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丁宁的2011:一年双冠追平传奇 这一年只属于她

2011年12月08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残酷的竞争中,丁宁脱颖而出。
残酷的竞争中,丁宁脱颖而出。


  随着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在不久前落幕,2011年的乒乓球赛事也就全部结束。丁宁在总决赛负于刘诗雯,无缘一年包揽世锦赛、世界杯和年终总决赛这三项大赛单打冠军的壮举。不过拿到世锦赛与世界杯这最为重要的两项冠军,丁宁今年的表现足以让其他选手仰视,除此之外这位90后新锐还是今年夺得女单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10度参赛9进决赛的效率更是惊人,2011的女乒赛场只属于丁宁。

  李武军微博 周到微博

  在2011年来临之前,丁宁还是女队五大主力当中排名最靠后之人。郭跃是07年世锦赛的女单冠军,李晓霞、郭焱、刘诗雯均曾在世界杯封后,丁宁不仅成名时间最晚,而且只有她还不曾夺得过三大赛的单打冠军。然而让人不曾料想到的是,一个只属于丁宁的赛季,在毫无征兆地情况下突然来临了。

  今年上半年恰逢国乒直通鹿特丹的选拔赛,女乒对规则作出较大调整,除设立两阶段选拔赛之外,还将今年前五站乒联公开赛加了进来,形成了七站选拔赛的机制。丁宁略显慢热,在第三站--英国公开赛夺得女单冠军,拿到了第三张门票,谁料自此一发而不可收。虽然在接下来的卡塔尔公开赛决赛负于刘诗雯,但丁宁接着在阿联酋公开赛连胜郭跃、郭焱等好手,以两个冠军拿到了直通鹿特丹的第一张单打入场券。

  来到5月份的鹿特丹世乒赛,丁宁大爆发,1/4决赛4-0横扫曾经的苦主冯天薇,半决赛4-2力挫克星刘诗雯,决赛又以4-2击败李晓霞,强势登顶,将世乒赛女单冠军收入囊中!这还是王楠、张怡宁时代落幕后诞生的第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可惜的是,由于丁宁当时的世界排名并不在前二名之列,并没能入围国乒伦敦奥运会单打的第一期名单。

  在世锦赛之后,丁宁在乒超的表现略有起伏,不过很快找到了状态。在8月份的中国公开赛苏州站,丁宁闯进决赛,可惜3-4惜败给老将郭焱。时隔一个月之后,丁宁在奥地利公开赛卷土重来,决赛4-1力擒刘诗雯,夺得了个人在世锦赛之后的第一个冠军。在10月底的女乒世界杯,丁宁连胜金暻娥、冯天薇以及队友李晓霞,首次参赛便夺得了冠军。一年连夺世锦赛女单与世界杯这两项冠军,追平了王楠与张怡宁这两位传奇,也是女乒现役唯一的一位世锦赛与世界杯两料冠军。

  稍显遗憾的是,在今年最后三个月进行的全国锦标赛、瑞典公开赛以及年终总决赛这三项赛事当中,丁宁分别输给刘诗雯,夺得了两个亚军、一个四强。尤其是错过成为一年包揽世锦赛、世界杯与总决赛这三项大赛单打冠军的第二人——此前仅张怡宁曾经做到。不过综合全年表现看,丁宁这一年堪称梦幻,将最重要的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收入囊中,参加了包括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全锦赛以及6站公开赛在内的10项国内外重要赛事,竟9次闯进决赛,夺得了其中5个冠军,效率惊人,她还是今年夺得女单冠军最多的乒乓球选手。

  李晓霞、郭焱虽然拿到了两个单打名额,但前者虽然成绩稳定但今年仅拿到一个单打冠军,后者今年输掉了两场外战,屡次在世锦赛错失机会。对现在的丁宁而言,她的目标不应该是奥运团体第三人,而是顶替李晓霞与郭焱当中的一人,从而获得参加奥运会单打和团体比赛的机会,现在看来郭焱受到的冲击较大。(搜狐体育 程田)

  下表为丁宁2011完全战绩:

赛事
单打成绩
双打成绩
女团成绩
瑞典公开赛
 
奥地利公开赛
 
中国公开赛(苏州站)
 
阿联酋公开赛
 
卡塔尔公开赛
 
英国公开赛
 
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世界锦标赛
 
女乒世界杯
   
团体世界杯
   

相关新闻:

·王皓的2011:成绩惨淡三年最差 奥运PK迷雾重重
·郭跃的2011:双打创纪录难掩尴尬 一年单打无冠
·张继科的2011:加冕双料冠军 足够梦幻仍有遗憾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