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足坛压力不容小觑 弗格森:执教曼联需有好心脏

2011年11月29日10:3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从事足球运动的教练、队员和裁判都生活在聚光灯下,能在足球圈内混个位置,在球迷眼中是一件光鲜的事情。殊不知,在足坛这个职场他们的压力并不小,作为名人的他们甚至无法像普通人一样生活,也难以向身边的朋友诉说苦闷。9天前,德国裁判法拉蒂因不堪压力,在酒店自杀未遂,上周日,令世界足坛震惊的消息再度传来,威尔士主帅、前著名球星斯皮德在家中上吊自杀身亡。目前还不知道斯皮德自杀的具体原因,但有媒体透露斯皮德患有抑郁症。

  球员怕伤病 更怕抑郁症

  在外界看来,足球运动员最怕的当属身体上的伤病,但在某些情况下,心理上的问题可能对球员影响更大。

  今年有多名足坛人士患上了抑郁症。今年9月,汉诺威二号门将米勒自爆患上抑郁症。由于事业不顺,让他心理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在上赛季转会汉诺威之后,他只为预备队出战了7场地区联赛,长期处于坐冷板凳状态。由此,他觉得自己对球队毫无用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就此患上抑郁症。

  10月,科特布斯前锋费宁也因抑郁症休战。为了抵制抑郁症,他甚至服用药物和酒精来麻痹自己,神志不清地从自家二楼阳台摔落。费宁少年成名,转会科特布斯之后,在德乙出场5次没有进球,让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之前足球天才代斯勒,也因为人们对他越来越高的期望,导致压力过大患上抑郁症,在27岁的黄金年龄黯然退役。

  堪称世界足坛头号门将的布冯,在2003年12月至2004年6月期间也一度患上抑郁症。当时他甚至不敢进入球场,一踏上草坪就两腿发抖,害怕自己把手的大门被攻破。经过心理医生的疏导,现在布冯最终走了出来。

  现代职业足球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论是球员、裁判还是教练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曾经为代斯勒治疗过抑郁症的心理专家霍尔斯博尔曾建议,职业俱乐部都应该配置心理医生,为球员和教练减压。

  指挥一场英超 心率飙升三倍

  今年9月,德甲劲旅沙尔克04主教练朗尼克辞职。在辞职时他表示自己精神非常疲惫,无法继续坚持。心理学家分析,兰尼克可能因压力导致了抑郁症。在他辞职之前,沙尔克0:2不敌拜仁,联盟杯战平布加勒斯特星,之前又不敌沃尔夫斯堡,成绩十分糟糕。

  根据权威的健康机构透露,足球教练是承受压力最高的职业之一。英国某组织曾经做过这样一个调查,在一场英超比赛中让两队主教练戴上各种装置,然后监测两人心率、血压在比赛中的变化。

  调查发现,在比赛过程中,两位健康正常心率平均在50到60间的主教练心率均飙升到190,甚至出现了心律不齐的现象。由此可见足球教练需要承受的压力有多么大。前利物浦主教练霍利尔、前西汉姆联主教练罗德和前英超球队温布尔登队主教练基涅尔都曾因为心脏病而暂别足坛一段时间。

  70岁的曼联主帅弗格森的心脏也不好,他曾接受心脏起搏器手术。弗爵爷坦言,执教曼联需要一颗良好的心脏,暗指豪门主帅压力大。 何艳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