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吕东获释揭狱中生活 谏言应重视退役运动员保障

2011年12月07日13:3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宋洋
前辽足球员吕东。资料图片
前辽足球员吕东。资料图片

  本报讯 最近几天,原辽足球员吕东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作为反赌扫黑案中第一个落网的退役球员,吕东在2009年12月17日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而因为在狱中表现良好被减刑8个月,于今年10月18日刑满释放。12月5日,记者专访前辽足球员吕东,听他回首了这段难忘的记忆。

  饭局上听到反赌消息

  回家就被警方带走

  2009年4月28日晚,吕东像往常一样与朋友出去吃饭。就在那晚的饭桌上,吕东听到了有关打击赌球的消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竟然会成为他人生的一大转折。

  吕东回忆道:“我当时就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因为当时孩子还小,感觉不是太好,就特意和一个朋友回家了。上楼一开门就发现办案人员在我家等我,他们见我回来就问我知不知道是什么事情,我当时想了一下,就问是不是因为赌球。他们说,知道就好。我当时对这个事情并不以为然,因为对这个的认识也不是很清楚。在我家待了大概一个小时,他们就把我的电脑、银行卡拿走了,就把我带到了北陵一带的一个地方。”

  入狱后很担心家人

  不曾参与国内赌球

  40多岁的吕东第一次走进这种地方。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他深知这一事件给家庭带来的影响:“当时我吃不好也睡不好,从来没经历过这些。一下子就到监狱里了,很担心。我出事的时候儿子才一岁半,我爱人一个人带着孩子,我也知道家里有很多的困难。我也只能祈祷我的家庭能平平安安的。”

  被捕之后,吕东很快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在狱中表现良好。通过一次偶然看电视的机会,他发现,大批前任足协高官和足球裁判牵涉其中,锒铛入狱,此时吕东才醒悟,政府这是要真的动手了:“没想到政府会下这么大的力度来解决。这些被抓的人都是以前足协的领导,也有我的队友、我的朋友。有的时候我也想,我也要感谢他们。因为当时的情况假如他们出去打假球、操纵比赛的时候把我也带上,那我的下场肯定和他们一样。办案单位也来查过我,没有什么关联。好在我没有参与,我只是在搞一些国外的比赛,中国国内的比赛我并没有参与。”

  2009年12月,吕东因赌博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判决一出,吕东的心反而平静了下来:“在判决没下来的那8个月里,我的思想负担是比较重的。因为不知道这个赌博罪会怎样去判,会如何量刑。等到判了之后,我就平和了很多,也可以和朋友亲人见面了。知道了确切的刑期,我也有心理准备了,一块石头落了地。”

  抄写《弟子规》学会感恩

  出狱之后仍不断反思

  之前很少读书的吕东在狱中坚持学习《弟子规》等书籍,利用大量业余时间背诵抄写,并且从中悟出许多道理。

  出狱之后,这一习惯依然延续着:“我在背诵和抄写《弟子规》的同时,也有了深刻的体会。我每天都会抄写一遍到两遍,我算了一下,有个五六百遍。其中有几句话对我影响很深。‘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这句话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报恩要长、报怨要短。做人也是一样,如果别人对我有恩,我应该长期不忘;如果我心中有怨,应该赶紧忘掉。总记着别人的坏处,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

  拥有了久违的自由、回到了爱人和孩子身边,吕东非常珍惜现在的温馨生活。在享受生活之余他也开始反思,是什么让一个足球运动员成为一名阶下囚的。吕东表示:“退役不久我就开始当教练,这期间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后来因为欠薪就有点做不下去了,人都是要有点物质基础的。我从那开始就不做教练了。这期间正好赶上世界杯,很多朋友都在赌球,我就开始帮他们分析。分析多了,他们就都信我,就让我来做这个。后来他们有时候输了我就给他们垫钱。最后就变成‘我不做也不好,做又做不下去’的感觉。”

  退役运动员转型艰难

  现身说法呼吁政府重视

  多年以来,讲义气的吕东并没有因为赌球而发家致富。从吕东的事件我们可以看出,退役之后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是吕东走向犯罪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退役运动员的生活保障问题再一次摆在我们面前。

  吕东表示:“一个运动员不容易,他们都是从小就开始搞体育,到退役以后把青春都献给这个行业了。如果退役之后没有保障的话,确实生活上会有很多的问题。就拿我来说,我从15岁就从大连来到沈阳,30岁退役。这些年我也取得过不少成绩,但是退役之后我必须面对一个重新开始工作的问题。毕竟当教练的是少数,一个球队20多个球员,只有一个教练,大部分人都要重新选择职业。我现在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要我自己来交,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话,我的生活就会有很大的困难。但是也没有办法,在足球界干了这么多年,隔行如隔山,想转到其他行业确实比较困难,而且年龄也有限制,再重新开始很困难。所以我希望政府对退役运动员这一块能有一个更好的保障。”

  (宋洋)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