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马林:年轻教练应学卡佩罗 靠人脉上岗害人害己

2011年12月15日08:10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就在沈北俱乐部在新外教的带领下正逐步展开冬训的时候,在距离红塔基地不远的海埂基地内,辽宁宏运俱乐部的球员们,也同样进行着热火朝天的冬训。

  而带领辽足训练的主教练马林,不久前刚刚从广州回来,并带回来了上赛季中超最佳主教练的荣誉。

  在谈到这个荣誉时,马林谦虚地表示,这并不是自己个人的荣耀,而是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不过在获得这项荣誉之余,马林仍然有着自己的遗憾,“我认为现在有一种惯性思维,很多人都认为国外的教练就是先进的,有很多领先我们的理念,有很丰富的执教经验等等……但其实现在很多本土教练的能力也并不差。”

  在马林看来,对于一些外教所拥有的高水平是必须要承认的现实,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许多本土的教练其实也在经过了很长时间大量的学习后,拥有了不差于外籍教练或者接近外籍教练的水平。“比如说我个人,中国足协派我到利物浦学习过,每天都现场观摩利物浦的比赛和训练,我们在那学了两个多月。现在很多本土教练都走出去过学习经验,同时中国足协又请来了很多国外讲师给我们从理论知识到执教经验进行了系统的传授,我觉得这个对我们的能力提高有很大帮助,也让本土教练们在中超与外籍教练同场竞技时,拥有了更多自信。”

  对于上个赛季辽宁队获得第三的成绩,马林认为自己的经历可以算是本土教练比较成功的一个典范。“你看排名在我们后面的球队也有很多都是投入巨资请了外教的,但一样成绩不如我们。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我们本土的教练是完全有能力做好的。”

  但是让马林感到有些担忧的是,目前本土教练的数量还远远不够,“本土教练还需要涌现出大批真正的人才,是那种知道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不是光为了拿证而拿证,而是真正能学到一些东西,然后能够消化吸收,为我们所用的人才。”“我始终认为,中国足球最后的腾飞,仍然是需要靠中国教练来完成。”马林在说这句话的时候,目光非常坚定。他解释说,“因为大家都知道,外教只能执掌中超,或者中甲部分球队,但是在中超里的这些外教,他们能够影响的只是一些已经当打之年的球员,而这些球员很多都已经定型,所能改变之处已经并不多了,可塑性也不是很大。”

  在马林看来,从少年儿童到青少年的培养,这些工作都是大批的本土教练在做的事情,“我们只有大批的本土教练提高自身能力,把中国足球的基础打牢了,这才能算是中国足球的腾飞之日。”

  问答马林

  外教是否制约本土教练?对年轻教练有哪些建议?

  记者:您认为中国需要更多优秀本土教练,但现在职业联赛中外教太多是不是也制约了本土教练的成长呢?

  马林: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压倒一切,各队都巨资请外教,这对本土教练压力很大,让本土教练越来越少。我觉得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很多球队都对自己在联赛中的定位并不明确,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只是想短期内通过找外教来提高成绩,但往往效果不一定好,而且还限制了很多本土教练的成长。所以我觉得,选择外教并不是错,但一定要符合自己球队的定位才行。

  记者:作为本土教练成功的典范,您能给那些年轻的本土教练提供一些建议吗?

  马林:其实我已经提过很多次了,一定要能够潜心学习,通过大量的学习接受现代足球最先进的知识,再加以消化。千万不能再走过去那种老路,比如说总是靠关系、靠人脉想获取一个工作的岗位,这样的话你不仅害了你自己,也害了孩子们。这就是我想给年轻教练们的一点建议,因为现在很多很多大牌教练,都是在青少年梯队里积累了很多经验,然后当遇到机会时,他就能够脱颖而出,比如卡佩罗。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