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从国乒军训细节探奥运人选端倪 两年度红人上位

2011年12月07日18:21
来源:北京晚报
组图:国乒军训闭营仪式

  从国乒军训细节 探奥运人选端倪

  昨天中午,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在香山路解放军66483部队的7天军训。军训汇报表演仪式上,媒体不少,老天也一如既往般给力,应景儿地飘着点儿雪花儿,刮着点儿凉风儿,内容也与往年相似:队列、行进转法、正步、军体拳、个人与集体的表彰……但看热闹不能光看这些,个中有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串联起来您仔细琢磨去吧,有意思!

  俩“年度红人”上位

  今年国家乒乓球队最红最火的两人是谁?那就是今年分别夺得了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的队员——丁宁、张继科,昨天丁宁手握钢枪,第一次作为护旗手出现在了王励勤的身边儿。

  王励勤昨天说:“我们军训有旗手一共就两次。”上一次也站在王励勤身边的护旗手李晓霞一旁补充说:“上次是我和姚彦。”而往年作为运动员代表进行军训汇报总结发言的,按刘国梁昨天的话说:“肯定不是王励勤就是王皓或者马琳。”

  但昨天站在麦克风前,张嘴就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已经换成了张继科。这是国乒队有意安排吗?虽然对于首次担任护旗手,丁宁说:“就是教官挑选的,看个子吧!”但如果这种选择真是随机的,那为啥被分成8个军训班的国乒队,偏偏向领导汇报成果的,就是包含着男女绝对主力和世界冠军的那两个班呢?

  这当然不是随机的,这是荣誉!这也是刺激!告诉底下看着的:别眼红,谁有本事谁在这儿!

  仨“老伙计”各怀心事

  在张继科上位,马龙下半年连胜,奥运竞争态势不甚明朗的情况下,现在国家男乒的三个“老伙计”马琳、王皓、王励勤,可谓各怀心事,从昨天军训汇报表演的台前幕后就可见一斑。

  已经明确无缘伦敦奥运会的王励勤,昨天神清气爽,笑脸盈盈,与护旗手李晓霞交流队列走法不亦乐乎,更大方表示2013年退役,结婚其后考虑。

  而近来过得不太顺的马琳,不仅明确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军训,暗示退役时间,对奥运更摆出了两手准备的态度:“我还是要时刻去做好准备,如果有机会更要肩负这个责任,因为两项都是卫冕冠军,只要有机会自己一定全力以赴,即使不参加,我也要为队伍做一份贡献,把每一天训练和生活做好,这是目前要做的。”

  王皓昨天汇报表演一结束,迅速返回宿舍,一位同行感慨地说:“走得好快啊!太低调了。”仨老伙计所表现的状态,正是奥运前个人处境不同,思想状况各异的体现,而从这种人心的浮沉中,是否能琢磨出一点儿明年国球奥运人选的端倪?

  众“男女”抓紧收心

  其实要单从时间安排上来看,中国乒乓球队安排这次军训真的很勉强,头天刚刚结束伦敦的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回京,第二天就奔香山了,连个调整和恢复性训练的时间都没有,搞得男乒近年来头一回在军训当中,半天军训,半天有球训练,“刚回来,一点儿不摸也不行。”刘国梁昨天说。

  这次军训完了,后面还有冬训,不出意外应该还有年终的“金球拍奖”颁奖,应该说,这7天要是不来军训,恐怕后面真没合适时间了。那干嘛非军训呢?

  “这不是奥运会前一年吗,虽然我们队一直是半军事化管理,但和真正的部队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刘国梁昨天说,当然,这个理由可以说放之往年皆准,但还有一层确实不同以往。“这个周期的前几年,我一直给队员们灌输的是相互竞争,力争上位的思想,比较强调个体,但奥运会毕竟不是一个人的事儿,不能打小算盘儿,还要发挥集体主义和团结精神,所以到部队来给他们收收心。”

  女队亦然,施之皓主教练有话:“这是近年来女队备战奥运首次没有领军人物。”也就是说,现在五大女队核心都想去奥运会,没谁是铁定的,彼此也没谁绝对服谁,当然也要收收心了。

  本报记者 李远飞 文并摄 J131

相关新闻:

·王皓:新人成长让我感到压力 奥运会就是要夺金
·英媒讽乒乓应退出奥运 李晓霞回应:不容易玩好
·马琳疑告别:应该是最后一次军训了 窝里横没用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