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美媒预言孙杨将夺奥运金牌 20岁生日获最好礼物

2011年12月12日01:49
来源:北京晨报
  美国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在9月底预言:孙杨将会笑傲伦敦奥运,成为中国首位夺得奥运游泳金牌的男选手。对这位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小将来说,这无疑是极大的鼓励。而他刚刚收获的,由该杂志评选出的2011赛季环太平洋地区最佳男运动员奖项,就是小将最好的生日礼物。

  世锦赛夺金 从接班到抢班

  别看这个身高1.98米的小伙子年轻,其实他已经有过一次奥运会经历。三年前,孙杨参加了北京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决赛,拿回第九名的成绩。当时的焦点都在师兄张琳身上,在罗马世锦赛获得铜牌的他被喊成“张琳接班人”。

  的确,两人是中国水军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实力选手和希望之星。在最近一个奥运周期内,又双双取得出色战绩,而更年轻的孙杨进步更为迅速。亚锦赛、东亚运动会、亚运会,他连收三枚1500米自由泳金牌,证明了自己在亚洲的统治地位。广州亚运会上游出的14分35秒43的成绩,不但让他打破了亚洲纪录,还令卫冕冠军朴泰桓心服口服。

  今年世锦赛,孙杨首次在世界大赛上夺得1500米冠军,14分34秒14的成绩也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此外,他还为中国队蝉联了800米自由泳冠军。

  誓胜朴泰桓 奥运要送惊喜

  明年奥运会,《游泳世界》预言孙杨的夺金点是1500米自由泳。如今孙杨的表现颇有当年刘翔的风采,而成为“水中的飞人”也正是他的愿望。同时,泳池中也潜伏着实力不容轻视的众多对手,如北京奥运会冠军、突尼斯的梅洛里和铜牌得主、世锦赛亚军科克伦。他们的存在,更大程度上在提醒孙杨不能犯错。如今,小伙子正跟随一手带出哈克特的澳大利亚人丹尼斯训练,争取金牌的同时,挑战自己成了他更高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400米自由泳不是他的强项,孙杨却想给所有人一个惊喜。在亚运会和世锦赛上连续两次输给朴泰桓之后,孙杨憋着一股劲,“明年在伦敦,我会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战胜他。”

  7大新人·7份精彩

  张磊 1985年生,排球运动员。国家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却是十足的奥运新人,与年轻的队友拿到奥运入场券后,她们能否在伦敦重建女排的辉煌引人关注。

  叶诗文 1996年生,游泳运动员。世锦赛上加封中国最年轻冠军,城运会成为“四金王”,天才少女会在自己的奥运起点赛上创造怎样闪耀的成绩?

  赵爽 1990年生,篮球运动员。长相甜美的姑娘打起球来却作风硬朗,这位隋菲菲接班人在亚锦赛初试身手,明年的伦敦赛场,篮球迷期望看到新人更快地成长、更大的进步。

  曹缘 1995年生,跳水十米台运动员。亚运会狂揽6个满分,让师兄火亮黯然失色。在伦敦,这位崇拜林跃的京籍少年会否与偶像并肩站上伦敦的十米跳台?

  张继科 1988年生,乒乓球运动员。他被主教练刘国梁形容为“藏獒”,他说过要与师兄王皓会师伦敦决赛,如果真的夺冠,他是不是又要撕掉一件衣服?

  丁宁 1990年生,乒乓球运动员。排名升至世界第一,今年拿下世乒赛、女子世界杯和团体世界杯三个重量级冠军,如此给力表现的她期待换到一张伦敦机票,为自己圆梦。

  谌龙 1989年生,羽毛球运动员。在“林李大战”中颜面尽失的李宗伟恐怕憋着一股劲要在伦敦复仇,但在挑战林丹之前,需要先问问谌龙是否放他过关。

  姚金男:不惧大场面

  大赛首秀独当一面 积累经验准备爆发

  10月17日的北京首都机场,从东京体操世锦赛载誉归来的姚金男被记者们团团围住。姚金男一时有些不知所措,直到教练前来解围才松了口气。1995年出生的她还只是个孩子,但就是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小姑娘,在自己的首次世界大赛上,就拿到个人全能铜牌和平衡木亚军,并在女团决赛出战全部四项,为中国队摘铜立下汗马功劳。

  在主教练陆善真看来,姚金男的实力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欠缺的就是大赛经验。作为这一奥运周期内涌现的全能型选手,姚金男在4个项目中实力较为平均,而且都有标志性动作:跳马能做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自由操拥有后直两周的高难度空翻,平衡木上有后团360接倒叉的高难度连接,高低杠则有“林转+凌转+分腿叶格尔”的连接。今年,姚金男又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上加了难度,继而成为她的优势项目,世锦赛上的表现就是明证。

  明年的奥运会将是姚金男的一次大考,能否如世锦赛般首演就让世界惊艳,让人充满期待。不止如此,在女子体操项目中,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个人全能有黄秋爽并肩战斗,大姐姐眭禄也有望在平衡木和自由操项目上与她一起上阵。

  田源:期待“二举成名”

  世锦赛包揽三金 奥运会将战强手

  在上月结束的举重世锦赛中,中国队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最大赢家。然而,16块金牌、1076分并拿到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席位,却掩盖不了女将整体发挥不佳的事实,着实成为伦敦奥运的隐忧。

  如此一来,在48公斤级勇夺挺举、抓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的田源就成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惊喜。今年18岁的湖北姑娘在上届世锦赛中获得抓举第三、挺举第二和总成绩第三。仅仅时隔一年,她就实现了三项包揽,而且是全场唯一一位六次试举全部成功的选手,可谓不折不扣的“一举”成名。虽然挺举117公斤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但抓举90公斤和总成绩207公斤都还不是田源的最好成绩。4月的亚锦赛上,她曾抓起过93公斤的重量;10月份的城运会上,她的总成绩更是达到了212公斤。

  不过,不能忽略的一点是,田源是在头号对手土耳其的塔伊兰赛前一天突然放弃比赛的情况下赢得冠军的。明年的奥运会,两人将会狭路相逢。若论冠军归属,田源可就没有十足把握了。因此,在48公斤级这样选手之间很难拉开实质性差距的小重量级别,偶然性因素也不得不考虑在内。届时,这两大顶尖高手的较量将异常激烈。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