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中美乒乓外交杭州谱新篇 共同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2011年12月08日08: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吴杨

  本报杭州12月7日讯

  记者 吴杨

  12月9日,由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彼得斯卡德纳率领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一行将莅临杭州,和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中国乒协名誉主席徐寅生等人组成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会晤,共谱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活动的新篇章。

  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在日本比赛期间,中国球员庄则栋无意中与上错车的美国选手卡恩有了接触、交流,由此打破了两国的外交冷局。不久,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正式揭开两国改善关系的序幕,促使实现尼克松访华乃至中美建交,这就是著名的被誉为“小球转动了大球”的乒乓外交。40年间,“乒乓外交”的佳话一直被广为传颂。此次纪念活动选择在杭州举行颇有深意:杭州织锦是当年中国运动员庄则栋赠送给美国运动员科恩的礼品;杭州也是中美联合公报的修改地。

  为纪念“乒乓外交”在中美建交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多年来,中美双方多次组织当年“乒乓外交”的参与者、现役乒乓球运动员、官员等进行互访交流。今年7月,应美国奥委会邀请,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率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一行17人赴美国出席了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活动。

  为纪念中美关系史上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中美两国乒乓球协会特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美方于7月1日至9日在密尔沃基、旧金山和洛杉矶举办,中方纪念活动将依次在北京、杭州和上海举行。10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体育馆,中国乒协副主席、世界冠军陆元盛,1971年访美老将、中国乒协官员、世界冠军齐宝香,浙江省乒乓球队总教练鲁尧华等老将,将代表中方代表团同包括美国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蒂莫西王在内的美方运动员进行友谊赛。当天下午,中美双方将一同参观中美联合公报修改地——西湖国宾馆八角亭,以及参观在花港公园内的象征中美友谊的红杉树。除此,中美双方还将在黄龙体育中心种植具有象征意义的友谊树。

  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表示,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沿着历史的足迹阔步前行,必将进一步增进中美两国体育界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让乒乓外交在21世纪中美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