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肖战:奥运冠军是张继科终极目标 苦练绝招技术

2011年12月02日15:0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搜狐体育 郭健12月2日发自北京)今天,2011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在北京天坛饭店召开。中国乒乓球协会教练员委员会成员、国家队全体教练员、国家队备战奥运会顾问组成员、主要省市乒乓球队教练员代表,乒羽中心邀请的56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在述职报告中,男乒教练肖战介绍了弟子张继科的一些情况。

  “对于张继科,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他伦敦奥运会夺取金牌的终极目标,”肖战说,“从去年参加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到今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获得冠军,这让张继科参加伦敦奥运会有了50%的希望。我们应该看到,这是动力与压力并存,因为参赛不是目的,夺取冠军才是终极目标。我们要一切为了夺取奥运金牌努力。”

  尽管旗下弟子今年连续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两项大赛的单打冠军,但肖战仍旧要求张继科保持清醒头脑,认清自己的参赛形势,“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半年多时间,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对于张继科来说,参赛虽然光荣,但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肖战强调现在张继科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稳定发挥,“今年他暴露出思想和技术上的隐患,一方面紧张浮躁情绪,另一方面又会狂妄轻敌。”在回首今年比赛的时候肖战认为男子世界杯的夺冠之路可以说是惊心动魄,“如果是在残酷的奥运会赛场上,那么后果将不可想象。所以我们要着眼于奥运标准,在技术层面保持原有特长,同时增加厚度。此外就是巩固和发展绝招技术,确保紧张激烈时候不走样。”

  “现在的不稳定主要是思想的不稳定造成技术的不稳定,”针对张继科的心理问题,肖战认为首先要让他充分认识到从去年世乒赛团体赛到今年双冠这一过程的来之不易,“获得冠军是因为张继科把握住了机会,同时自己的心态较低,而对手又对他不熟悉。接下来张继科必须克服性格中的狂妄情绪,提高个人修养,戒骄戒躁、低调踏实,努力做到稳定发挥,这样才能充分赢得大家信任。”

  在之后的问答环节中,肖战被问及作为一名爆发力很强的选手,张继科如何避免受伤。“张继科爆发力很强,客观容易受伤,所以准备活动要提早,一般来说要比别人早十分钟。同时我们宁愿少用十分钟时间训练,也要帮助他放松。”肖战同时表示张继科自己也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客观并不是理由,“既然是爆发力很强的运动员,平时更要注意放松,”肖战最后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