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2012欧洲杯抽签B组

葡萄牙战死亡组需看C罗 受累锋无力主帅存争议

2011年12月03日04:5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华魂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1点,2012年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分组抽签仪式在乌克兰基辅的国家艺术中心揭晓。在万众瞩目下,2012年的欧洲杯终于诞生了一个堪称是史上最为惨烈的超级死亡之组,荷兰、德国、葡萄牙、丹麦,这4支曾经在欧洲杯历史留下过光辉足迹的4支球队同分在一组。相比荷兰和德国这两大夺冠的热门,C罗领军的葡萄牙被分在本组多少有些“陪太子读书”的意味。当然,若是能打出附加赛中的气势和状态,相信葡萄牙也不会是甘当陪衬的主。

  要谈葡萄牙在本届欧洲杯的前景,首先看看葡萄牙与这3支对手之间的交战情况。葡萄牙与荷兰队在历史上曾有过10次交锋,葡萄牙6胜3平1负,进12球失5球,占据绝对优势。从这个角度而言,葡萄牙面对荷兰心理上具备绝对的优势。德国,是葡萄牙人比较恐惧的一个对手,双方历史上共交手16次,葡萄牙3胜5平8负,进16球丢24球,劣势相当明显。葡萄牙与丹麦之间曾有过12次交锋,葡萄牙7胜2平3负,进26球丢16球,优势明显。有趣的是,在刚刚结束的欧预赛中,葡萄牙队正是因为被丹麦挤到小组第2位,才不得不通过残酷的附加赛进入到32强。

  仅从交手战绩分析不难看出,葡萄牙除了面对德国有心理劣势之外,面对荷兰和丹麦都毫无惧色,甚至可以说优势还十分的明显。但是,目前的这支葡萄牙在气质上和战术体系的配备以及战斗力并不如预计的那么强大。首当其冲的是头号球星C罗,是这支球队的命脉,C罗的表现也直接决定了葡萄牙的走势,因此在摆脱C罗控制的问题上,包括C罗一旦出现伤病问题,葡萄牙将几乎陷入瘫痪。在未来半年的时间内,葡萄牙必须将此问题最大化的解决,否则,进入到死亡之组,想要从荷兰和德国两大巨头中脱颖而出难度极大。

  C罗之外,葡萄牙的问题还在于锋线的进攻力不足,板凳深度的问题。其实从菲戈、鲁伊-科斯塔那支强盛的球队至今,葡萄牙一直都不是盛产优秀前锋的国度。即便是今日,当年的锋线主力戈麦斯仍然活跃在国家队中,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和讽刺。虽然波斯蒂加、阿尔梅达等人还都有那么点潜质,但相比起德国锋线上的戈麦斯、克洛泽,荷兰的范大将军等人,葡萄牙的锋线怎么也提不起来底气。另外,葡萄牙除了一个强大的主力阵容,替补席的球员,无论从实力还是大赛的经验都很欠缺,这一点,葡萄牙仅强过丹麦,与荷兰和德国两支夺冠热门相比相差甚远,因此,当局势复杂的情况下缺少有利的替补将可能会是葡萄牙前进道路上的阻碍。

  最后想要强调的是,葡萄牙的少帅本托。作为葡萄牙少壮派中的佼佼者,本托的执教在葡萄牙国内一直都富有争议,特别是在欧预赛被丹麦挤到小组第二位置,被迫参加附加赛时,其实很多的球迷和媒体都认为本托不适合率队征战2012年的欧洲杯。从执教的经验而言,本托无法与那些名帅相比,在欧预赛的整个过程也不难发现,葡萄牙在临场不利情况下的调整并不理想,本托在用人和战术打法的制定上也存在比较明显的问题。尤其重要的是本托对于队内气氛、球员之间关系的处理十分糟糕。先是皇马中卫卡瓦略宣布退出国家队,后又发生了博辛瓦炮轰本托的事件。从这些事情都反应出了本托在更衣室内和比赛之外对球队掌控力不佳。

  想要在死亡之组脱颖而出,葡萄牙除了要保证C罗等主力的健康,必须在战术打法和心态上出奇招。如果仅仅是依靠硬实力与对手死拼,那很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葡萄牙惨败而归。当然如果在战略上运用得当,该拿的分一分不少,那么本组到最后很有可能比拼的是净胜球或者胜负关系,到时,葡萄牙就有可能杀出升天。

  (搜狐体育 华魂)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