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聚焦足协人事变动

蔡振华投入足球办三事 称退休前不指望看到提高

2011年12月07日11:42
来源: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楠 前日,某体育报《蔡振华拟任足协主席》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报道记录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对足球工作从“分管”到“直管”的变化。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知情人,知情人告知:“从去年9月蔡振华开始分管足球开始,媒体就一直说他要当足协主席,这不能算是新闻了,毕竟扫赌打黑的案件开庭后才能召开足代会,什么时候开庭还没定。”

  知情人透露,通过足代会的合法程序上任成为足协主席只是个步骤,实际上,“蔡局已经在扎扎实实地开展足球工作”,“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已经做了蔡局的采访,谈足球的,近期播出。”

  “管足球的难度比管乒乓球大多了,蔡局当年接手乒乓球队时,球队虽然处于低谷,但乒乓球毕竟是有几十年积累的传统优势项目,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而足球是落后项目,没有任何成功经验,2002年打进世界杯是一次偶然。”知情人道出了蔡振华分管足球的“痛苦”,“这次世界杯20强赛,他到深圳去督战,济南的女足奥运会预选赛他也去了‘前线’,他是主管领导,必须去督战。能否出线大家都很关注,但蔡局和其他足球圈内的人心里都明白:球队到底是什么水平、到底能走多远。”“最近,蔡局主要在为足球做3件事,都是踏踏实实的实事。”知情人告诉记者。“第一件事是实现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上周,蔡振华连续两天到足协现场办公,就是在为足协做“管办分离”的调研,以改变中国足球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的现状。“第二件事是制订《中国足球发展纲要》。”知情人透露,“这份纲要并不是说5年内球队要拿到什么成绩,蔡局说过,这绝不是政绩考核的参考,而是一份真正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白皮书。”“第三件事是制订《青少年足球教学大纲》。”知情人告诉记者,“演员得有剧本,学生得有课本,中国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都有教学纲要,但中国足球却没有一份教学大纲!孩子们从小要学习什么风格的足球?西班牙?巴西?日本?还是别的风格?这需要中外专家一起坐下来探讨,而且这不光是体育总局能做得到的事情,需要发改委、教委等部门的协同,有人说‘足球即社会’,制订足球教学大纲也是系统工程。”

  忙这3件事,花去了蔡振华最近3个月的大部分时间,虽然他也会抽时间来上海看一场羽毛球中国公开赛,但大多数时候,他忙着调研、座谈和考察。9月中下旬,他在全国范围进行调研,召开投资人座谈会,10月中旬到日本进行考察,之后又与省市体育局和地方足球协会的负责人座谈……“这是一些以前没人做的事,只能一步步做,没有捷径可走。”知情人透露了蔡振华的心思,“退休前他不指望能看到中国足球的全面提高,他希望现在做的这些扎实的工作,真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