稳定的中投也能提供一定的防守,凭借这几点签个两三百万的合同根本没有问题。”不过,回归NBA是否是易建联最好的选择?

  除了新秀赛季之外,中央电视台最近几年来甚少转播易建联所效力球队的比赛,与姚明征战NBA期间每周必转火箭队的待遇可谓相差甚远。为何?其中一个故事便很耐人寻味。据悉,上赛季某次转播奇才队的比赛时,发挥欠佳的易建联几乎被对手完爆,个人数据更是惨不忍睹。那场比赛之后,许多工作人员坐下聊天时便达成一致,“以后不要特意为了阿联而转播奇才队,这对球迷是一种不公平。”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除了广东地区,几乎没有国内其他省市电视台转播过易建联的比赛。

  正如许多圈内人所言,完全可以预见易建联即便回归NBA,也只能在某支实力羸弱的球队中谋求一个无法保证上场时间的替补位置。无论是曝光率还是个人状态的保持,都未必比在CBA的情况更好。“他如果留在CBA,肯定会拥有大量的曝光率。尤其是到了季后赛、总决赛,央视差不多会场场转播广东队的比赛,再加上上场时间的保证,这对于阿联今后的发展不能说没有好处。”古人有云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是走还是留,最终的选择其实还是取决于易建联自己。

  》宏远利好

  布鲁克斯会坚守整赛季

是走是留 取决于阿联自己

  本报讯记者张逸麟NBA结束停摆,对CBA各队来说,影响最大的也许就是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宏远始终对易建联返回NBA持开放态度,而布鲁克斯如果也离开球队,宏远将顿时失去了两位主力。不过昨天布鲁克斯的中方将经纪人赵刚的表态给宏远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表示布鲁克斯已经答应为球队打满整个赛季,不会提前返回NBA。

  布鲁克斯算是CBA本赛季最晚到位的NBA外援,周五为宏远首次出场,9投2中得到4分,不曾想一天后就传出劳资双方达成初步协议的消息。赵刚在第一时间就表示,布鲁克斯暂时不会返回NBA,而昨天他的语气要更坚定一些,“我已经跟布鲁克斯通过话,在得知NBA即将结束停摆这个消息后,小布表示自己没太留意这方面的事情,他目前所关心的依然是如何在CBA帮助广东队打好球。”赵刚说,“他和广东队的合同签的是打满一赛季,目前他依然会遵守合同条款。”

  布鲁克斯在宏远队的第一次训练课上就明确表示不会回去,“我会打满一个赛季,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久才做决定的原因,我不会回头了。如果结束停摆了,我不会因为自己不能回去而心情不好,那我也太自私了。”如果布鲁克斯留队,将降低宏远失去易建联的影响,不过如果其他NBA外援相继离开CBA的话,布鲁克斯能否顶住压力或许是个疑问。

  昨天广东主场大胜天津的比赛中,布鲁克斯替补出场,为球队拿下14分和7次助攻,相比前一场比赛,与宏远的默契程度提高了不少。

  》记者观察

  “投机”不成蚀把米

  张逸麟

  持续了150天的NBA停摆似乎刹那间就会结束,在美国那边留守的球员们已经奔向健身房,许多去欧洲淘金的NBA球员也开始收拾行囊,准备踏上归乡之路。而在CBA,这样NBA大腕们是否也会作出同样的选择?

  一天内出现了3条有关CBA大腕外援的新闻。关于JR·史密斯的是《浙江:相信史密斯会做出职业球员的选择》;关于布鲁克斯的是《经纪人:目前,小布会遵守合同留在CBA》;关于钱德勒的是《广厦:钱德勒肯定不会跑路》。

  3条新闻,3个关键词:相信、目前、肯定。其中含义不言而喻,浙江对史密斯并没有信心,布鲁克斯暂时不会离开,钱德勒看来是要在CBA打满一个赛季了。

  差不多薪水,差不多的球星级别,差不多的合同约束力,结果却可能大相径庭。在这一点上,制度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一切因人而异。

  其实篮协早已作出了准备,尤其是CBA只能签NBA自由球员,以及这些球员必须在CBA打满一个赛季的规定,恰恰是为了应对目前的情况。然而事实是,篮协只能管俱乐部,却管不了那些外援,不仅篮协管不了,国际篮联对NBA的影响力也实在有限,这种现状犹如给NBA球员一件防弹衣,3年前威尔斯能叛逃,如今JR·史密斯一样做得到。

  制度无法约束的,那唯有看人。说白点,就是看这些球员是不是厚道人。浙江老总赵兵之所以对史密斯没信心,因为他很清楚对方是什么样的人,CBA第一轮就跟球队闹别扭,而那时NBA结束停摆还没有任何征兆;广厦老总叶湘玉之所以如此有信心,因为她也很清楚钱德勒是什么样的人,钱德勒来中国带了13箱行李,主动要求与全队合住一个宾馆,从不搞特殊化,连叶湘玉自己也把钱德勒称作“一个好孩子”。

  虽然都是在停摆期到CBA淘金,但NBA大腕外援的职业素质因人而异,有的是为了投机,有的是真心打上一个赛季。遇上真心打CBA的厚道外援,俱乐部是在投资,可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摊上投机的外援,俱乐部也只能在投机,现在只能诱之以利,如果利所不及,那只能投机不成蚀把米。

  未来的结局,早在挑选外援的那一刻已经决定,投机必有风险,而NBA结束停摆就是最大的风险。

  作者:杨羡之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