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十名球星寻求心理治疗 绿茵战士为何忧郁这么深

2011年12月02日15:30
来源:东南快报

  抑郁的足球人

  足球世界里,抑郁症已经成为了最恐怖的幽灵。

  2006年世界杯期间,时任尤文图斯俱乐部体育总监的佩索托突然从办公室窗口跳下,差点就此终结生命。据意大利媒体透露,佩索托患有严重的抑郁症。

  1998年,前英格兰U21队球星贾斯丁·法沙努悬梁自尽,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1992年,前曼城球星、斯皮德的老乡阿兰·戴维斯自杀身亡。

  1982年,英格兰队戴维·克莱门特自杀。

  1957年,前苏格兰前锋休吉·加拉切尔自杀。

  从事足球运动的教练、队员和裁判都生活在聚光灯下,能在足球圈内混个位置,在球迷眼中是一件光鲜的事情。殊不知,在足坛这个职场他们的压力并不小,作为名人的他们甚至无法像普通人一样生活,也难以向身边的朋友诉说苦闷。几天前,德国裁判法拉蒂因不堪压力,在酒店自杀未遂,上周日,威尔士主帅、前著名球星斯皮德在家中上吊自杀身亡。

  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则第一时间出版了针对抑郁症问题的36页手册,以避免悲剧再发生。英国《每日星报》昨日透露多达10名职业球员因抑郁而咨询前阿森纳队长亚当斯开设的心理诊所,英格兰足坛心理疾病大爆发。

  昨天,柴郡警方就斯皮德自杀事件进行了听证,仍旧未能找到任何疑点。与此同时,继德国足坛开始重视足球运动员心理问题后,职业足球的“压力关注”,开始席卷英国足坛。

  威尔士足坛名宿斯皮德自缢后,职业球员的心理问题得到了广泛关注,英媒《每日星报》昨日透露多达10名职业球员因抑郁而咨询前阿森纳队长亚当斯开设的心理诊所,英格兰足坛心理疾病大爆发。

  英媒并没有透露这些求助心理诊所的球员名字,他们抱怨说经常独自承受在顶级联赛中打拼的极大压力。前阿森纳队长亚当斯开设了一家心理诊所,绝望的球星们求助亚当斯,而英格兰球员工会称10名球员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球员工会担心更多的球员正遭受心理疾病的折磨,而他们没有勇气去面对,担心这些问题暴露给球迷、对手和队友。心理医生们则鼓励这些球员主动寻求帮助,彼得·凯是亚当斯心理诊所的首席医师,昨晚他透露说:“那个新闻出来后,超过10名球员联系了我。这说明有10人需要帮助,这是不寻常的数目。”

  “可以说加里的去世促使他们求助,事实上承认自己需要帮助是最艰难和最勇敢的决定,我们诊所会竭尽全力让他们的生活重回正轨。”

  上周六早上,前利物浦和诺丁汉森林前锋科里莫尔在他的微博上敞开心扉,道出了他和抑郁症斗争的故事。40岁的科里莫尔现在是英媒Talksport的电台评论员。

  凯认为职业球员的确被名气和财富的光芒环绕着,但这不代表他们就开心快乐,球迷应该改变他们对自己球队英雄的看法,“科里莫尔站出来说几年前他患了抑郁症,而他当时的主教练格雷高里却说你一周拿2万英镑,怎么可能抑郁呢?一个周薪200英镑的垃圾工抑或周薪2万英镑的球员都可能患抑郁症,这没有区别。球员和普通人一样,和我们一样有缺陷。”

  36页指南防止抑郁症

  威尔士主帅斯皮德的去世,震惊了整个英伦足坛,英足总已经宣布,本周末每场联赛开始前悼念,为斯皮德默哀一分钟。与此同时,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也作出回应,他们为4000名会员第一时间出版了解决抑郁症问题的指南,以避免再有悲剧发生,英国媒体《每日邮报》披露,这本解决抑郁症的指南共有36页。

  众所周知,近年来患有抑郁症的球星越来越多,除了刚刚去世的威尔士主帅斯皮德可能患有该病外,德国门将罗伯特·恩克也有抑郁症,就因此病进而葬送了自己的生命,于2009年11月10日卧轨自杀。此外,英伦足坛也有活生生的例子,英国媒体《每日邮报》称,前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主席克莱尔曾透露,阿森纳名宿托尼·亚当斯在2003年就患有抑郁症,而且还有酗酒的毛病,幸运的是,他的问题最终被解决。

  面对足坛越来越多的球员患有抑郁症,现任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主席戈登·泰勒称,他们有义务帮助球员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尽可能、毫不犹豫帮助那些人,避免再有悲剧发生。我想让他们知道有一个地方有这样的帮助系统,时刻关注他们,并解决这些问题。”

  据悉,这份解决抑郁症指南的案例其中包含安迪·科尔、尼尔·列侬、斯坦·科里莫尔、加斯科因以及前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主席克莱尔等英足坛名宿,将会分发到4000名现役球员和50000名前职业球员的手中。《每日邮报》还称,为了能够让球员们更好地理解这份指南,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主席戈登·泰勒还邀请流浪艺术家保罗·特雷维琳给这份指南做插图。

  动态案例

  《每日邮报》提供了小册子中的部分内容,其中包括一些热线电话的信息。当球员们认为自己需要帮助时,他们可以拨打这些热线电话倾诉自己的烦恼。

  为了球员们更直接地了解抗抑郁的方式,小册子中间还穿插了一些漫画。其中的案例之一是:一名外国球星来到英超踢球,他的开局很不错,在比赛中进了球。接踵而来的是场外的各种应酬,酒会、美女,后来是打架(上图)。结果,这位球星被大俱乐部扫地出门,他表示自己“不堪压力”。另一个案例则是:俱乐部更换了主教练,9号球星并不喜欢这位教练,他在场上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急躁的心情让他接连吃牌,还因为对抗主裁判被红牌罚下。

  “加里·斯皮德不是遭受精神痛苦的第一个足球界人士,不幸的是,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和所有人一样,运动员也会受到心理健康问题的破坏性影响。足球界的男子汉文化,意味着我们很少看到职业球员站出来谈论心理健康问题,但只有大胆地说出来,我们才能增强理解。”

  ——英国心理健康慈善会首席执行官保罗·法默

  唯一解决方法:说出来

  心理健康慈善会执行官保罗·法莫尔就认定斯皮德患有心理疾病:“在顶级联赛中,有一种无形的高压环境,很容易让人压力过大。虽然很多人表面上很好,能够应付日常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私下不与抑郁症作战。”

  保罗认为:“体育从业者,与普通人一样,不可能避免这类心理问题。足球世界的大男子主义让我们很难看到球员们站出来承认自己的心理问题,但实际上解决心理疾病的唯一方法就是说出来,增加人们对你的理解。”

  更衣室问题成关键

  保罗的观点立刻得到了赞同,利物浦队名宿阿兰·汉森在自己的专栏里提到:“足球是一项非常残酷的运动。当你遇到了麻烦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这里没有任何关系和情面可以讲。你从这个俱乐部走人,那么就是永远走人。如果你想要在你曾经工作过的俱乐部找一个避风港,这样的机会是非常渺茫的。”

  在他眼中,如果哪位球员承认了自己有问题,很可能就会被替补或者其他一些年轻球员们利用,成为上位的最好机会。因此球员们只能不停地压抑自己,让更衣室里的氛围更加压抑和沉默。他认为也许这就是斯皮德心理问题的原因,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他一直处于这样的更衣室环境之中。

  幸运足坛不再避讳抑郁症

  威尔士足球队主帅斯皮德的自杀身亡事件,触动了撰写已故德国前门将恩克传记的作者罗伯特·伦的心弦,让他为斯皮德的英年早逝感到悲痛。

  罗伯特·伦撰写的传记《太短暂的生命》,叙述恩克2009年自杀身亡的前因后果,前天在伦敦获颁威廉希尔年度体育书籍奖。罗伯特·伦说,恩克受抑郁症困扰,最终选择以自杀结束生命,这样的做法改变了德国人对职业足球员患心理疾病的观念。

  “如今在德国,我们每个星期都有球员站出来,坦白自己受心理疾病困扰。前球员马蒂告诉我以前人们都把这样的病症称为‘拉伤腿腱’,这样的状况现在还存在,人们必须藏住自己的隐患,因为足球讲究的是力量,无论是体力或精神状态,任何弱点都必须隐藏。”

  罗伯特·伦说,自恩克死后,德国足坛不再忌讳谈到抑郁症。在这之前,德国足坛最受瞩目的一起事件,是德国足坛后起之秀代斯勒坦承患上抑郁症而放弃足球生涯,当时他年今仅27岁。

  他说:“恩克死后,体育心理科学家的联络网明显改善,求助热线也多了,人们对抑郁症的意识也明显提高。我与恩克的深厚友谊,让我了解到对心理疾病所存在的‘老派’观念,知名度高的职业球员将更容易患上可能致命的抑郁症。”

  罗伯特·伦认为,职业球员未必比常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但因为他们一辈子都必须隐藏个人内心真实的情感,因此更容易患病。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