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安踏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前瞻:足球何时归来

2011年12月05日14:28
来源:搜狐体育

  回顾2011年的中国体育,其实团队有很多值得说的话题。在大部分人的眼中,说到团队,基本都是直指足、篮、排三大球。这也毫无疑问是观察一个国家体育水平的重要参照。以此角度观察2011年的中国团队,似乎女排最值得称道。从亚锦赛夺冠,到世界杯第三,这支队伍从成绩到战术打法再到精神面貌,有质的飞跃。而年初的低迷,也成了后来一系列成功最鲜明的对比,让媒体、球迷有刮目相看之感。在板凳深度不是那么足够的时候,打强队能拿分,打其他对手能拿下,外界对于这支队伍的伦敦前景,理应提高要求。

  篮球在2011年的热度,来自于指向伦敦的男女篮两个亚洲冠军,也来自新赛季CBA联赛的大腕儿突袭。前者是一轮资质考试,不管其中有多少起伏和危险,结果都比过程更重要。后者则是一种新现象,谁都知道这不会是常态,所以过程就比结果更引人关注。如果你注意央视的新赛季转播,会发现篮球的主题从“进军伦敦”变成了“蓄力伦敦”,其寓意不言自明。

  好了,要说足球了。对于国家队来说,无论男足还是女足,无一完成2011年的使命。这绝对是失落的一年,告别奥运会,告别世界杯,小腕大腕、土帅洋帅都没能幸免。如果把央视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作为参照系,十年来的中国足球走的是一条偶露峥嵘、整体陡降的路线。2001年,凭借世界杯出线,中国男足斩获那一年的年度突破奖,米卢也获得年度最佳教练的提名。需要强调的是,在过去的8届评选中,只有3名外籍教练获得过最佳教练的提名,除了米卢,还有金昶伯和丹尼尔·拉斐尔,一位创造了中国女子曲棍球的历史,一位创造了中国女子冰壶的历史。但米卢的综合效应,远强于他们,甚至直到今天都能见到中国媒体对他的关注,可见当年的国足曾引起怎样的瞩目。

  此后,中国足球呈现急坠之势,男足竟然再未进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最后十强,那个火热的2001年,成为不可待的追忆。在后来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也只有女足的马晓旭曾在2006年获奖,此外再无一人一队获得认可。而在今年评选的大名单中,金志扬是足球领域唯一的入围者,而他所从事的,是大学生足球。也许说的不严谨,2008年的评选,评委们在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的投票中,选择了在北京残奥会上表现突出的五人制盲人足球队,这种选择极具深意。

  做一个不见得恰当的类比,中国足球的近年表现颇有点像楼市,泡沫过后,面对的是冷漠的关注、冷清的市场以及冷冰冰的还债现实。好在这是还债,不是逃债。2011年,惨淡的国家队只是硬币的一面,而硬币背面,是联赛的回暖。统计显示,本赛季中超现场观众人数达到423.29万人,场均1.76万人,都是中超创立以来的最高。恒大的一骑绝尘,帕切科打造的新国安,天津泰达与山东鲁能最后的足协杯搏命,都引来巨大关注。而广州恒大的高投入,更有效带动了其他各队。今年曾有个中超命题:“谁来阻击恒大”?别把这看作是对恒大烧钱的质疑——过去几个赛季,有几个中超命题真正与比赛相关?

  联赛对于国家队的基础作用不必讨论,就像你辛辛苦苦种地一样,播种、洒水、施肥,只要不折腾、只要不违背常识,然后要做的,就是坐等丰收。近日盛传,新赛季申花正在接洽阿内尔卡和古蒂。试想,明年的中超某轮最佳 阵容用了433阵型,前锋赫然出现孔卡、阿内尔卡、古蒂的名字,那将是怎样的感觉?当然,那个申花球迷可千万别真的剖腹。(李然)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