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论

半岛都市报:我们响起热烈的掌声

2011年12月06日10:2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振臂欢呼,霸气再显,全世界都看到了,那只老虎重新咆哮了!北京时间12月5日,美国加州千橡市的世界高尔夫球挑战赛上,伍兹捧起冠军奖杯,打破了近两年的冠军荒。这位14届大满贯冠军,在这项只由18位世界顶级选手参加的赛事末轮打出69杆 、低于标准杆三杆 ,逆转领先者约翰逊。这是伍兹职业生涯夺得的第83个冠军头衔,但更重要的是,这也是自从性丑闻后,老虎苦等了近两年后的第一个冠军。是役过后,伍兹世界排名从52位反弹到 21位。他本赛季的比赛正式结束,充满希望的来年 ,将从明年 1月末的阿布扎比锦标赛开始。

  掌声 我们响起热烈的掌声,就好像,从来不记得曾离开这个人有多久。

  舍伍德乡村俱乐部,伍兹举起双手,像个孩子一样欢呼雀跃。而在他背后,那些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支持者,跟他一起欢呼。从落后到逆转 ,类似于好莱坞似的情节,这是完全属于伍兹的比赛。本赛季,从澳大利亚公开赛到总统杯,老虎的状态在逐渐复苏,最有说服力的一个细节是:在剩余两洞落后一杆的情况下,顶着巨大压力的伍兹连续射鸟,再现当年虎王霸气。赛后发布会上,伍兹谈了很多当下的感受,但敏感地回避一些私人化的问题。对于两年的等待,以及经历过的起伏,他只是说:“如果球迷有唾弃,那很自然。但我希望,能听到一些掌声,在我抓到‘小鸟’时,真的,只要一些掌声就好。”在老虎称王称霸的那些年,伍兹的形象早已被定格——一个不可战胜的人 ,极少犯错,频繁胜利,然后矜持地微笑。职业高尔夫球界,这是一座不可企及的里程碑,高球之神行至何方,处处都是备受拥戴的快乐场景。

  但2009年感恩节的那个晚上改变了这一切。一场离奇车祸引发出来的性丑闻之后,王不再是王。

  景象变得萧瑟起来,没有了掌声,所有人都离开了。那些趋炎附势的赞助商,则纷纷和他解除合同。以前拥戴他的大众,变得乐于期待“看看曾经的神话,到底能破碎到何种程度”。

  从神到人,伍兹被打回原形,有人甚至说,“此人彻底完了,鉴定完毕!”真的吗?

  两年 我们把伍兹塑造成了一尊神,然后又将其打倒,并在道德法庭加以审判。

  在备受质疑的人生低谷,其实也有人鼓起勇气出来为伍兹喊冤。著名记者巴兹 .比辛格就是其中之一。

  这位《名利场》的专栏作家说,当初贝克汉姆在马德里被情色丑闻缠身时,人们似乎显得很平静,就连科比和克林顿被曝出性丑闻时,大众的反应似乎都没有对伍兹的那样大——“有一些人天生看起来就像是闯祸胚子,显然这些人更容易被大众原谅,”比辛格这样评论说。

  在美国主流价值观里,伍兹的错误无法得到宽恕。而更要命的是,在这些年,伍兹的团队为他设计的形象又如同圣人一样完美,巨大的反差之下,人们给出的结论是“他是个伪君子”。

  刚过去两年,伍兹的日子很纠结,频繁的道歉,去看心理医生,应付前来窥探的记者……但即便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挫折,伍兹依然保持着他的高傲。许多人打去了安慰的电话,包括乔丹和巴克利,而伍兹的回应是:挂断电话。在球场上 ,从宣布无限期休战再到复出,伍兹选择每一次赛事都显得小心翼翼。除了努力打好比赛,还得精心设计自己的公众形象——比如蓄胡子,比如保持微笑,比如一系列的亲民措施。

  在逐渐赢回球迷的同时,伍兹的球杆也回归正轨。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伍兹夺得亚军,他展现出来的状态,似乎让人看到“一个真正的伍兹”。当时,澳大利亚新闻社资深记者罗伯特卢瑟断言,“伍兹迟早是要回来的,他现在缺的只是一个冠军。”

  未来 “浪子回头、英雄归来”,向来是美国人最喜欢讲述的故事。

  胜利的感觉总是美妙的,夺冠后的伍兹将120万美元的奖金全部捐给自己的基金会。可能是久未获冠军,伍兹赛后一直乐呵呵,“这感觉太棒了,任何言语都不足以表达。我赢了一场高尔夫比赛,而以小鸟的方式来结束,结局不能再好了。”

  终于,那些没有冠军的日子过去了。对球迷看来,伍兹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而在伍兹看来,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场比赛大家都盼着我夺冠,但都没有。一开始,是有六个月没有夺冠,然后是一年,一年半,两年…… 但现在,结束了,我重新开始了。”伍兹说。

  这是伍兹的第83个冠军。与以往领取奖项后立即离开不同,这一天,伍兹喜欢和记者们待在一起,婆婆婆妈妈地讲起了故事,讲他的计划,以及即将开始的新赛季。

  甚至,伍兹还说了一句古老的但很酷的名言:“不能说这是回归,因为我一直在。”说完,脸上又挂满了得意的笑——那种我们曾经无比熟悉、无比怀念的微笑。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