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邵佳一回归国安:能适应帕切科 这是上天的安排

2011年12月14日09:46
来源:北京晨报

  昨晚记者拨通邵佳一电话的时候,他很忙碌,因为“一大早起来就有很多事情,还有很多记者朋友给我打电话,我得一一回应”。但他的口气轻松愉快,因为“终于是时候回国安了”。

  关于回归:

  “这是上天的安排”

  上周六,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说内援会有意外人选。昨天上午,德国媒体爆出了杜伊斯堡与邵佳一解约,后者将回国效力的消息。下午,国安俱乐部官方确认了这则消息。很迅速、很突然,这是邵佳一回归给许多人的第一感觉。

  在电话里,邵佳一解释决定并不突然。一个多月前,他就与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有过联系:“我和罗总聊了很多,他说的话也让我很感动。我想,是时候回国安了,这或许是上天的安排。”

  于是,从一个月前开始,双方着手运作此事。通过协商,杜伊斯堡同意与邵佳一提前解约,他随即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国安。

  佳一究竟获得了一份怎样的合同?他和国安俱乐部都笑而不谈,高潮昨天说:“我当然希望他能踢到70岁了,不过这也不现实是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将是佳一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份合同,他会在国安退役。

  关于前景:

  “我能适应帕切科”

  邵佳一时隔9年回归时,当年的“京城四少(邵佳一、徐云龙、杨璞和陶伟)”只剩下他和徐云龙还在并肩作战。但佳一笑说,龙队并不是他唯一熟悉的队友,“我和二宝(张永海)、周挺、长庆他们都一起踢过,不过当过队友的只有云龙。所以我和老队员还是挺熟的,至于其他队友也不存在陌生的问题,大家一起训练一两天,不就都熟了吗?”

  今年回国的时候,邵佳一在工体观看了一场国安队的比赛,也更直观地了解了球队的现状和主帅帕切科。“那是我离开后第二次现场看国安的比赛,上一次的主场还是在丰体。许多队友也跟我介绍了老帕,说他是一位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主教练,很好胜。”有人担心邵佳一回来后能否适应老帕的战术打法,他自己充满信心:“打地面是我的长处和优势。”

  很多老球迷都说,提到国安队的19号,第一个想起的还是邵佳一。不过他还没有选号码,佳一对这件事看得挺淡:“没关系,给我哪个号,我就穿哪个号,这都不是问题。”明年2月,邵佳一将前往葡萄牙与进行海外拉练的国安队会合。在之前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他忙着“国际大搬家”:车、房子、电视、电话等各种琐碎的事务都要赶紧解决处理。

  晨报记者 周萧

  ■队友反应

  徐云龙:欢迎叶落归根

  相信邵佳一能帮助球队

  晨报讯(记者 周萧)邵佳一正式回归国安的消息传出后,受到了京城球迷的热捧。他的队友们也都表示欢迎佳一回家,队长徐云龙说:“欢迎佳一回来,这也应该算叶落归根了。”

  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徐云龙表示:“佳一回来是好事,他也出去那么长时间了,从私人感情上说,我表示很欢迎。”龙队同时强调,邵佳一的回归会对球队实力增长有帮助,更关键的问题是,要看老帕如何使用佳一,发挥出他的最大能力。

  很多年了,邵佳一一直在重复着一句话:“我的最后一份合同一定会留给国安。”当他实践了诺言后,网友们也纷纷赞扬:“可以想到北京开出的合同不是最高薪的,但他选择了忠诚,选择了诺言,选择了北京。真正的北京爷们儿!”从昨天上午开始,球迷们就一直在微博和贴吧里热议邵佳一回归的话题,有些伤感的人说:“应该放一首陈奕迅的《十年》。”乐观的人说:“邵佳一能顶半个外援用了。”而更多的人则表示,确实对这个内援引进感到“很惊喜”,并且“有理由期待国安接下来的内外援人选”。

  ■重磅消息

  内援惊喜

  原来是你

  晨报讯(记者 周萧)佳一回家了,挥别国安队9年后,他结束了自己在德国的留洋生涯。昨天下午,北京国安俱乐部官方宣布:已与邵佳一正式签订工作合同。继敲定首位外援后,邵佳一也成为国安队今年的首个内援。

  此前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曾透露:“本赛季的内援有大家想不到的人选。”当时球迷们确实没有想到佳一会回归。实际上,国安俱乐部在一个月前就与佳一进行了接触,甚至说,这种接触在更早以前就开始了。高潮表示:“这两年我们一直在沟通,他是从北京国安队离开的,也在国外那么多年了。他此前也一直承诺,一定会再回到国安,他对北京球迷、国安队和北京足球都有感情。所以我一直也认为这个孩子很重感情,这次我们和他签约,他也表示,会尽力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今年回国休息时,邵佳一也见过国安队主帅帕切科,高潮透露了当时的情况:“那会儿佳一来俱乐部,去食堂吃饭的时候见到了老帕,他们也聊了一些。他对帕切科很尊重很信任,我们也把他的相关情况都介绍给了老帕。”

  ■留洋回顾

  漂泊九年 有伤有痛

  留德9年辗转仨球队 高开低走未遇伯乐

  从2003年初加盟慕尼黑1860算起,邵佳一离开北京国安已将近9年时间。2002年底,当时还是北京国安队队员的邵佳一前往德甲球队慕尼黑1860试训,2003年年初,邵佳一以租借形式加盟慕尼黑1860,开始了自己的德国留洋生涯。

  初到慕尼黑1860,邵佳一并没有很快打上主力。2003年5月10日,他第一次代表球队首发——那场比赛的对手正是邵佳一随后效力的科特布斯队。开场5分钟,他就打进一个任意球。不过打入自己的德甲首球后不久,佳一就在训练中受了重伤,甚至一度被医生认为他将就此结束职业生涯,他的此后复出也被当地媒体称作“奇迹”。

  效力了一个半赛季后,慕尼黑1860降级。2005年,邵佳一再次遭遇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连续11个月没有进入球队的首发阵容。但他在德国杯比赛中凭借良好表现重新获得主帅信任,随后连续3场获得德乙联赛进球。

  2006年,邵佳一从1860队转会至德甲球队科特布斯,这一次他是从北京国安正式转会。2009年,邵佳一在科特布斯队又遇上了一次重大挫折,球队让他随同预备队去参加德丁联赛,直到保级战时才重新将这名中国球员召回。科特布斯队最终没能逃离降级命运,2010至2011赛季,邵佳一在科特布斯有着出色发挥,但球队联赛后期状态的起伏,令他们再次冲甲无望,赛季结束后,邵佳一转投杜伊斯堡。

  虽然佳一希望能在杜伊斯堡有所作为,但由于与球队打法不符,他并没有得到先后两位主帅的重用。德乙联赛已进行了18轮,而邵佳一的出场时间只有268分钟。双方提前解约,“中国邵”返回国安。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