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张继科的2011:加冕双料冠军 足够梦幻仍有遗憾

2011年12月07日09:3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这一幕注定成为世乒赛的经典
这一幕注定成为世乒赛的经典


  随着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在不久前落幕,2011年的乒乓球赛事也就全部结束。张继科遗憾错过包揽世锦赛、世界杯以及年终总决赛这三项冠军,无缘一年上演大赛冠军“帽子戏法”的壮举。但纵观男乒赛场,囊括世锦赛与世界杯这两项单打冠军的张继科,无愧是今年最耀眼的明星。

  李武军微博 周到微博

  就在2011年来临前,张继科还是男队六大主力中间,唯一没有世锦赛单打参赛经历的一位。而那时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仅仅只剩1年零8个月,在出征伦敦奥运会的热门选手当中,没有张继科的名字。然而,在一个梦幻般的赛季过后,一切逆转。

  张继科在2011赛季的爆发,在今年第一项赛事--直通鹿特丹第一阶段选拔赛便露端倪,张继科一路挺进决赛,不过输给王皓屈居亚军。年初前四站乒联公开赛,张继科状态一般,不仅没能再决赛,还先后在英国公开赛第二轮、卡塔尔赛半决赛输给捷克选手柯契尼和德国名将波尔。不过来到2月末3月初,张继科状态爆发,在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决赛4-3险胜马琳夺冠,拿到了男队四个直通名额中的一个。在3月初的德国公开赛,张继科分别击败王皓、波尔,强势登顶。

  张继科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首次参加世锦赛单打的机会,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首次参加单打的他竟一路走到最后,分别击败王励勤、波尔、王皓等名将,追平了16年前孔令辉首次参赛便夺冠的壮举。张继科最终入围了国乒伦敦奥运会首期单打名单,在奥运竞争当中取得了有利的形势。

  在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后,张继科状态略有起伏,在中国公开赛深圳站第二轮爆冷输给了韩国选手徐贤德。张继科最为可贵的一点是,总能在世界大赛当中抓住机会。继首次参加世锦赛单打便夺回冠军之后,张继科在今年11月份的世界杯第二度参赛便有斩获,成为继佩尔森、孔令辉之后第三位一年连夺世锦赛单打与世界杯冠军的男子选手,同时还拿到了大满贯赛点。伦敦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两项男单冠军,被张继科悉数收入囊中。

  相比连夺两项大赛冠军这一强劲势头,张继科在两方面暴露出不足,除今年输掉三场外战之外,在男乒世界杯的小组赛也打得磕磕绊绊,几乎输给奥恰洛夫。另一方面,张继科下半年保持了外战不败,不过却在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奥地利公开赛、全国锦标赛以及年终总决赛连续四次输给马龙,三度屈居亚军,遭遇克星。梦幻般的赛季就此留下遗憾。国乒对领军人物的要求是不仅外战过硬,内战还必须服众。张继科今年虽屡次战胜王皓,但同龄人马龙在他面前却如同一面高墙,总是难以逾越。

  张继科虽然与王皓一同拿到了单打名额,但最后3个月豪取6冠的马龙,已经从团体第三人热门,一跃成为可能替换两人之一的单打席位的热门人选,而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又是拜张继科自己所赐。张继科以一个梦幻般的赛季为自己的奥运之旅迎来了蜕变,但外战并不算过硬以及屡输克星,则提醒着他在通向伦敦奥运会的道路上,随时可能出现意外。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张继科不仅需要保持好现在的状态,同样需要在这两方面取得突破。(搜狐体育 程田)

  下表为张继科2011完全战绩:

赛事
单打成绩
双打成绩
男团成绩
瑞典公开赛
 
奥地利公开赛
 
中国公开赛(苏州站)
 
中国公开赛
 
德国公开赛
 
阿联酋公开赛
 
卡塔尔公开赛
 
英国公开赛
 
斯洛文尼亚公开赛
 
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世界锦标赛
 
男乒世界杯
   

相关新闻:

·王皓的2011:成绩惨淡三年最差 奥运PK迷雾重重
·郭跃的2011:双打创纪录难掩尴尬 一年单打无冠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