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丁俊晖职业生涯第三杆147 > 丁俊晖147新闻

史无前例!同日同赛轰两杆147 斯诺克诞生新纪录

2011年12月17日01:5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12月15日晚上,2011年球员巡回赛(简称PTC)第12站比赛出现了斯诺克历史前所未有的一幕:史蒂文斯和丁俊晖在不到两小时之内各轰出一杆147分,成为斯诺克史上首次同日、同赛、同场馆的两杆“147”。而这杆“147”不仅是历史上第83杆“147”,也是丁俊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3个“147”,“中国丁”由此也成为80后球手中第一个打出三杆“147”的人,也是惟一一个。不过遗憾的是,虽然收获了满分,但丁俊晖只能获得可怜的250英镑满分奖金。

  史无前例 同日同赛两杆“147”

  本站PTC是本赛季球员巡回赛的最后一站,不过这站是和PTC11交叉进行的。由于刚刚打完第二大排名赛英锦赛,球员们的手感依然处于大热之中,还没打过瘾的选手们在这个压力并不大的小积分赛中完全可以用“打疯了”来形容。其中,“威尔士龙”史蒂文斯率先爆发,轰出一杆147满分。

  史蒂文斯的对手是业余选手迈克尔·卫斯理,这场比赛完全呈一边倒趋势。在前不久结束的英锦赛上先后打出单杆140分136分的史蒂文斯手风很顺,以4:0将对手横扫,并在第四局轰出147满分锁定胜局。这是“威尔士龙”职业生涯的首杆147满分,而由于他的这杆满分早于丁俊晖不到两小时,也因此成为斯诺克官方纪录的第82杆。

  如果当天只有这杆147满分的话,也许这个涟漪很快就会散去,就像之前大多数时候一样。但历史很快被改写。仅仅不到两个小时后,丁俊晖在与业余选手布兰登·温斯顿的交手中也复制了史蒂文斯的手笔,不仅以4:0横扫对手,并在第三局也打出了147分,丁俊晖的满分杆纪录也因此增加到三个。

  随着丁俊晖轰出这杆满分,斯诺克历史上一项新的纪录就此诞生,那就是这是斯诺克史上首次在同一赛事中同一天轰出两杆147满分。

  一直以来,在竞争非常激烈的职业赛中打出147满分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去年开设的PTC让这一情况发生了极大改变。PTC一年有12站,不仅积分很少还对业余选手开放,因此球员在这里比赛的压力要小很多,更容易打出最佳状态。

  纵观去年的七杆147满分,除了中国公开赛罗伯逊和世界公开赛奥沙利文的那两杆以外,其余五杆全部是在PTC上打出的。而除了泰国小将塔纳瓦特·泰庞帕博那一杆之外,其余四次都是平时被种子选手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低排名选手在与业余选手中轰出来的。可以说PTC让这些不得志的职业球手找到了展示自己的场所和发泄之地,打出147满分也成了他们难以染指冠军的一种补偿。

  圣诞礼物 英国的第一场雪带来好运

  丁俊晖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打出147满分杆还要追溯到三年前的英锦赛,2008年12月16日,他与巫师希金斯在英锦赛第二轮相遇,前两局过后丁俊晖0:2落后,但随后的第三局丁俊晖突然释放出最大能量,轰出了精彩绝伦的单杆147。

  在等待了整整三年之后,丁俊晖又一次在比赛的第三局献上斯诺克极致演出,令所有他的球迷感到无比振奋。丁俊晖赛后坦言,能够再次迎来满分杆相当开心,“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比赛里打147了,前两次分别是大师赛和英锦赛,但即便这回只是在PTC赛场上,面对147的机会,自己在冲击的过程里还是会感到兴奋和紧张,很难做到平静吧,因为大家也都知道,对于一名斯诺克运动员来说,147实在太刺激啦,类似于可遇不可求的那种感觉吧!”

  确实如丁俊晖所言,在斯诺克正式比赛里,147分正是那种可遇不可求的机会。即便有时候场上偶尔出现了满分杆的迹象,可是选手在处理千变万化的球形时往往因为一着不慎,不得不前功尽弃。今年9月份丁俊晖在与特鲁姆普的挑战赛中就曾经错失一杆近在咫尺的147,当时他已经清光了所有红球,遗憾的是击打黄球时未能命中,最终得分定格在了120分。不过,这一次丁俊晖没有再让机会溜走,他也就此让自己的满分杆纪录增加到了三次!

  另外丁俊晖还在微博中透露:“今天英国下了第一场雪,给我下出了一杆147。”由于即将迎来西方的传统节日圣诞节,丁俊晖表示这是他今年收到的最好的圣诞节礼物。

  美中不足 满分奖金只有250英镑

  轰出满分147让丁俊晖兴奋不已,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小晖的满分杆奖金并不多,前两次打出满分杆时小晖均获得了25000英镑奖金。由于本次比赛只是PTC巡回赛,加之史蒂文斯在同一天也打出了满分,仅有的500英镑满分奖金需要两人平分,所以小晖的满分奖金只有250英镑。

  PTC总奖金只有5万英镑,进入64强奖金才200英镑,进入32强500英镑,进入16强1000英镑,最后的冠军也不过是10000英镑。以至于不少球员怨声载道,丁俊晖、奥沙利文都缺席了好几站PTC,而中国选手肖国栋更是直言不讳:“你们知道PTC是什么吗?就是个花钱买积分的比赛,但不打又不行。”PTC打出满分147的奖金只有可怜的500英镑,根据赫恩的方案PTC奖金采取滚动模式,如果前几站比赛没有人打出满分147,这个奖金可以累积,但在上一站不但有人轰出147,还不止一人打出满分杆。格雷和沃尔顿在PTC10都是轰出了147满分杆,分享了可怜的500英镑奖励。故而这次比赛也没有累积下来的奖金。如果这一站比赛接下来还有球员轰出147,丁俊晖拿到的奖金将会更少。

  火箭奥沙利文曾经在世界公开赛在裁判劝说下打出满分147,原因就是奖金太少,火箭并不在乎钱,他在乎的是这么少的奖金与147这么经典的一幕不吻合,甚至是对球员和147满分杆的亵渎。如果台联不改革PTC,相信一杆147只获得250英镑的尴尬一幕还会重演。

  本报记者 黄启元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