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大牌外援集体叛逃? 合同形同虚设不怕被告

2011年11月28日10:0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停摆结束的蝴蝶效应 CBA最大牌外援闻风“集体叛逃”?

  昨天广东对阵天津,布鲁克斯拿下14分7次助攻,率队大胜。小布的中方经纪人表示,“他和广东队的合同签的是打满一赛季,他依然会遵守合同条款”。正值当打之年的小布会与“别有用心”的马布里一样甘心呆在CBA吗?我们拭目以待。

  耗时近半年的NBA劳资谈判终于即将落下帷幕,球迷们欣喜的是能够恢复长久以来那早起看球的习惯,可这个消息对于CBA各个俱乐部而言,却无异于晴天霹雳。

  借着停摆的这股东风,高水平外援的大量涌入让CBA呈现出近十年来难得的盛况,而今赛季伊始,一切却可能步入烟消云散的轨迹。无论是曾经抑或现在,太多令人唏嘘的例子早已证明一纸合同对于外援的束缚力形同虚设,也许无需等待多久,繁华散尽后的CBA将重复满地落寞的冷冷清清。

  本版撰文记者 杨羡之

  俱乐部称有信心

  有合同给待遇,我们有把握让他留下

  本周六,当美国方面传来停摆即将结束的消息时,记者第一时间与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总经理赵兵取得了联系,“我们和史密斯签订的是一年的合同,他这个赛季肯定会打完的,不管是从球队待遇还是合同方面,我们都有把握让他留下来。”电话那头的他,对于超级外援的去留问题依然存有足够的信心。新疆广汇和广东宏远这两支同样拥有超级外援的球队,同样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甚至称,刚刚签下的布鲁克斯将是球队本赛季卫冕的重大保障,当初签订合约之时便已经承诺,无论停摆何时结束都将安心待在广东队。可是,俱乐部的自信是否等同外援的心如止水?

  “可以断言,停摆结束的消息一出,每个外援的心态肯定会发生变化。”对于能否留住外援的问题,著名篮球人、《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却保持着悲观的态度,“也许半个赛季最多一个赛季,他们一定会走而且是毫不犹豫地走。”他的这个态度,除了缘于外援渴望回归故里的心态之外,更因为他们私下彼此之间保持着的那份联络。

  据悉,JR前来中国之前甚至在与浙江队签约之时,从未提出过诸如租借别墅、不参加训练之类的要求。可当他与率先来华的新疆队外援马丁进行过沟通之后,此前曝出的种种不合理要求便随之而来。“外援之间也会相互攀比,一个外援在某支球队享受的优越待遇,必然会带来其他外援效仿的连锁反应。”杨毅说,“这还仅仅只是来中国打球的相关事宜,更不要说商量停摆之后回国了!”许多篮球圈内人士也表示,也许并不需要多久外援离去的潮水便会大肆涌来,一切或许仅仅取决于谁将扮演“带头大哥”的角色。

  大牌“有恃无恐”

  当时屈服今朝解脱,逃离没商量?

  就连篮管中心竞技部部长白喜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无奈表示,相较于外界宣扬的新赛季CBA进入难得的盛况,将其称为外援的“淘金热”或许更为恰当。“不可否认,高水平外援的到来确实在证实CBA的品牌价值,以及宣传和推广联赛的知名度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可是,如果不是一个赛季数百万美金的酬金,他们是否愿意来?是否还会有这么多人来?到底什么才是真正吸引他们到来的原因?这就值得所有人深思了。”

  显而易见,NBA的停摆让以打球为生的球员失去了稳定的收入,可是他们依然需要保持状态以及养家糊口。CBA短暂的赛季以及相较低下的竞技水平,让外援们在一旦停摆结束时拥有着足够多回旋的余地。薪水优厚、居住条件良好以及将其当做救世主般对待的态度,外援们就此前来“淘金”何乐而不为?目前效力于上海男篮队的哈里斯,当年代表东莞男篮之时,可是享受着每场比赛抓下一个篮板便能获得数百美金的额外奖励。正是因为如此,诸如史密斯在提出无理要求被俱乐部斥责之后,却也能够接受公益活动、不准携家带口前往客场等种种惩罚的措施。外界看似虚心接受批评的行为,更应该理解为外援的理性“屈服”。

  一旦停摆结束,原本就存有“潇洒走一回”并且有所出路的外援们又有何理由继续留下?邦奇·威尔斯当年仅仅代表山西队征战数场,离去之时曾留下了“不跟你们玩”的言论。正如某位篮球圈内人士私下透露,“看着吧,先是训练不认真或者比赛时出工不出力,然后继续提出更多的不合理要求与俱乐部产生矛盾,最后演变为一拍两散。历史已经证明就是沿着这个轨迹发展的,因为现在他们是彻底有恃无恐了。”

  一纸合同形同虚设

  外援根本不怕被告上国际篮联

  既然已经拥有如此多的判定,对于可能即将到来的外援出走问题,CBA各个俱乐部现今是否能够采取未雨绸缪的措施?毕竟,一纸合同可以圈定许多的规定,各个俱乐部在万不得已之时还可以上诉篮协谋求解决。可是实际上,合同对于外援而言几乎毫无约束力。“他们要走,各个俱乐部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外援根本不担心所谓的违约惩罚。”杨毅说。

  按照FIBA(国际篮联)的规定,每位球员一旦选择效力某支球队,必然不能身背其他球队的相关合同。如若证实违反这一规定,最严重将会终身取消该名球员参加国际篮联举办的包括欧洲联赛、世锦赛、奥运会等赛事的参赛资格。目前效力CBA的外援一旦无故出走,各个俱乐部完全可以通过中国篮协上诉至国际篮联,拒绝开出类如证明该名球员并无合同在身的“澄清信”,以达到将其禁赛的目的。靠打球为生却将丢掉手中的饭碗,是否能够让外援们有所顾忌?

  只可惜,职业化的NBA却并不属于国际篮联“旗下”的联盟,目前CBA中大多来自美国的外援完全可以无视这一规定。并且,美国球员原本便对奥运会、世锦赛等兴趣颇低,“禁赛”对于他们而言堪称利好消息。至于欧洲联赛,NBA上一次停摆早在10年之前,此次新的劳资合同很有可能将会再度持续一个10年周期。等到下一次停摆之时,他们中的大多数早已结束了职业生涯,又何须考虑前往欧洲?即便是CBA将其列入黑名单就此“除名”,人家乐不乐意来更是另外一回事。

  》应对之道

  无可奈何的“怀柔”

  对于花费大量心血引进“大牌”的各个俱乐部,真正头疼的问题终于来临了。原本对待外援的态度已经算是诚惶诚恐,今后更是需要加倍小心。虽然俱乐部方面在表面上表达了自信,但从NBA停摆结束的消息爆出的那一刻起,许多CBA球队已经开始酝酿两手准备。“再把以前的那些名单拿出来跟国内经纪人联系吧,怎么办呢?总不能到时候真走了一点准备都没有吧。”某位俱乐部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不过,大多数俱乐部依然将大牌外援留下作为工作的重点。“毕竟花大力气找来的外援,不仅能够帮助球队赢球,更能推动球市的火爆,而且临时更换外援会非常麻烦。我相信每个俱乐部都会跟他们做工作,比如在待遇上或者硬件设施上有所提高,对于外援管理的态度上有会有所改变。”著名篮球评论员于嘉分析,“可是,这就走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了。他们应该是帮助球队,不应该是求着他们出力啊。”或许此后球迷将再也看不到某球队负责人公开斥责外援不合理的行为了。

  当然,也有真心愿意留下的外援,马布里便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就连篮协方面也表示,外援们应该多向马布里学习,如何更好地在个人和球队之间达成双赢。与其相熟的朋友也感叹,不负责任便离去的外援,“是属于NBA中小虾米的角色,根本没有职业素养的概念。”诸如马布里等曾经的NBA一线球星,本身在自律方面便拥有令人信服的态度。但不可否认,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他更多缘于看中中国的广阔市场,每年更换一支球队也是为了拓展个人的“鞋业”,留守是为了积攒愈多的良好评价。而其他的外援中,又有几人存有这样的想法?

  作者:杨羡之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