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 上官鹏飞不幸离世 > 上官鹏飞逝世动态

武术中心:送去医院只用6分钟 最高可获赔30万

2011年12月15日17:22
来源:北京晨报

  10月31日,河南散打选手上官鹏飞遭对手重击KO擂台上昏厥,本月12日离世。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终于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对上官鹏飞事件的诸多关注焦点作出官方回应。

  焦点一

  对手违规?判罚得当无失误

  有关上官鹏飞的受伤,事后众多媒体将矛头指向上官鹏飞当时的对手崔飞,称他“犯规击打后脑”造成上官鹏飞的严重受伤。对此武协表示,“当晚比赛后,我们召集了裁判委员会的成员复查了录像,通过反复观看,认定当场比赛使用技术符合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

  对于击打后脑的问题,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在搏击项目的对抗中,一方运动员在俯身躲避对手的重击时经常会导致对手的拳套擦到后脑,这在比赛中属于正常情况,并不能因此判定对方运动员是故意击打后脑。

  焦点二

  救治不力?第一时间救伤者

  事件发生后,针对主办方和承办方是否及时对上官鹏飞进行了救治引起了争论。对此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说:“回看赛事本身,组织是规范严密经得起检验的。运动员受伤后,各方面在第一时间采取的措施得当有效。6分钟内,运动员就已被送到医院。如果没有准备,这是很难保证的。这个孩子撑了40多天,就是因为我们不惜代价,各方面全力配合救治,这也创造了一些医学的奇迹。”

  对于网上爆出的家属亲友在海口无法联系到主办方工作人员的说法,武协表示,事件发生后,便成立了工作组专门负责处理此事,共有4个工作组在海口一线,分别负责伤者照顾、家属陪护等事宜。在前方负责处理事情的武协竞训二部部长郑企平也表示,河南省武管中心副主任和河南队领队两人全天都在陪护运动员,不管是院方还是家属,都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工作组。

  焦点三

  如何赔付?最高可到30万

  此前一直在热议的武协拒绝上官鹏飞转院的问题,武协相关人士表示,上官鹏飞当时已经没有自主呼吸,情况十分凶险,他的生命体征都是依靠医疗器械来维系。“上官鹏飞当时的状态是‘被活着’,这样的情况下,转院将会对他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

  有关赔偿,武管中心主任副主任王玉龙表示,“散打这样的高危风险项目,商业保险很难。现在运动员上的都是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保险。”王玉龙表示,“国内比赛像这种出现死亡的,最高赔付应该是30万。”

  河南省武管中心负责人表示,上官鹏飞的赔偿还有工伤赔偿以及抚恤以及一些人性化的协商“已经达成了比较满意的补偿条件。具体数字和款项,还有待最后审核后再落实。”

  晨报记者 宋翃

  ■事件回放

  一记重拳 鹏飞倒地

  10月31日,中国散打名将上官鹏飞在海口举行的功夫王赛事中,遭对手崔飞重击KO,昏厥在擂台上。随后他被送往医院抢救,暂时脱离危险,但身体状况一直不乐观。直至12月12日上午,他最终不幸身亡。

  12月3日,上官鹏飞的女友王诗吟在微博上求助:“上官鹏飞遭对手多次重拳击打头部,当场昏迷,一度停止了呼吸和心跳,经过急救恢复心跳,因胸腔与颅脑损伤过重至今没有醒来。11月底,上官心肝肾肺机能衰竭,至今没有任何好转,性命危在旦夕。恳请社会各界的帮助,寻找专家挽救他的生命。”

  2天后,王诗吟又发微博,“当初求你们救治的时候, 你们不出面。迫于无助发出网络求助后,你们被逼出面说尽全力,当初的处理态度如果能积极。何至于此。”12月5日王诗吟在微博上说,求助信息是希望上官鹏飞得到救治,并不想炒作,谢绝采访。12月12日,上官鹏飞重伤离世,王诗吟发表悼念文章,纪念上官鹏飞。

  晨报记者 宋翃

  ■关注

  功夫王 明年还会办

  武术中心主任澄清 相关赛事并未叫停

  上官鹏飞的事件对于刚刚兴起的中国搏击市场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此前有传闻说散打赛事将因此而被全部暂停。对此,中国武术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给予了正面回应:“我们没有说过商业性赛事和散打赛事暂停,国家体育总局也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他还表示,功夫王赛事不会取消,明年肯定会继续举办,总决赛的时间初步定在春节之后,具体日期还未最终确定。

  记者还联系了曾经投资筹划多次功夫比赛的广东我能体育公司的总裁余鸿坚,他从2004年开始就投资举办过多项中外对抗赛,本月17日在佛山还计划进行一场中泰功夫对抗赛。作为业内人士,余鸿坚昨天在电话中坦言此时对这个事情不好多说,但希望整个行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现在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谈这些事情,发生这样的事情谁都不愿意。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大家还是有希望的,还是希望未来会更好。”

  晨报记者 宋翃

  ■体坛晨话

  寻找中国的洛奇

  1976年11月21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史泰龙出演的影片《洛奇》在全美公映。这部讲述一位生活在费城的拳击手在无数次失败后再次站起的影片,改变了一代美国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时至今日,洛奇的铜像竖立在费城艺术博物馆的台阶上。而这位虚拟的拳击手,已成为这里的城市英雄。

  搏击类运动都是十分残酷的。因为在拳台上不是比谁跳得高、跑得快,失败者是真真正正地被击倒。也正因如此,它更能体现真实的人性,从而带给人们一种不能比的崇高。就像《洛奇》之于费城人的一样:他一直被视为一个真实存在的拳手,每个费城人心中都有一个洛奇。每当遇到困难时,他们会想:如果是洛奇,他会怎么办?

  然而,现实的搏击世界远比电影来的残酷。在我国,在像洛奇一样为理想挣扎的拳击散打运动员中,能够最终得到锦标是绝对的少数。而即便是所谓的“散打王”们,也没有像国外动辄百万美元的出场费。他们冒着生命的风险打一场拳赛,可能得到的仅仅是几千块钱,更不用说民间拳赛品质的良莠不齐,制度和保障的严重缺失等等问题的存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武术传统,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有庙会打擂台等搏击类比赛,然而,这项运动时至今日仍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