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郎平看好女排奥运会夺牌 称恒大新赛季有新追求

2011年12月02日12:05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作者:林永成
12月1日,郎平率恒大女排在文昌体育馆训练。 本报记者 李英挺摄
12月1日,郎平率恒大女排在文昌体育馆训练。 本报记者 李英挺摄

  本报记者 林永成

  “利海杯”2011中国文昌排球邀请赛明天开幕,应邀参赛的广东恒大女排在“铁榔头”郎平的率领下于今天上午抵达文昌。恒大队稍为休息后,下午就到比赛场馆进行适应性训练。训练开始前,郎平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的采访。

  27年后,再来“排球之乡”文昌

  1984年,中国女排夺得洛杉矶奥运会冠军、实现“三连冠”辉煌后,曾来文昌打表演赛,郎平也随队前来。今天,时隔27年后,郎平再度来到“排球之乡”文昌。记者问起郎平的感受,她风趣地说:“最大的感受是,我老了。”27年前,郎平风华正茂,是威震世界排坛的“铁榔头”,如今,她已年过50。岁月在郎平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也留下了一串串辉煌的排球履历。

  说起27年前的海南之行,郎平还记得除了文昌外,中国女排还到了琼海、三亚等地表演。“海南浓烈的排球氛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海南人特别喜欢排球,当时的比赛现场挤满了热情的观众。海南的排球基础很好,虽然与我们打比赛的男排队员个子不高,但技术都很精湛。”郎平说。

  27年后再次来到“排球之乡”文昌,郎平说:“我当运动员时就知道,海南的文昌和广东的台山是全国有名的‘排球之乡’,九人排球很盛行。如今再度来到文昌,城市面貌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文昌人对排球的热情丝毫不减。‘排球之乡’果然名不虚传。”郎平说,文昌能举办此次高水平的邀请赛,说明了文昌人对排球的热爱,而此次比赛对恒大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为新赛季热身的机会。

  海南青少年排球的竞技水平不错,郎平说,她知道文昌中学男排曾多次拿过全国中学生排球赛的冠军。但到了成年队,海南排球在全国来说就没有多大竞争力了。对于海南排球的竞技水平如何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问题,郎平坦言,身高是制约海南成年排球竞技成绩的最主要因素,要想提高竞技成绩,得挖掘培养具有足够身高的选手。

  看好中国女排奥运会夺牌

  女排世界杯前不久结束,郎平非常关注中国女排在此次世界杯的表现,在网上发了不少微博评论。记者请郎平再次评价中国女排,她说:“中国女排在此次世界杯的表现让我很振奋,队伍整体表现不错,漏洞很少,特别是拼搏精神值得称道。”

  郎平认为,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很有希望夺取奖牌。但夺金牌的难度比较大,因为美国、巴西、意大利等球队综合实力上要比中国女排要高一些。

  在中国女排处于低谷的时候,很多球迷呼唤郎平重掌帅印。记者询问郎平有没有重当国家队主教练的念头,她说,目前还没有这个想法。“我现在很享受俱乐部队主教练的角色,一方面,可以把我多年的经验传授给队员;另一方面,可以把国外职业俱乐部管理和运作中先进的东西,带到国内俱乐部,为中国排球职业化作一些贡献。至于国家队主教练,我觉得媒体和球迷不要老是盯着我们这些老面孔,我希望看到更年轻更有活力的新面孔站在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上。”

  恒大队新赛季有新追求

  恒大女排是国内首家纯职业排球俱乐部。2009-2010赛季,在郎平的带领下,恒大女排征战甲B联赛以12战全胜的显赫战绩夺冠并冲A;2010-2011赛季,恒大女排在甲A联赛捧起常规赛冠军。但遗憾的是,在季后赛与天津女排的冠军争夺战中,恒大女排经过苦战负于对手,位居亚军。

  新赛季恒大队重新集结,阵容也有了很大变化,在新引进的球员中,最受关注的球星当属在不久前的女排世界杯上当选最有价值球员的意大利队选手科斯塔格兰德。值得一提的是,科斯塔格兰德世界杯前名气并不大,而在世界杯前恒大就与她签约了,人们都因此赞叹郎平独具慧眼。

  郎平向记者介绍说,她在意大利执教时就认识科斯塔格兰德了,对她的实力很是了解。“大约在今年4月份吧,我们就基本上敲定与科斯塔格兰德的签约。”

  不过,郎平透露说,新赛季科斯塔格兰德可能发挥的作用不是很大,“她身上有伤,目前还不能与球队合练。养好伤后,还得面临与球队磨合的问题。估计新赛季科斯塔格兰德上场的机会不是太多。”

  但恒大阵中还有波兰的“花蝴蝶”斯沃隆斯卡、美国主攻手福西特两名强力外援,而且还有前国手王丽娜、赵云、王婷等高水平内援。恒大阵容堪称豪华,夺冠似乎不在话下。不过,谈到新赛季的目标,郎平却闭口不谈夺冠,“我们的目标是为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让中国女排呈现百花齐放的风格,为中国排球职业化改革作出贡献。”

  (本报海口12月1日讯)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