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游泳总结:世锦赛中国17年最佳 孙杨成新领军人

2011年12月19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山哈
世锦赛40个项目冠军

  2012年即将到来,回顾2011年,中国游泳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在家门口--上海举行的世锦赛,他们发挥出色,5金2银7铜创造17年最佳,而孙杨正是凭借世锦赛的优异表现,成为男泳新领军人。

  游泳世锦赛:5金2银7铜17年最佳 孙杨创历史 查看世锦赛中国队详细赛果>>

  今年的游泳世锦赛首次来到中国,作为伦敦奥运会前各国水军的最后一次集结,因此各代表团均派出了最强选手出战,一方面了解对手,另一方面也是预演奥运会;中国队同样尽遣主将,包括孙杨、刘子歌、赵菁、焦刘洋、叶诗文等。

  本届比赛,中国男女队齐亮剑,女队中焦刘洋、赵菁和叶诗文分别拿到了金牌,遗憾的是刘子歌在本次比赛中十分低迷,仅收获一枚铜牌,堪称女队一大暗点;不过15岁小将叶诗文脱颖而出,夺得200混金牌,让人对她充满期待。

  相比女队,男泳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孙杨一人独得800自和1500自两枚金牌,后者打破了哈克特保持了长达10年的世界纪录,孙杨不仅成为首位男泳双冠王,也是首位拿到奥运项目金牌的男选手;同时他两届世锦赛5枚奖牌成为历史上中国队奖牌数最多的男选手。

  此外中国男子4x200自接力获得了铜牌,这也是男队首夺世界大赛奖牌,创造了历史。不过以往的夺金优势项目女子4x100混接力和4x200自接力只收获银牌和铜牌,不得不让人感到担忧。

  短池世界杯:24金28银29铜 男泳贡献8冠 查看短池世界杯中国队详细赛果>>

  虽然相比长池,短池世界杯的关注度要小很多,同时参赛的名将也会减少。不过作为伦敦奥运会的前一年,这样的比赛同样可以达到练兵的目的。今年的短池世界杯共设7站,中国队每站都派出队员参赛。

  在7站比赛中,中国队共收获了24金28银29铜,其中男队贡献了8枚金牌,另外16枚金牌则均来自女子项目,尽管如此,但这两年男泳的迅速崛起,让人看到改变了以往对中国游泳“阴盛阳衰”的看法。

  男子的8枚金牌孙晓磊、程飞轶各获两冠,而且都是仰泳项目;另外4枚金牌由吕志武、郝运、石峰和李夏延夺得,值得一提的是吕志武的冠军是在泳池飞鱼大战--50自中获得的,对于爆发力不如欧美选手的中国队能获得短距离项目,不得不说是一大突破。

  世界格局:美国霸主地位难憾 首个世界纪录诞生 查看世锦赛完全赛果>>

  从上海世锦赛上来看,美国队依然是当今泳坛的霸主,他们获得了40个项目中的16枚金牌,以绝对优势高居金牌榜榜首;其中罗切特一人拿到5枚金牌,成为本次比赛的多金王,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进账4金。

  以往能和美国抗衡的澳大利亚队在世锦赛上仅拿到2金8银3铜,甚至落后于巴西排在第4位;可以说美国游泳依然独树一帜,而中国、澳大利亚、巴西、意大利、法国、荷兰乃至俄罗斯的水平都处在一个档次上,伦敦奥运会争夺将十分激烈。

  在禁穿靠科技泳衣之前,游泳世界纪录仿佛易碎品,一捅就破,不过自2010年起,这样的局面被改变了。短池世界纪录2010年底的世锦赛上才被刷新,而长池世界纪录则一直延续到了今年7月,最终罗切特在200混上打破了这个尴尬。(搜狐体育 山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