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无法抗拒酒精诱惑的医学博士 苏格拉底告别人间

2011年12月05日07: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1989年8月9日,苏格拉底代表巴西桑托斯足球队在北京与中国奥林匹克队比赛。
  1989年8月9日,苏格拉底代表巴西桑托斯足球队在北京与中国奥林匹克队比赛。

  新华社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巴西当地时间12月4日凌晨,传奇球星苏格拉底在巴西圣保罗的医院逝世,享年57岁。

  据医院方面透露,苏格拉底致命的病因是肠道感染引起的休克。巴西当地时间上周四晚,苏格拉底在晚餐之后病倒,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检查结果显示,苏格拉底因为食物中毒而导致肠道感染,院方随即进行了抢救,他也被送往重症监护室。但医院最终还是没能挽救一代巨星的生命,巴西当地时间12月4日凌晨4时30分钟,苏格拉底在圣保罗的爱因斯坦医院去世,享年57岁。

  据巴西《环球体育》透露,在上周六苏格拉底的病情一度出现好转,但最终他还是未能逃脱噩运。据悉,这已经是苏格拉底今年第三次入院。今年8月19日,苏格拉底因为上消化道出血被送进了医院,经过9天的治疗,他终于转危为安,随后出院回家休养。但在9月,苏格拉底却再度入院治疗。由于长期依赖酒精,他的肝脏功能出现问题。入院17天之后,苏格拉底又一次出院,不过为了等待肝脏移植,他被医生要求严格控制饮食,并且彻底戒酒。

  遗憾的是,苏格拉底逝世的当天,正是他曾经效力的母队科林蒂安队有望历史上第五次夺取巴西甲级联赛冠军的日子,这位传奇球星没能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据巴西《圣保罗州报》称,巴西足协有可能将为苏格拉底举办一场纪念比赛,届时包括济科在内的同时代巨星都将亮相缅怀这位曾经的战友。

  苏格拉底曾代表巴西国家队参加了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赛,并且各攻入2球,但都未曾夺冠。苏格拉底身高1米91,但踢球优雅,尤其是他一手脚后跟传球的绝技为世界足坛所称道。苏格拉底是世界足坛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场球员之一,当年他和济科、法尔考、塞雷佐构成的巴西梦幻中场成为艺术足球的象征。

  苏格拉底成长为足球巨星的过程堪称奇迹。苏格拉底是一位大器晚成的球星,1976年加入科林蒂安之前,22岁的他只是圣保罗大学医学系的一名学生。不过,当他成为职业球员后,他很快就展现出了自己的足球才华,25岁入选巴西国家队。退役后,苏格拉底重新回到学校,并顺利拿到了医学博士学位,因此也被人称作“足球博士”。

  尽管自己深谙医道,但苏格拉底却一直无法摆脱酒精的诱惑。他曾公开承认自己存在严重的酒精依赖症,此前入院就因为酗酒让他的肝脏功能出了问题,他的妻子曾担心地表示:“他不应该再喝酒了,他肝脏和消化道都有问题,我们跟医生谈过了,他必须马上戒掉酒精。他是个很内向的人,有时候感到孤独,喝酒就成为了他的逃避方式。”

  作者:孙俊毅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