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2004年欧锦赛 > 足球报专区 > 关注葡萄牙

足坛传奇人物去世 苏格拉底:要把传奇带进天堂

2011年12月05日10:0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刚

  对于80后90后来说,可能只听说过古希腊有位著名思想家叫苏格拉底。但对于60后70后的中国球迷来说,苏格拉底这个名字一度就是桑巴足球的代名词。

  昨天,这位57岁的足坛传奇人物因为肠道感染在巴西去世,有着“医学博士”头衔的他最终没能救回自己的性命。

  关键词:桑巴

  他构筑了“最具观赏性”巴西队

  苏格拉底是一位大器晚成的球星,22岁才成为职业球员,不过他很快就展现出了自己的足球才华,由于个子高、学历高和球艺高,他被戏称为是“三高”球员。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早期,苏格拉底已经被公认为是巴西桑巴足球的代表人物。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27岁的苏格拉底作为巴西国家队队长,与济科、法尔考构筑起了巴西队的梦幻中场,虽然在这届世界杯上,巴西队在1/4决赛中被意大利金童罗西的帽子戏法淘汰,但这届巴西队被公认为是“史上最具观赏性”的巴西队,是世界杯的无冕之王。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苏格拉底再次代表巴西国家队参赛,遗憾的是,在与普拉蒂尼率领的法国队那场史诗般的1/4决赛的点球大战中,苏格拉底的点球被扑出,他的世界杯生涯也就此结束。

  1989年8月,即将退役的苏格拉底曾随巴西桑托斯俱乐部访华,并且在中国踢了8场表演赛,掀起了中国喜爱巴西桑巴足球的热潮。

  关键词:博士

  他喜欢当医生更甚于当球星

  尽管因为足球,苏格拉底被世人铭记,但有趣的是,他本人却从不承认自己是一个职业球员。

  事实上,苏格拉底一生中从事过很多职业,除了球员,他还做过教练、商人、政治家、音乐家、剧作家、专栏记者等等,他在巴西录制了不少歌曲唱片,创作了不少剧本,甚至还在电影中扮演主角。

  但他最喜欢的职业无疑是医生,在成为球员前,他是巴西圣保罗大学医学系学生。1984年他同意大利佛罗伦萨俱乐部签订了两年合同,为的就是能出国研读医学。1990年退役后,苏格拉底重新回到学校,顺利拿到了医学博士学位。

  关键词:酗酒

  他是被酒精击倒的又一巴西球员

  和众多的巴西球星一样,苏格拉底也有一个不好的嗜好,就是酗酒。在球员时期,苏格拉底就以酷爱饮酒闻名,他自己也曾公开承认存在严重的酒精依赖症。

  无节制的酗酒摧毁了苏格拉底的身体,因为肝脏损伤,他有过多次入院的记录。近年来苏格拉底的身体更是频频发出警报,今年8月19日,他因上消化道出血住院9天。9月份又因肝病住院17天。

  本周四,苏格拉底再次因为肠胃和肝部的病痛被送往医院。医生发现他出现了感染性休克,立即送入重症监护室。尽管医务人员尽了最大努力,但57岁的苏格拉底最终无法躲过这一劫。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