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武术散打不是“死亡游戏” 选手赛前体检要严格

2011年12月05日09:57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新闻回放:10月31日晚,在海南海口进行的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的一场比赛中,曾经代表过中国队的河南散打选手上官鹏飞被对手打成重伤,完全失去知觉。11月末,迟迟无法得到有效治疗的上官鹏飞终于出现多器官衰竭,生命垂危,海口市人民医院称已丧失最佳转院良机。

  尽管对于散打搏击项目选手受伤是常见的事,但是像上官鹏飞这样在正规的比赛中遭受如此重伤却非常罕见。

  昨日,记者拨通了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相关发言人袁军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表示目前情况正在处理中,河南武术队的总教练和武术管理中心的赵主任已经赶到海南了。而当记者询问到是哪一位教练带队参加比赛时,他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非恶意犯规则不需承担责任

  在上官鹏飞受伤的比赛中,武警队选手崔飞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回合时采用的将他击倒的动作究竟有没有犯规成为了大家质疑的地方。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圈内人士,他认为崔飞所使用的后手平勾拳、摆拳等一系列连贯动作,从整套动作来看并不是恶意的犯规动作。而对于裁判的判罚,他认为裁判站在了双方较近的地方是合理的,但由于动作太快所以也不能判断裁判当时有没有看清楚,“整串动作都是在一两秒钟之内完成的,一些观众后来在网上看到的都是慢动作的回放”。北京武协副主席王汉在解说该场比赛时也并没有提到崔飞的动作是犯规动作。

  而这位圈内人士也告诉记者,既然站在了擂台上,如果不是恶意的,把对方打伤并不需要承担责任。如果真是恶意的打伤或是致残则需要司法程序判定。

  商业比赛被期待更刺激

  “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从2008年开始,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所承认的商业赛事。比赛的激烈程度上升后,售票和收视率也会相应上升,为了利益的驱使,一些主办方已经忽视了运动员的保障。

  观众想看得更刺激,散打运动员就要在场上承担更多的风险。就连上官鹏飞在倒地的一刹那还有人在为对手的KO而叫好,可是没成想这KO的背后却是再也没能醒来的悲剧。

  “高危项目”保障体系亟需完善

  对于搏击这样高危险的运动,运动员在比赛中被打成重伤常出现,甚至打死的案例也曾出现。谁都不想看到像上官鹏飞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被誉为中国搏击主持第一人的韩彬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已经主持搏击赛事多年,但像上官这样惨剧极少遇到。“我和韩乔生、韩建中也都在联系中,我们有想法希望能创建一个搏击意外伤害基金”,武术主持界的“三韩”呼吁运动员医疗及意外保险制度的完善。“在国外的搏击类项目在比赛前的体检是非常严格的,每个运动员在赛前都要被检查身体情况能否承受参加比赛”,韩彬表示我们应该借鉴更多国外的经验。

  相关链接

  女友连发微博求助

  在上官鹏飞住进医院后,他的父母和女友也赶到海口,在之后的一个月他们饭吃不下,夜不能寐。“想想阿姨叔叔那么大年纪了为你担心吃不好睡不好。想想你的尊师吴教练伤心自责守在你的病房外彻夜不眠。想想你的兄弟们朋友们个个都为你祈祷。还有你最爱的我”,上官女友的一篇篇微博都在呼唤着他能早日醒来。她也向媒体发出求助,希望上官能够得到医疗专家的帮助和更好的治疗条件,不管怎样他们都不会放弃希望。

  散打队员一年保险仅百元

  对于职业的散打运动员,所属的各个队都会为其购买保险。但是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即便是如此容易受伤的高风险运动,各地方队为运动员所购买的保险金额非常低。有的地方省队中,散打运动员的个人保险金额一年也只有一百多块钱。一旦在比赛中出现危险,他们这样的低额保险又能为他们换回多少赔偿呢?

  即便是在一些商业比赛中,赛事组委会会为运动员买保险,运动员本人也并没有选择可以购买何种保险的机会。许多在场上勇猛的散打运动员,在场下却对维护自己的权益无能为力。 本版稿件均由 记者 王冠楠采写

  上官鹏飞简介

  河南焦作市人,是河南散打队运动员,他从小去少林寺旅游就很羡慕武僧们的武术表演,参加河南散打队后,先后拿到几个冠军奖,2009年和广东队的董传超比赛获得中国武术散打联赛75公斤级的冠军后名声大震。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