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球迷自创“画圈战术”名宿肯定 出书痛批邓华德

2011年12月07日14:37
来源:搜狐体育

  现在市面上的篮球技战术书籍不计其数,大部分都出自于专业的篮球教练或者理论研究人员。但在邵通市却有这样一个非篮球专业人士李晓波,靠着对篮球的热爱和不懈专研,自创了一套“画圈战术”,并于今年四月份正式出版。该战术的发明者除了是一名当地有名的篮球爱好者,更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副处级干部,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随着CBA赛季如火如荼的进行,记者特意留意了他的微博,近期他对一些重点场次也有着辛辣的评论,但所有的评论都涉及到他的“画圈战术”。

  联赛第五轮,辽宁在客场艰难的战胜山东一战中,辽宁一度难以山东的联防,差点被翻盘,赛后该作者发了一遍博文,图文并茂的阐述了如何利用他自创的战术来破解联防防守,文末还不客气的说了一句:“辽宁队,学会了吗?”

  联赛第六轮,具有豪华阵容的新疆被北京战胜后,他也发了一篇博文,对于新疆一直抱着的人盯人防守提出了尖锐的质疑,认为这是本场比赛失利的最主要原因。文中直言“邓华德执教的新疆队不懂谋术,不知兵法。邓华德手里有一副好牌,结果被他打烂了,新疆输球,主教练难辞其咎!”

  记者通过他的博客大致了解了他所提出的“画圈战术”的思路,就是在半场进攻中以掩护配合为基础的移动路线,辅之以挡拆、策应、突分、传切等各种配合为进攻手段,通过循环往复、不断变化来创造得分机会,形成一个个圆形进攻体系,好似画圆一般,因而称之为“画圆战术”。

  李晓波在当地是一个很有名气的业余球员,大学学习政治教育的他已经有长达25年的球龄,号称“邵通魔术师”。从1995年开始着手研究并创立“画圈战术”,经长达13年理论建立并辅之以实践,逐步形成相关战术体系。

  在他的心里有着更大的理想,让自己的战术出现在联赛中甚至是国家队里。为了这个理想,他近几年拜访了不少篮球名宿,包括宫鲁鸣,阿迪江,孙瑞云,张云松,他们也对其理论大家称赞,并对他这种不懈专研敢于创新的精神提出了很高的评价。

  如宫鲁鸣便称赞说:“画圆战术把哲学思想融入进篮球战术体系,使进攻呈现出连贯多点富于变化的优势,的确有很多优点。同时,中国的年轻教练就需要李晓波这种潜心研究、不断实践总结的精神。”

  原国家队员、北京女篮主帅、现任云南曲靖立得女篮主教练孙瑞云:“画圆战术”成功之处是很好地解决和突破了局部战术和固定战术无法解决的整体性、机动性、连贯性、简洁性、流畅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等问题。(搜狐体育:milestone)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